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IPO严审利于把好企业留在国内上市

摘要
与大自然的节气相类似的是,上周也是本届发审委自去年10月17日上任以来,IPO审核最寒冷的一周。共有18家IPO公司上会,但仅有3家公司过会,过会率仅为16.67%。这样的审核结果令投行人士就是坐在30度的空调底下也会全身打寒颤。

  由于很多地方在上周下起了大雪的缘故,以至上周成了很多地方尤其是南方的很多地方入冬以来最寒冷的一周。而与大自然的节气相类似的是,上周也是本届发审委自去年10月17日上任以来,IPO审核最寒冷的一周。共有18家IPO公司上会,但仅有3家公司过会,过会率仅为16.67%。这样的审核结果令投行人士就是坐在30度的空调底下也会全身打寒颤。

  其实,对于A股市场的发展来说,这样的审核结果是值得肯定的。虽然从IPO审核的角度来说,是183,还是过5或过6,这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但183的这一审核结果,体现了本届发审委在IPO审核环节从严把关的事实。这对于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来说,无疑是至关重要的。

  IPO审核环节也就是把守A股市场“入口关”的环节。所谓“病从口入”,如果IPO审核环节把关不严,那么就很容易让一些问题公司、垃圾公司甚至是造假公司混入股市。一些企业上市后不久就出现变脸现象,在很大程度上就与IPO审核不严有关。所以,本届发审委自上任以来,就坚持对IPO公司从严审核的做法,这是值得肯定的,它有利于提高过会公司的质量,也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一种表现。实际上,一家企业上市后发生变脸,这是对投资者利益的一种重大损害。

  不仅如此,对IPO审核的从严把关,这也是把好企业留在国内上市的一项重要举措。新年伊始,证监会官员在中关村科技园区调研座谈时表示,把好企业留在国内、让好企业尽快上市、让融资者得到更快发展、让投资者得到更多回报,应当成为市场各方努力追求的共同目标。

  把好企业留在国内上市,证监会官员的表态出来后,在市场上引起较大的反响,市场就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直到129日(昨天)的《人民日报》还在发表评论文章《把好企业留在A股》。其实,把好企业留在A股上市,这已经是从管理层到投资者的共同心声,但如何把好企业留在A股上市,这却是A股市场需要直面的一个问题。

  而对IPO审核从严把关,则是留住好企业的一个重要手段。回顾最近几年IPO审核的历程,在IPO审核相对宽松的背景下,任何企业都可以成功上会,包括一些弄虚作假的企业也都可以堂而皇之地闯过发审委把守的“入口关”,于是,各种各样的企业都争相涌到A股市场的门口排队,以至高峰时IPO排队公司的数量接近900家。如此一来,企业要上市,仅排队时间就要耗去三年之久。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好企业并不愁上市的地方,因此,这些好公司自然就会先到境外去上市,而无须在国内排队等候。

  IPO审核从严把关,则可以解决好公司的排队问题。比如,在IPO严审的情况下,可以淘汰一大批的IPO排队公司,同时可以震慑更多的不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前来进行排队。如此一来,IPO堰塞湖很快就可以消退,好公司上市的通道就可以打通。这样,好公司上市就不用再排队了。因此,对IPO审核从严把关,这对于希望在国内上市的一些好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这也是A股市场为迎接好公司上市而做出的巨大努力。

  当然,要把好企业留在国内上市,仅仅只是依赖于对IPO审核的从严把关还是不够的,它还需要市场参与各方的共同努力。比如,从企业的角度来说,要在A股上市,就要执行A股的上市条件。如A股对公司上市的最基本条件是中国公司,是同股同权;但一些公司却将自己注册在开曼群岛,成了“外国公司”,并且同股不同权,这个问题显然不是当前的A股市场所能够解决的问题。又比如,《公司法》与《证券法》的修改要抓紧推进,而这个修法的问题并不是由A股市场自身能够决定的,需要有关部门共同推进才行。

  所以,要把好企业留在国内上市,A股市场在积极创造条件的同时,也需要各方面来共同努力。而对IPO审核从严把关,就是A股市场为迎接好企业国内上市所做出的积极努力。

关键词阅读:IPO严审 好企业 上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