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2018年地方楼市调控将有哪些变化?

摘要
从整体看,我国的楼市去库存政策已经接近尾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2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8923万平方米,比上年末下降15.3%,商品房库存水平持续下降。

  今年各地对房地产调控与2017年有何不同呢?主要是“四元产品”住房供应体系将更加完善;房屋长期租赁市场会快速发展;因城施策,更有针对性的对各地楼市进行有效调控。而唯有如此,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才能走向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来。

  2018年省级地方两会正在密集召开,截至1月25日,安徽、新疆、上海、江西、北京、天津、内蒙古、河南、湖南、湖北、甘肃、西藏、浙江、广东、黑龙江、山东、山西、云南等20余个省区市已召开省级地方两会。

  据悉,多省份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都聚焦了楼市调控新政、租售并举等都成为高频词,同时,分类调控思路也正逐渐深入人心,那就是热点城市趋向于“稳房价”、三四城市则坚持“去库存”的政策导向。

  那么,2018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又将有哪些变化呢?

  首先,提供多类型保障房源给市场,满足不同层次居民需求。

  北京市曾在2017年力推房企自持租赁房、共有产权房、专项配租公租房等多类型保障房源。

  而到今年,北京又要着力推进已供地290万平方米共有产权住房和600万平方米商品住房建设,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5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2.36万户。

  与北京着力建造保障性住房类似。今年,上海将新增供应各类保障性住房49.3万套;安徽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28.18万套,基本建成23.75万套;河南表示将基本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34万套;浙江将开工建设棚改安置住房29.2万套、建成19.5万套;河北年内新开工建设23万套住房。

  从各地保障房建设规划来看,今年或出现一波开工建设小高潮,这既有一二线城市为低收入群体建造共有产权房,也有三四线城市为危棚简屋改造保障房,预计到今年末租赁住房建设将是后续保障房建设的重头戏,商品房、保障房、共有产权房、租赁住房组成的“四元产品”住房供应体系将更加完善。

  再者,通过“租售并举”,发展房屋租赁市场,让房地产回归居住属性。

  一直以来,我国的商品房市场发展过快,而房屋租赁市场却发展缓慢,乱像丛生,尚且有待改善。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那么今年就是发展房屋租赁市场政策的落实之年。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截至目前,北京、佛山、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珠海等超过10城开启租赁土地供应加速模式,全国范围内累计出让的租赁土地面积超过600万平米,按平均60平米单套计算,可直接提供房源超10万套,主要集中一二线热点城市。

  对此,我们认为,房屋租赁市场如果能够在短期内形成一个比较完善的中长期租赁体系,那么,大家也没有必要都去急着购买商品房,而是可以通过租房的形式来解决住房问题。

  同时,由于更多人的住房条件改善了,放弃选择买房,商品房市场的需求也会大幅减少,热点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从此不复存在。

  最后,“因城施策”还将会持续下去。步入2018年,各地楼市调控步伐并未停息。

  据不完全统计,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就有厦门、成都、合肥、兰州等多地先后发布楼市调控举措;南京、武汉、天津、青岛等11城调整了落户宽松和人才引进策略。

  从目前召开的省级两会的情况看,差别化调控思路还将会持续,就是热点一二城市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而三四线城市继续开展“去库存”政策导向更明朗。

  现在中国楼市的状况是,热点一线城市房价动辄6万元/平方米,而像东北一些非热点城市,如哈尔滨、沈阳的房价只有5000多元/平方米,如果再搞一刀切,那肯定难以达到调控政策本身应有的目的,所以各城市根据不同的情况,对房地产进行分类调控。

  作为房地产市场的热点城市,北京、上海均表示要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

  但还有一些省份提出要“去库存化”。比如,青海提出,抓好“去降补”重点任务,大力破除无效供给,大力优化住房供给,大力降低企业成本;天津要求持续深入去库存,盘活空置楼宇300万平方米、示范工业园区低效闲置土地1500亩。

  从整体看,我国的楼市去库存政策已经接近尾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12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8923万平方米,比上年末下降15.3%,商品房库存水平持续下降。

  如果还需要进一步去库存,仍需“去库存”的城市基本都会放宽户籍政策,吸引人才落户,增加城市吸引力;另外就是通过提高农民宅基地价值,吸引农民进城。

  地方省级两会正在全面召开,引发外界高度关注。那么,今年各地对房地产调控与2017年有何不同呢?

  主要是“四元产品”住房供应体系将更加完善;房屋长期租赁市场会快速发展;因城施策,更有针对性的对各地楼市进行有效调控。而唯有如此,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才能走向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来。

关键词阅读:2018年 地方楼市 调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