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文斌:浅析白银波动疲软背后的原因

摘要
总的来说,白银目前的波动处于疲软状态,原因可以总结为引数字货币的崛起影响白银投机的成交水平,进而对白银产生分流效应。不过波动性能否回归,这仍取决于替代者的劣势能否去干投机者再次回归传统投机工具。

  在上一篇报告中我曾提到过白银的波动动力目前落后于黄金,在这篇文章中我将集中分析白银平淡的波动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首先,与黄金相比,尽管黄金白银早已退出货币体系,但目前黄金仍然发挥着贮藏手段的功能,主要原因是因为黄金与美元是一种相悖的避险资产,当市场出现风险时,大部分投资者的首选避险资产是黄金。在这一方面,主要是因为白银先天性避险属性低于黄金的特点所影响。在退出流通领域后,白银在工业面得到广泛的应用,因此在影响白银价格的因素列表中自然多出一项工业需求因素。但白银的价格并非由工业供需这一个因素所主导。相反,至少从目前来看,白银的价格的主导因素在二级交易市场,而非需求庞大的工业因素。

 

  从上图我们可以发现,在2000年白银工业需求达到顶峰,然而同一时间的白银价格却是历史低点,因此可以得出结论,白银的工业需求并没有对白银价格产生实质的影响。相反白银价格的主要动力来自于投机市场。从下图我们可以发现,COMEX白银的价格走势和波动与持仓量和成交价格有一定规律可循。因此白银价格主要动力来自于交易市场。但目前COMEX白银成交量从2017年12月29日开始呈现趋于平稳的趋势,因此价格在此期间也随之失去波动的动能。至于原因,分析认为是由于数字加密货币的崛起对白银产生影响。

  数字加密货币对白银的波动性投机产生分流影响。似乎有很多关于这方面的议论,但让我感觉神奇的是,几乎每个人都能在狂热的状态下,跳进数字货币的资金池。去年12月,美国前国会议员罗恩•保罗在推特上发起了一项在线调查,询问人们是否愿意接受比特币、黄金或美元(美国国债)。超过半数(54%)的受访者表示支持比特币,36%的受访者表示接受黄金,而美元则只有10%。毋庸置疑,加密货币对传统避险资产产生了一定冲击。

  加密货币可能对法定货币构成威胁的事实已不可否认。和法定货币一样,加密货币也可以凭空创造出来。除了投资者的信心支撑和信誉之外,它没有任何价值。然而,白银作为历史货币早已经嵌入到货币系统中。这也是为什么投资者持有白银的原因。如果加密货币的发展变得更加可信,政府可能就会像法定货币一样,凭空创造出数字货币,从而最终的结果仍然伴随着通胀和经济泡沫。况且数字货币的属性决定了它极易受到网络黑客攻击,格林斯潘也曾将比特币比喻为当年美国对抗英国独立而使用的大陆货币(这种货币在1782年变的一文不值),并以“人类总是喜欢买各种不值钱东西”暗示比特币的最终价值会下降。

  总的来说,白银目前的波动处于疲软状态,原因可以总结为引数字货币的崛起影响白银投机的成交水平,进而对白银产生分流效应。不过波动性能否回归,这仍取决于替代者的劣势能否去干投机者再次回归传统投机工具。

关键词阅读:白银 波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