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美元跌破90铁底 美国或挑起汇率战争?

摘要
显然,靠汇率大战和贸易保护大棒,不但解决不了美国的就业问题,若是没有了中国等东南国家的廉价商品供应,反而会使美国人的物价水平直线上升,不利于经济的全面复苏。

  显然,靠汇率大战和贸易保护大棒,不但解决不了美国的就业问题,若是没有了中国等东南国家的廉价商品供应,反而会使美国人的物价水平直线上升,不利于经济的全面复苏。

  人民币已连升七周,升值势头似乎“根本停不下来”。2018开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超过1900基点,幅度接近3%,接近2017年全年升幅的一半。

  2017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4028个基点,幅度为5.81%。

  面对人民币汇率的单边升势,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有三:

  首先,从去年底到现在,央行不断上调人民币的中间价,这是在引导人民币走出趋势性上涨格局。仅在过去的一个星期,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至超过700个基点,升幅接近1.3%,创下去年9月初以来的最大。

  再者,美国财长说了心里话。上周四,美国财长努钦公开为弱势美元点赞,这在历史上是头一遭。美元遭遇投机性抛售,瀑布式下坠,创下自2017年3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并将2018年的跌幅扩大到3.2%。从技术上看美元指数,跌破了90.0整数关口,再无支撑。

  

  最后,我国央行限制了人民币流出的速度。规定个人购汇难度增加和受限,个人购汇申报新政开始实施后,无论是在银行柜面还是通过网银、手机银行等渠道办理购汇,均需要填写《个人购汇申请书》,明确填写购汇用途。购汇难度放缓了资金流出中国的速度。

  应该说,美元贬值对我们中国人来说,还是有不少好处的:

  一方面,人民币的大涨,对于国人出国旅游消费、海淘、留学是有益的,同样一万元人民币可以购买到的海外商品的数量会更多了。

  另一方面,外币外债发行较多的行业包括金融、地产、能源、电力和航空等行业。由于这些企业常喜欢用美元来负债,所以美元大幅贬值对这些行业的公司来说,还债压力已经大幅减轻了。

  可能有人会觉得奇怪,美元指数为啥从去年初以来一直呈现连续狂贬的局面呢?

  近日,财政部长努钦在达沃斯论坛上一语道破天机:美元走软显然对我们有利,因为那关系到贸易和机会,“我们根本不担心“美元的短期价值。随后,总统特朗普出来纠正:“我们的国家正在重新成为经济以及其他方面的强国,美元自然也会越来越强。最终,我希望看到强劲的美元,”

  事实上,美国财政部长努钦讲的没有错,中短期内弱势美元有利于美国对外贸再平衡,有利于美国经济的恢复。

  但若是长期处于贬值通道无疑会引发新一轮的货币战争,同时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将被取代。

  所以,美国总统特朗普出面说,需要强势美元,这样可以重新塑造市场对美元的良好预期。

  面对于这一年多来美元指数的持续下滑,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德国致力于寻找多边方案解决共同问题,单边行动和保护主义不可取。

  印度和加拿大总理在也批评美国独自践行所谓“优先”政策,其背后的贸易保护主义才是今年全球最大风险。

  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更是指出,美元的持续走弱已违背了IMF成员国“避免竞争性贬值”、避免“出于竞争目的而干预汇率”的承诺。

  实际上,美国已经挑起了汇率战争,一边暗中让美元指数从2016年底的103跌至2018年1月底的跌破90。

  另一边重新拿起了贸易保护主义大旗,不仅找出各种理由阻止阿里巴巴、华为这样的中国大企业进入美国市场,还通过限制进口和征收高关税对洗衣机输入美国进行了封堵。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的大幅减税计划,促使更多海外资金回流美国本土。

  为了避免美国通过汇率狂贬来促进其出口,触发世界性汇率大战,严重拖累全球经济放缓复苏步伐,包括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在内的欧洲金融高官都礼貌地提醒美国官员要遵守不利用汇率获得竞争优势的承诺。

  同时,欧洲央行也表示,如果美元指数再次无休止的下跌,那么欧元也会取消之前收缩量化宽松的准备,加入到货币战争的队伍中来。

  要知道,欧元自去年月中旬以来已经被迫升值收6%。目前,欧洲央行尚未对今年9月份之后的政策走向做出承诺,这一点可能会对欧元升价产生抑制作用。

  从形势来看,这次由美国引发的汇率大战恐要一触即发,因为全球多数国家都希望通过竞争性货币贬值,或者说出于竞争目的干预汇率来促进贸易出口。事实上,美国对外贸易大幅逆差,主要原因在于美国。

  因为,在多数情况下是美国不愿意将高端制造和技术出售给新兴经济体国家,这就人为导致了美国向别国要了很多商品过去,但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在拿到了花花绿绿的美钞后没办法在美国人手中换到更多需要的商品和技术,只能把大量美钞重新换成美国国债,还间接帮助了美国经济的复苏。

  此外,中国等国家的输美商品是以 “价廉物美” 打开了美国消费市场,在美国的超市中多数商品都来自于中国,如果再让美国制造业回归,生产出来的商品价格成本居高不下,这样会使美国消费者的支出压力骤升。

  显然,靠汇率大战和贸易保护大棒,不但解决不了美国的就业问题,若是没有了中国等东南国家的廉价商品供应,反而会使美国人的物价水平直线上升,不利于经济的全面复苏。

  对于美国政府来说再搞汇率大战、贸易壁垒、双反政策等都无助于就业的提升,以及美国经济的复苏,最后只能落得个更差的结局,只有收起大打汇率战的想法,与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合作,吸引更多的资金投向美国本土投资基建项目,这样就可以解决更多的美国人就业问题,美国经济也会很快得到真正复苏。

关键词阅读:美元 汇率战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