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鹏:君子不立危墙之下 关于《安全边际》的读书笔记

摘要
年近不惑,越来越亲近巴菲特和芒格的思路,这并非去年的“价值白马”大潮所迫,而是从逻辑和情感上越来越认同。年轻时候,更欣赏索罗斯和利弗莫尔的风云际会,就像打篮球更喜欢看“十佳球”。现在才明白,花式扣篮不足于拿冠军,总冠军靠的是扎实的防守甚至苦力篮板。

  赛思·卡拉曼的《安全边际》是本好书,让我对“价值投资”有了全新的理解。很多价值投资类的书籍更像心灵鸡汤,言辞凿凿而无实战价值,但这本书绝对是一线实战人员的经验之谈。此书成于1991年,目前已绝版,借助万能的淘宝淘得一本。书虽然写于20多年前,但书中对卖方、买方、绝对收益、相对收益、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常规生态的描述似乎就是当前的A股。还是那句话:A股只是舶来品,并且时日不久,我们今天苦思冥想的问题人家早已写在书中。因此绝对开卷有益。言归正传,谈谈本书对我的启发。

  A股喜欢博弈,非但喜欢博弈,而且喜欢二次博弈、博弈之博弈。关于博弈,《武林外史》中有个故事就可以尽述其详。沈浪等一行人中了毒,要逃亡,而其劲敌王怜花在山里或者山外等着他们,沈浪等人要选择入山还是出山。这时蠢人代表熊猫儿主张出山,但沈浪认为正常人都要出山,所以偏要入山。可当他们出发时,沈浪却要出山,熊猫儿大感不解。沈浪说“王怜花不是一般的聪明人,必定想了两层,所以我也要多想一层”。熊猫儿颇为感慨“真不知道第一层和第三层有什么区别?”博弈就是如此,所谓利空出尽的利好也出尽了····· ·

  其实上述故事的关键不是出山还是入山,而是身中巨毒、处境不利。如果没有中毒、神清气爽还会怕王怜花吗?投资也是一样,站在墙角做决策怎么都是错,最好的办法就是君子不立危墙之下,而这就是“安全边际”。

  安全边际应该是价值投资的核心。简单而言就是:好的公司+好的价格,两者缺一不可。很多人都记住了前半句,而忽视了后半句。经常有人说“这公司除了贵点没有瑕疵”,其实“贵”是很大的瑕疵。“贵”必然要求更高的增长,一旦稍低于预期就带来戴维斯双杀。例如2013年10月,一众白马的三季报并不算差,但就是由于估值太高、预期不及而系统大杀。价值投资者本质上是保守主义者,即便他们拥有广博的知识、敏锐的判断,但并不过度依赖未来的预判。他们必须基于过去、基于现在和常识、基于当前的价格就已经是一项很好的投资,而不能指望未来会更好。这样如果未来很好会受益,一旦不及预期,由于安全边际的存在也不至于血本无归。安全边际就像在高速公路上行车,如果前后无车,就可以更放松、技术差点无所谓。倘若前后拥堵、摩肩接踵,那就必须要有很好的技术。

  安全边际就是要用5毛钱买价值1元钱的东西。这里有两层意思:1元钱和5毛钱。前者涉及内涵价值,后者需要耐心等待。投资估价是每个金融子市场最难的事情,同样的基本面在不同的市场估价是不一样的,这才是我们这一行的专业之处。关于内涵价值的判断,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答案。巴菲特都承认,即便是他和芒格的判断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这不是几个模型和几条公式就讲清楚的,本书关于这个问题的解读有很多启发。另外,真的会有那么多机会买便宜货吗?我观察下来,A股经常会出现一类资产疯狂、而另一类资产被极度打压的情况。例如2014年,大盘和蓝筹不断下行,市场追逐成长,那个时候谈报表和价值就输在起跑线,各大机构纷纷裁撤周期品研究员。现如今,成长和小票就等同于投机,似乎几年前那些代表中国未来转型希望的行业毫无价值可言。而这种风格的极端偏离也给中期的配置资金创造了很好的买点。所以,在A股,安全边际是绝对存在的,并且需要等待的时间可能不会太长。在美国,一种泡沫的产生到破灭可能需要十年,例如60年代的沸腾岁月、80年代的垃圾债风波、90年代的科网络泡沫、00年代的次贷狂潮。而A股基本也就两年到两年半,A股最大级别的行情例如96/97年的“小三件牛市”、99/01年的网络股、05/07年的蓝筹牛市、13/15年的移动互联网牛市基本就两年半,而次一个级别的板块行情如08/09年的通信、09/10的医药、11/12的白酒,也就两年行情。所以A股趋势延续的时间比美国短,趋势末段要重视逆转效应。

  年近不惑,越来越亲近巴菲特和芒格的思路,这并非去年的“价值白马”大潮所迫,而是从逻辑和情感上越来越认同。年轻时候,更欣赏索罗斯和利弗莫尔的风云际会,就像打篮球更喜欢看“十佳球”。现在才明白,花式扣篮不足于拿冠军,总冠军靠的是扎实的防守甚至苦力篮板。

关键词阅读:价值投资 《安全边际》 读书笔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