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凤勇:衡量投资经理的微笑曲线

摘要
相信读者已经理解,一个合格的投资经理,除了扎实的基本功,对于投资项目的进度把握也同样重要,投资是一个系统工程,而投资经理无疑是链接企业与资本方的重要纽带和工程师,而这条链接两端的微笑曲线,就是衡量的标准。

  前言:本文为新三板文学社高凤勇先生作品。高凤勇在本文指出,一个合格的投资经理不但应该又扎实的尽调基本功,还应该有良好的销售能力。

  

  高凤勇

  作者简介:力鼎资本创始合伙人、CEO,滦海资本董事长,主导过探路者、天壕环境、中科金财、冠昊生物等多家企业的投资。中国海诚、长城影视独立董事,南开大学专业硕士导师。


  以下为正文:

  在绝大多数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投资经理是比较重要甚至令人艳羡的业务岗位。

  大多可以西装革履,标配手提电脑,四处出差、拜访、尽职调查、撰写投资报告,每有项目成功退出,就此在人生履历里多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也因此很多机构的中后台岗位有这类岗位转岗的意向,不过很多投资经理有时会困惑:那个项目我参与尽职调查程度很深啊,为啥最后奖金给我的不如想象的多?

  其实,大多数人理解的投资经理的尽职调查工作,只是整个投资环节的一个过程,而且是最容易标准化流程化的过程,所以相关人力资源的取得也最容易。

  目前市场缺乏的合格投资经理不但应该又扎实的尽调基本功,还应该有良好的销售能力。

  投资经理还要有销售能力?是的,而且是两端的销售能力。

  一端是要把公司的钱销售给看得中的企业,以取得股份;

  另一端是把已经取得的股份在合适的时候再销售出去,转换成现金,以实现收益。

  这就是投资经理的微笑曲线,而尽职调查是这个链条里相对低端的一个工作,这是大多数投资经理并没有深刻意识到的。

  在中国资本稀缺的年代,市场总体上是个买方市场,很多公司坐等就会有项目上门,这个特点还不算很明显,但是今天,中国私募股权的资本已经超越万亿,而优质项目又非常稀缺,销售已经成为最有价值的链条和技能。

  第一端的销售,把基金的钱卖给企业,获得企业股权,包含了很多要素:

  第一、需要很好的行业研究工作,并获得行业内企业的清单;

  第二、需要海量的拜访,并筛选出值得重点跟踪的企业;

  第三、说服企业可以接受本基金的尽职调查,以及得到较好地配合;

  第四、整理出合格的报告,营销给内部决策机构

  第五、在投资机构的竞争中最终获得投资份额。

  第五非常重要,很多投资经理前面四步基本能做到,但是最后一步往往出问题,尤其是明星项目。

  另外一端的销售,是最终使项目获得比较好的退出。这需要投资经理还要有以下的能力和相关工作:

  第一、对企业有很好的理解,基本可以hold住企业的退出进程;

  第二、熟悉资本市场退出通道和规则,尽可能把控企业和中介机构时间进度,完成公开市场退出;

  相信读者已经理解,一个合格的投资经理,除了扎实的基本功,对于投资项目的进度把握也同样重要,投资是一个系统工程,而投资经理无疑是链接企业与资本方的重要纽带和工程师,而这条链接两端的微笑曲线,就是衡量的标准。

关键词阅读:投资经理 微笑曲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