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世渊:美元汇价处于低位 特朗普停止“口头”干预

摘要
美国实施自由浮动的汇率政策,市场一般认为美国政府不会干预汇率市场。美国今年进入中期选举年,众议院全部席位以及参议院1/3席位将重新选举,特朗普是否能够带领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取胜,也会很大程度影响美元汇率。

  输入简体字,点下面繁体字按美国实施自由浮动的汇率政策,市场一般认为美国政府不会干预汇率市场。实际上,美国财政部具体负责美元政策,可以决定是否干预美元汇率。历史上,在1990年代,美国财政部曾几次在市场上干预汇率市场,买入美元以支持美元汇价。美国国会也有宪法赋予的特权,可以设定美元价值。

  在2017年初,美元汇价在美国大选之后高涨,美国政府担心美元升值不利于美国出口和经济复甦。特朗普在2017年1月说,强美元下美国公司很难和其他国际公司竞争,认为强美元正在“杀死”美国。之后特朗普多次表态不喜欢强美元,引起美元汇价波动。但是在2017年下半年,美元汇价大幅度回落,特朗普已经不再继续对美元汇价表态。

  从长期看,美国政府还是希望维持一个强势美元,认为强势美元不仅是美国经济实力的体现,实际上也可以帮助吸引外国投资和资金、降低美国进口成本、增加消费。强势美元还有利于美国维持在国际金融、经济体系的独大优势。1995年美国时任财长罗伯特提出强美元政策之后,历任美国财长大多都重申了这个政策。2017年8月,美国财长努钦称,长期看强美元反映美元的国际储备位置和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信心。

  如美国政府在2018年不再对美元汇价进行“口头”干预,这将减少美元走弱的一个重要因素。二、美国经济前景强劲,减税、基建政策或推高美元在大多数时候,美国政府不干预汇率市场,美元汇价由市场供求决定。影响美元供求的主要因素有经济基本面和跨境资本流动。一般来讲,经济增长较快的国家,生産率增长较快,其货币扣除物价影响后,会对他国货币会升值。这具体体现为央行在经济增长加快的时候提高实际利率,防止经济过热;而在经济进入衰退阶段,央行就会降低实际利率,以刺激经济增长。利率的调整,会直接影响到汇率波动。

  在2018年,从经济基本面看,美国本已强劲的经济增长,在减税措施以及预期的基建措施的刺激下,很可能快过市场预期。相比之下,欧洲的经济复甦在2018年预计会平缓下来。从货币政策角度看,这意味着今年美联储加息可能比预期快些,而欧洲央行则预计将继续实施量化宽鬆政策。美欧货币政策一紧一鬆,有利于美元指数上涨。三、全球金融市场估值已高,风险暴露影响美元汇率的第三个因素,是国际金融市场表现和跨境资本流动。在2017年,美国经济增长强劲、美联储持续加息,但是美元指数依然大幅度贬值,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各国资本市场普遍大涨。很多跨境资本从美欧流入亚洲各国,使得这些国家货币对美元大幅度升值。作为衡量国际金融市场风险的重要指标,VIX在2017年达到几年来的低点。

  进入2018年,全球金融市场情绪持续高涨,各国股市屡破新高。唯全球经济中潜伏的危机因素,不但没有下降,发生概率反而更高了。在美国,未来几个月将进入中期选举,政治事件和“财政悬崖”,对金融市场或有不利影响;在欧洲,英国脱欧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英国和欧盟分歧依然较大;在亚洲,美国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措施,可能恶化中美贸易关系;在中东,阿拉伯国家政局动盪,美伊关系紧张,影响油价和全球市场。而中国也进入去槓杆的关键阶段,经济增长可能仍面临下行风险。此外,各国股市和房价估值已高,进一步上涨空间有限,但是回调风险很大。四、特朗普因素最后一个和美元汇率相关的重要因素,是特朗普本人。美元指数在特朗普民调比较高企的2016年末和2017年初期间,快速上涨;但是在之后的一年,特朗普民调不断下降,美元指数也随之跌入谷底。随着美国税改的通过,过去几週特朗普民调有触底回升迹象,可能对今年美元汇价构成一定支持。美国今年进入中期选举年,众议院全部席位以及参议院1/3席位将重新选举,特朗普是否能够带领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取胜,也会很大程度影响美元汇率。(作者为彭博经济学家)

关键词阅读:美元 特朗普 低位 央行 利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