江瀚:余额宝挥刀自宫 但马云的麻烦只是十万限额吗

摘要
余额宝最近又出事了,余额宝开始自我限额之后又取消了自动买入,这种行为被业内戏称为“挥刀自宫”,但是支付宝的麻烦只是余额宝吗?

  余额宝最近又出事了,余额宝开始自我限额之后又取消了自动买入,这种行为被业内戏称为“挥刀自宫”,但是支付宝的麻烦只是余额宝吗?

  2月1日对中国金融市场来说可不是一个平凡的日子,这一天发生了太多的事情,獐子岛的扇贝任性旅游的风潮还没过去,A股市场又是200股跌停的一片黑色星期四,而作为中国第一大基金的“余额宝”同样也过得不太平,在余额宝推出五年之后,在所有人都已经习惯使用这个我们最方便的货币基金之后,余额宝自己对自己下手了,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余额宝自我下手之后,支付宝的问题仅仅是十万限额吗?

  一、挥刀自宫的余额宝

  早上有些人还没从睡梦中醒来,就收到一条短信,这既不是来自电信运营商的常规问候,也不是来自商业银行的日常推销,而是一条来自支付宝的提示,其原文是:

  “因余额宝规则调整,3月15日前月自动转入服务暂停,你可以手动转入。——支付宝”

  相信收到这条短信的时候,很多人恐怕会是一脸蒙圈,余额宝这到底是咋了?仔细查阅余额宝的母公司天弘基金的公告,我们可以发现:

  1月31日,天弘基金发布公告称,自2月1日起,将设置余额宝每日申购总量,即单日实际申购达到设定额度时,当日不再受理申购申请,每日申购额度根据基金申购、赎回情况动态设定,实施期限根据基金运行情况进行阶段性调整。

  而我们再打开支付宝的页面之后,我们可以看到,余额宝的页面显示,已经暂停自动转入,申购时间从每天9点开始,如果用户在转入时,页面提示今日转入总额已经满额了,只能等到第二天的九点之后再行转入。

  曾几何时,余额宝就是凭借每天不限时间,不限次数,不限金额的自动转入赢得了大多数人的青睐,大家都已经习惯于有一个自动会帮自己理财的理财助手来帮助自己活得远超过银行活期的利息收益。但是,这样幸福的时光已经过去了,余额宝此次暂停自动转入功能,可以说是从去年三次限额调整之后的又一次巨变,借用金庸先生武侠的说法这和《葵花宝典》的“挥刀自宫”都有着几分相像了。

  从去年5月份开始,天弘基金开启了一系列针对余额宝的调整,2017年5月末将个人账户最高持有额度由100万降低至25万,8月份再次向下调整至10万元。2017年12月,余额宝设立单日购买额度2万元的上限,单个账户最高持有额度仍为10万。三次额度调整,也使得余额宝的总规模增速趋于平稳。据天弘基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余额宝规模已经稳定在1.5万亿左右。

  正如我们前面几次分析时说的那样,余额宝这样做其实是迫不得已而为之,作为全世界最大的货币基金,其基金管理难度和基金管理规模都超过了历史上大部分基金,这种潜在风险即使是有着阿里这样深厚背景的天弘基金,有着支付宝作为支撑的余额宝也是难以承受的。

  二、马云的麻烦只有十万限额吗?

  买余额宝也需要靠抢了?这大概是从十万限额之后有一大控制余额宝规模的办法,将每天涌入余额宝的资金量从总量上做了一个限制,这样对于管理基金来说算是终于有了一个自来水龙头,不用再担心大量资金涌入所造成的大水漫灌的效果,这和每天及时转出五万限额一起,为余额宝构建起了一个安全阀,在这个安全阀建好之后,估计马云心中的一块大石头终于可以落地了。

  然而,马云因此就可以睡一个好觉了吗?恐怕还没有这么容易,从去年开始针对互联网金融的一系列市场规范工作被提上了议事日程,防控金融风险成为了国家金融监管的主旋律,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金融机构蚂蚁金服可以说是首当其冲,余额宝作为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互联网基金模块,自己降低金融风险可以说是作为最大货币基金自我响应监管号召的一个举动吧。

  但是,余额宝是风险降低了,麻烦却并没有因此减少,支付宝(蚂蚁金服)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金融机构之一,在支付、基金、征信、新零售等等领域都有着龙头老大的地位,正如王熙凤说的,大有大的难处,当大哥也有着自己的麻烦,余额宝自我降额的很多并发事件,让支付宝的潜在麻烦可能并不会小:

  一是余额宝的核心竞争力丧失。对于余额宝自己来说,其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T+0交易,随时存取、随时使用再加上高收益,但是现在余额宝的收益已经下降到不足4个点,随时存入的优势又变成了早上9点抢购,随时支出虽然没受到太大的影响,但在前两个优势的丧失之后,余额宝对于大家的吸引力却是明显下降的,如今微信退出了零钱通,各家商业银行的随时可以交易的宝宝类基金也都不少,挥刀自宫后的余额宝除了之前的先发优势之外,几乎也没什么真正的竞争优势了,长期以往下去,失去竞争优势的余额宝如何能维持自己货币基金老大的地位,恐怕都会是一个难题。

  二是引发的支付问题让人头疼。在2017年的最后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调整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的通知》出炉,这个通知将备付金存管再次引到了公众的面前,什么是备付金?就是你存入支付宝却没有用完的沉淀资金,这些钱在某种情况下可以看作你存在支付宝里面的资金,之前这笔钱一般被支付宝们存在了不同银行的不同账户里面,支付机构可以凭借这笔钱赚到不少的收益,随着备付金的集中存管,这笔钱将不再被支付机构自己随便存储,要被存入没有利息的指定账户里面,然而引导用户去购买余额宝等货币基金产品就曾经被认为是绕开备付金集中存管的一种手段,如今,余额宝不能自动购买了,那么支付宝必须要面对的是自己账户里面那么多的备付金该怎么处理?直接上交集中存管,实在是舍不得,每天都会损失大量的利息收入,但是不交又不行,这对支付宝来说麻烦不小。

  三是花呗、借呗的高杠杆麻烦还没结束。1月初,支付宝旗下最大的信贷产品花呗、借呗传出消息被监管层所约谈,之后就有网友反映自己的花呗、借呗被支付宝关闭,根据互联网上的报道,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注册资金只有18亿,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注册资金为20亿,这也就是说,蚂蚁旗下花呗、借呗主营公司的融资总额与资本金额的比例按照重庆银监局2.3倍的杠杆要求最多也只能做87.4亿的生意,但现在蚂蚁金服放贷的规模是接近3000亿,这个高杠杆问题可以说是悬在花呗、借呗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这个问题到现在其实也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

  四是信用的麻烦又来了。在支付宝体系中,还有一个巨大的巨头,这就是芝麻信用,作为互联网征信的佼佼者,芝麻信用这些年在取得了令人瞩目成绩的同时,也时支付宝旗下一个经常捣蛋的孩子,年初支付宝账单所引发的用户隐私问题就是芝麻信用协议所导致的,芝麻信用的身份在支付宝中就像《亮剑》中的李云龙一样,其取得的战功和犯下的错误几乎是一样多。如今,芝麻信用的敌人终于出现了,这就是中国互联网的另一极腾讯,腾讯信用出现了,虽然有媒体报道说腾讯信用上线不到一天就又被下线,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腾讯的信用体系真的来了,当年腾讯借助自身的社交网络之利,用一个月就在支付市场以红包为武器完成了支付宝十年的用户普及,那么如今腾讯信用来了之后,芝麻信用是不是终于要面对敌手了呢?

  基金、支付、信贷、征信可以说支付宝最近的麻烦一个都不比一个小,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估计需要马云头疼好一阵了。

  每日一句 我这个二十岁的人,一再严肃地反省到自己由于孤儿根性养成的怪脾气,我正因为受不了那种令人窒息的忧郁感,这才走上伊豆的旅程。 ——川端康成《伊豆的舞女》

关键词阅读:余额宝 马云 十万限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