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给”前任&小三”买的房子 现任能要得回来吗?

摘要
分别的那个夜晚,阿旭对小薇说:等我三年,我一定把公司开到广州来,到时候我娶你!

  对财富伤害最大的往往不是股票,而是......

  婚姻

  北斗君有个朋友叫小薇,最近又双叒叕出状况了,情敌的一纸诉状几乎让她失去了一切。为了保护朋友隐私,以下人名均为化名)

  小薇的故事

  小薇是一个江南女子,聪明漂亮,眼睛中透着灵气,这样的女孩子在人群中是很难被埋没的。自初中起,便追求者芸芸。但是,在小薇的生命里,男主角却始终只有一个:她的高中班长阿旭。

  两个人自高中确立恋爱关系,之后又一起考入广州的一所名牌大学。大学期间,因为都远离家乡,两个人相互照顾,感情也一直很好。故事到了这里,还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爱情佳话。

  然而人生岂会一路坦途,转眼间大学毕业了,小薇在广州找到了一份银行的工作,收入高待遇好,而男朋友阿旭工作找的却很不如意,最后被迫回了老家,接起了家族生意。

  分别的那个夜晚,阿旭对小薇说:

  等我三年,我一定把公司开到广州来,到时候我娶你!

  生活不像电视剧

  故事到了这里还像电视剧一样,但是生活毕竟不是艺术,再好的感情也抵挡不住长期的两地分离,电话从一天一个逐渐变成一个月一个,最后就没了,感情淡了,海誓山盟也就抛之脑后了。

  三年后,阿旭顶不住家里催婚,最终接受了家里安排的相亲,和一个罗姓女子结婚了。知道阿旭结婚的那天,小薇拉着我陪她喝了一顿酒,她没有哭也没有闹,就是愣愣看着窗外的雨,一脸的忧伤。小薇和我说她放下了,但是我知道她在自欺欺人,也许哭闹一下还有可能放下,可看着她那平静的忧伤,我知道她没有。

  也许是阿旭违背了誓言受到了命运的惩罚,或者是小薇那凄美的脸颊感动了上苍,婚后的阿旭生活得并不幸福。

  不幸的婚姻

  在结婚一年后,阿旭的妻子为他生了一个女儿,妻子生完孩子后便产生了放弃工作,做全职太太的想法。阿旭考虑到家境尚可,孩子也需要照顾,就同意了她的想法。但是阿旭没想到的是,就是这个决定让他本来顺理成章的婚姻生活开始急转直下。

  妻子成为全职太太后没多久就觉得生活越来越无聊。为了打发时间,没事的时候就和邻居打打麻将。都说小赌怡情什么的,但是赌博的刺激还是与妻子平淡麻木的生活形成了剧烈的反差,赌博就像毒品,刺激的边际效用是递减的,她需要在越来越大的刺激中找到固定的满足。于是,妻子越赌越大,直至一发不可收拾。

  在孩子出生后的三年里,阿旭的妻子欠下了巨额赌债。最终债主上门,以家人安全相要挟。为了还债,阿旭卖了房子、车子、股票,几乎被逼破产。事后阿旭向妻子提出离婚,但是妻子苦苦哀求,表示会痛改前非,希望阿旭考虑到女儿的成长再给她一次机会,并且搬来了各路亲戚朋友求情。

  最终,阿旭同意不离婚,但是经此一事,两个人的婚姻也走入了死胡同,整日里争吵不断,本就不多的感情也逐渐最终磨灭在了日常的琐碎中。

  不幸福的婚姻男人事业的终结者

  幸福的婚姻不一定会为男人带来财富,但是一个不幸的婚姻却一定是事业的终结者。阿旭在婚姻中一蹶不振,自己经营的家族生意也是每况愈下。此时,阿旭一直努力忘记的小薇越来越频繁的出现在他脑海里。小薇的好,小薇的善解人意,小薇的积极上进,都是那么让他迷恋。但是他知道,他和小薇已经过去了,他不能去打扰她的生活。

  直到有一天,他喝醉酒之后,阿旭稀里糊涂拨通了小薇的电话,并且在电话里痛哭流涕。小薇这几年一直在广州打拼,或许是因为小薇想用忙碌的工作掩盖情感的伤痛,她异常努力。六年的时间她就从刚刚入行时的小柜员成为了一个支行的副行长。但是也正是因为这份努力,她虽然事业上小有成就,但是感情生活依然是一片空白。有的时候错过了最佳的年纪,想再找回来何其之难,小薇最终也成为了别人眼里的黄金圣斗士。

  出乎意料的接到阿旭的电话后,小薇向她们共同的朋友---我,打听了阿旭的情况。之后的一段时间,小薇主动打电话鼓励阿旭振作起来,并且把自己的五十万元积蓄全部借给阿旭做生意。爱情的力量是神奇的,阿旭好像重新找回了目标和意义,果真重打精神,生意越做越好,并且终于有实力「有意」在广州注册了一家公司。

  「前任」变「小三」

  在阿旭的频频示好下,旧情尚温的小薇不顾父母反对,再次「一根筋」地又和阿旭走到了一起,只是这次「前任」变成了「小三」。说到这里我也是感慨,在爱情里,很多时候都是女生更加专一和持久。

  之后的几年相安无事,小薇已经升值为行长,而阿旭时常广州老家两地飞,打理着两边的生意。阿旭拿出500万送给小薇,虽然小薇一再推脱,但是在阿旭的执意坚持下还是收下了,并用这500万元在珠江新城买了房子。两人幻想着自己又找回了失去的爱情,他们可以不计名分,天真地以为只要两个人在一起就能幸福。

  然而,让小薇他们两个没想到的是,阿旭的妻子又开始赌博了! 没有工作,老公又长期在外的妻子在百无聊赖之下重操就业,赌博的结局没有例外,一定是输钱、输钱、输钱!得知妻子又开始赌博,阿旭大发雷霆,再次提出离婚并且切断了对妻子钱财的供给。

  被惹恼的原配

  这次发火惹恼了阿旭的妻子。她在详细咨询律师意见后,不动声色的套取了阿旭的网上银行密码,查看了阿旭近几年的银行交易记录。对小薇的存在早有察觉的妻子惊讶地发现,阿旭通过银行转账先后向小薇支付了500多万元的款项。妻子罗某偷偷跑去广州调查,发现小薇两年前花500万买了个房子,现在的这房子已经价值800万了。

  一怒之下,阿旭的妻子将小薇和阿旭告上法庭,提出三项诉讼请求:

  1、请求法院判决阿旭对小薇的赠与行为无效

  2、请求法院判决小薇返还房产

  3、请求法院判决小薇承担诉讼费用

  各位看官,故事讲到这里,你们觉得法官会怎样判决呢?

  法官的判决

  其实这样案子是不难判决的,抛开爱情不谈,就法律关系来说还是很简单清晰的。

  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法院向银行调取了阿旭的转账凭证,小薇和阿旭也对赠与款项买房的事实予以承认,阿旭在庭审中向法庭陈述了自己和小薇的感情历史以及小薇对自己的巨大帮助,认为这些钱是小薇应得的,也是自己心甘情愿给小薇的。

  然而这些然并卵,法律不保护真爱,保护的是合法权益。

  根据我国《婚姻法》的相关规定:

  夫或妻非因日常生活需要对夫妻共同财产做重要处理决定,夫妻双方应当平等协商,取得一致意见,任何一方均无权单独处分夫妻共同财产。

  故事中,阿旭赠与小薇500万元款项数额巨大,未经过妻子罗某的同意,阿旭的赠与行为损害了罗某的合法权益,但是小薇用这笔钱买了房子属于个人行为,与阿旭赠与无关。

  罗某在诉讼中也认识到了上述法律关系,遂将第二项诉讼请求变更为:「请求法院判决小薇返还赠与财产500万元」。

  最终法院判决是:

  阿旭对小薇的赠与行为无效,小薇需在判决生效后10日内返还赠与财产500万元并承担诉讼费。如果小薇不能及时履行判决,需加倍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

  小薇有办法不用返还这笔500万的巨款吗?

  拿到判决后小薇欲哭无泪,自己与阿旭的爱情难道错了?现在哪里有钱去偿还这500万的巨款啊,要卖掉房子睡到马路上去?老天对自己太不公平了!

  无奈之下,小薇只好找朋友们借钱,但是杯水车薪啊。小薇甚至想过利用自己行长职务之便造点假材料套取点贷款先应应急。真是,人被逼到一定程度,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

  不过最终小薇是幸运的,在向银行申请贷款之前想到了我这个做律师的朋友。小薇还有办法可以不用返还这笔500万的巨款吗?还是有可能的!

  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我先向小薇和阿旭解释了相关法律规定,大家知道我国的《婚姻法》旨在调整和规范婚姻家庭关系,并不是用来保护真爱的,本案中小薇阴差阳错的从「前任」沦落成「小三」,固然让人惋惜,但是罗某又何尝不是这场错配婚姻的受害者?

  说回本案的判决,阿旭的赠与行为之所以被法院判定为无效,最为主要的原因是阿旭处置的是夫妻共同财产,其并无独立处分权。但果能够满足以下几个条件之一,阿旭对小薇的赠与行为便不会被认定为无效

  1、财产处分行为是夫妻双方协商一致的结果。这点显然不符合本案的情况。

  2、虽然处分行为事先未得到另一方的同意,但事后得到了对方追认。该方案阿旭的妻子其实是同意的,但附带的条件却是阿旭与小薇从此断绝一切往来。

  3、夫妻双方在婚前(婚内)财产协议中约定各自的财产范围,所处分的为个人财产。阿旭和妻子并未签订后婚前(婚内)财产协议,妻子也不同意对以后的财产进行约定。

  4、最后的选择是离婚析产,离婚后各自的处分行为当然是独立自主的。

  故事的结局

  最后,阿旭选择了最后一个选项,而他的妻子罗某也清楚看到这段婚姻是没有未来的,在阿旭同意在财产分割上做出部分让步后,罗某也同意了离婚。

  由于笔者建议小薇及时上诉,争取了一段时间,在上述赠与案件二审期间,阿旭与罗某最终以协议离婚的方式结束了这场不幸的婚姻,赠与案件最终也调解结案。

  后记

  据国家民政部统计,我国2016年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415.8万对,离婚数量连续14年增长。

  每一个家庭的破裂都伴随着各种恩怨情仇的故事,其中是非曲折难以评判。面对婚姻的变故如何才能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有所了解的。

  在这个浮躁多变的社会,当我们埋头挣钱的同时,还需要懂一点法律或者起码有一位做律师朋友。否则,钱赚再多也未必会是你的。当然这个故事还告诉了我们另外一个道理,远离赌博、久赌必输!

关键词阅读:房子 小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