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概念股怎能与科技成长股混为一谈

摘要
全世界都是高科技股在走牛市,走大牛市,只有中国逆世界潮流,炒作传统周期大盘股,是价值投资的胜利,还是强拉指数的胜利,留待后人评价吧!

  原标题:炒作概念股与投资科技成长股岂能混为一谈  

  1月29日,沪指收报3523.00点,跌0.99%,成交额2854亿。深成指收报11352.72点,跌1.77%,成交额2699亿。创业板收报1799.77点,跌0.94%,成交额730亿。

  笔者撇开权重白马股不说,概念板块方面5G、云计算、半导体、芯片、三网融合 、抗癌等跌幅居前,分别下跌4.18%、3.49%、3.53%、3.58%、4.01%和3.23%。今天股市下跌与证监会监管问答存在一定的关系,周末媒体报道证监会已关注到相关报道。根据市场监控系统报告,近期,部分板块、一些个股异常交易特征明显,股价呈现快速上涨态势,涉嫌存在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可能积聚市场风险。对此,证监会稽查部门高度重视,已经密切关注借势炒作高价股、概念股、热点股等突出问题,对于存在涉嫌操纵市场行为的,执法部门将坚决出“重拳”打击。证监会监管力度还在加强。

  市场操纵是中国的毒瘤,加强监管是稳定股市运行防止暴跌暴涨的重要举措,也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重要方式,炒作概念股是中国股市长久的传统,也是一个难以根除的痼疾,过度炒作概念股导致价值投资在中国长期建立不起来,股市投机成分过重,造成投资者亏多赚少,遏制打击炒作概念股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

  但今天盘面中5G、云计算、半导体、芯片、三网融合 、抗癌等跌幅居前,实际上从17年开始,创业板就不断的下跌,没有出现像样的反弹,创业板是高科技股的重要上市板块,也是概念股的集中地,其中有概念股,也有货真价实的高科技成长股,而且有不少还是细分行业龙头,这种不分青红皂白的齐跌是不正常的,是对监管政策的误读,是市场的一种错误解读,有必要分开炒作概念股与投资高科技股的区别,不能一概而论,把科技股等同于概念股,甚至称之为黑五类,这是不客观的说法,也是不负责任的观点。

  从全世界主要股市来说,科技股都是一枝独秀,新高不断,像港股的腾讯,美国的苹果、阿里巴巴、谷歌、京东、新浪、微博、网易,阿里巴巴股价再度上涨2.3%,至202.97美元,创历史最高股价。但中国股市创业板指数一直跌不断,很多高科技公司股价跌不断,虽然中国缺少像阿里巴巴这样的超级巨无霸,但是很多公司成长性非常好,这种逆世界潮流的走势是截然不对的,也是与中国经济发展不相符合的。

  重要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向科技寻找经济发展新动力,重要会议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资本市场要发挥支持新技术的公司上市融资,但是科技成长股跌跌不休与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是格格不入的,有必要给予高科技股一定的估值溢价水平,以体现高科技的成长性,对于高科技股不能简单的以传统估值方法来衡量投资价值,像特斯拉连年亏损,可股价非常坚挺,高达数百美元,按照我们某些专家的投资逻辑,那就是市场恶炒,有必要给予严厉的打击,让股价大跌。香港腾讯市盈率也是颇高的,市盈率54.65倍股价471.6港元,中国很多科技成长股已经跌倒30余倍,成长性虽然不如腾讯控股,但30%以上的增长率投资价值已经显现。

  所谓概念股是指没有明确主营收入,或者概念收入占比很低,不到主营收入的10%,只是为了蹭热点而拼凑出来的,这种股票炒作是要适度的监管,防止市场操纵者利用资金优势谋求非法利益,但是对于有良好的主营收入的高科技股,应该严格区别于概念股,不能因为监管炒作概念股殃及池鱼,造成黑白不分,一起杀跌,舆论上更不能制造一个假象,投资科技股就是炒作概念股,这是值得重视的一种不良倾向。

  投资传统大盘股是一种价值投资,投资高科技股也是一种价值投资,不能简单粗暴的理解价值投资,就是投资传统周期大盘股,就是投资为数不多的几家银行保险家电白酒板块个股,把高科技成长股一起予以打入冷宫,这是一种狭隘的观点,资本市场对于价值投资不应该抱残守缺,不应该刻舟求剑,而应该与时俱进,与世界潮流同步,喝酒炒银行炒地产能炒出一个科技强大的新中国吗?能炒出一个经济转型的中国吗?

  我想是不可能的,喝高度白酒不是消费升级,炒地产更是制造泡沫,炒银行不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化解金融风险。

  全世界都是高科技股在走牛市,走大牛市,只有中国逆世界潮流,炒作传统周期大盘股,是价值投资的胜利,还是强拉指数的胜利,留待后人评价吧!

关键词阅读:炒作 概念股 科技股 成长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