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达沃斯讲话显露美国争夺世界资本初衷

摘要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国内需求巨大,很多跨国公司很看重中国巨大市场的需求,具有一定的制度优势,应对美国资本争夺还是有一定的条件,但也不可轻视。未雨绸缪方能闲庭散步。

  原标题:美国总统达沃斯讲话显示美国争夺世界资本的初衷

  日前美国总统在达沃斯论坛发表演讲,美国总统明确指出:“我们让商界和员工能自由发展、繁荣发展,超过以往我们所建立的环境来吸引资本和投资,而且能够奖励生产。美国是做生意的地方,来美国吧,你能够创新、立业和建设。”美国总统的话再次印证美国加息缩表减税争夺世界金融资本的初衷,世界每一个国家都要面对金融和产业资本流出的压力,人才流失的压力。

  美国拿什么吸引资本,一个是放松监管,另一个是降税,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1.45万亿美元减税法案,兑现“圣诞节将会得到大幅、漂亮的减税”的承诺,美国将企业所得税从原来的15%~35%的累进税率降至21%的单一税率,最高税率的降幅接近一半。这对于原来适用35%税率的大公司而言固然降税可观,所以上述银行等大公司才会提高员工奖金,加大投资。但是对于原来适用15%税率的企业无疑是提高了税率。

  苹果公司率先做出反应,世界上最大的公司苹果宣布计划要把2450亿的海外利润返回到美国,未来5年苹果将投资3500亿美元 , 同时,苹果还以公开新闻的方式公布了未来五年的投资计划。在未来的五年中,苹果将拿出3500亿美元的投资总额,用来增加20000个技术支持类的工作机会。另外,苹果还将高端制造业基金的规模由10亿美元提升到了50亿美元,以此来帮助更多的美国公司。

  苹果仅仅只是一个个案,更多的跨国企业或在回归美国的旅途上,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也因为减税,宣布给20万员工各发1000美元红包,并增加资本投资10亿美元。康卡斯特(Comcast)也计划向10万名员工分别发放1000美元的红包,还承诺在未来5年内投资500亿美元来投资基础设施。富国银行此前也宣布,将向20万名雇员分别支付1000美元的奖金,并将最低工资提升至每小时15美元,较之前的13.5美元提升11%。工资水平的提高,会吸引世界高端人才前往美国就业。

  美国减税政策大大降低制造业成本,不仅吸引美国本土企业回流美国,也吸引世界知名企业到美国投资办厂,实际上是吸引他国资本到美国办厂,重振美国制造业尤其是靠科技业,造成他国资本外流,影响他国经济发展,富士康拟斥资超过70亿美元在美国建立一家面板厂,可能会创造大约3万至5万个就业岗位。孙正义与特朗普进行会谈时,承诺4年内将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创造5万个就业岗位。孙正义表示,计划用其此前与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及其他潜在伙伴成立的1000亿美元基金来大举投资物联网、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和机器人等领域。中国玻璃大王曹德旺也在美国投资设厂。

  根据税收和经济政策研究所分析,截至16年底,世界500强跨国企业中,有367家在离岸避税地累计利润约2.6万亿美元,2.6万亿美元离岸利润里,其中1/4是来自苹果、辉瑞、微软和通用电气等4家公司,离岸利润最高的前30家公司合计超过1.76万亿美元,虽然我们不知道这些跨国公司何时启动资本回流美国,但是特朗普祭出的萝卜+大棒政策,会不断的逼迫跨国公司资本回流美国。

  一方面是美国跨国公司回流美国,另一方面是他国大企业到美国投资办厂避税,这会影响到世界制造业格局,尤其是高科技企业到美国或进一步强化美国的高科技领先地位。

  未来是高科技之争,谁拥有领先的高科技,谁就会主导世界的未来,谁就是未来高科技霸主,美国在生物医疗、基因工程、新材料、智能技术、芯片技术、航空航天等方面拥有较好的优势地位,也是世界主要国家争夺的投资项目,美国实施减税政策,加上美国的金融资本和开放高效的研究技术,会吸引更多的有关公司前往美国投资办厂,设立研究机构,这会进一步强化美国在相关行业的霸主地位,这不利于世界和谐发展。

  美国减税政策是奥巴马美国振兴制造业的一个延伸,目的就是降低企业综合成本,吸引世界资本到美国投资,这比贸易战更加的阴险,税改风暴在于策动世界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回流美国,导致他国制造业投资不振,就业压力增加,资本大规模回流美国将会严重打击一些国家的金融稳定,亚洲危机、拉丁美洲危机个俄罗斯危机无不是资本外流引发。

  特朗普的减税政策掀起了世界经济的资本争夺大战,鹿死谁手,要看各国的应对之策。

  中国经济仍性较好,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金融去杠杆,遏制金融空转套利,消灭金融食利阶层,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强化,推动制造业升级,寻找经济发展新动力,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炒的,遏制地产价格上涨推动全社会综合成本上涨,降低实体经济的综合成本,避免实体经济空心化,完善地方债务,遏制地方过度投资,降低金融杠杆,为实体经济腾出更多金融资源,方式是有效的,关键在落实。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国内需求巨大,很多跨国公司很看重中国巨大市场的需求,具有一定的制度优势,应对美国资本争夺还是有一定的条件,但也不可轻视。未雨绸缪方能闲庭散步。

关键词阅读:美国 达沃斯 世界资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