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未来一周影响我们钱包的三大核心事件

摘要
2017年我国的通胀之所以还比较低就是受到了食品尤其是猪肉价格的拖累,而2018年一开年,局面就在发生变化。如果再叠加恶劣天气,今年一季度的通胀超出市场预期可能会成为大概率事件。

  寒潮袭击,全国冻成狗

  1月28日

  今天一大早起来就发现手机朋友圈里下雪了,看着大家分享的各种暴雪照片,作为在广州的东北人,心里只能酸酸地腹诽一句:「没见过世面」......

  广州虽然没有下雪,但是冷是实打实的,没有暖气的广州才能真正的领会到什么叫做:床以外的地方都是远方。

  冻死

  宝宝了

  T_T

  今年是拉尼娜年,之前大树写过一篇不太严肃的文章,讲过根据今年赤道附近的海水温度和之前厄尔尼诺现象的严重程度,现在的拉尼娜带来的寒冷和冰冻天气很可能是一个可持续现象。

  下一场雪不可怕,北方下雪也不可怕,可怕的是南方一直下雪。这将直接造成整个物流系统的成本大增,货物交换出现紊乱,这些反应到市场中就是一些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上涨,比较典型的是猪肉价格的持续上升。

  2017年我国的通胀之所以还比较低就是受到了食品尤其是猪肉价格的拖累,而2018年一开年,局面就在发生变化。如果再叠加恶劣天气,今年一季度的通胀超出市场预期可能会成为大概率事件

  通胀超预期会带来什么呢?首当其冲的就是债券。通胀是债券价值最大的杀手,没有之一。一季度上行的通胀基本上算是坐实了今年债券开年继续熊的局面。

  通胀还会影响央行的货币政策,一季度的高通胀会不会在二季度使央行的货币政策更加紧,从而带到利率再度上行?这个我们还要观察。

  天寒地冻下,少买债券基金,投点通胀受益的资产,是个不错的选择。

  中国公布1月份PMI数据

  1月31日 上午9点

  对于2018年的经济前景如何,市场上的预期还是有差距的。有认为GDP增速下降到6.5%的,继续加速也有的,温和下降到6.7%也有的。说实话,大树倒是觉得2018年的经济没那么多的不确定性,下滑的增速是大概率事件,不同的是降到什么程度

  PMI数据作为宏观经济的领先指标,往往在一个月中最早被公布,下周我们也将迎来2018年第一个重要的经济数据,开始为我们揭开2018年经济的神秘面纱。下周三9点,中国将公布官方PMI,周四还有财新那个非官方的。

  2017年9月中国PMI见顶后呈现回落趋势,12月PMI51.6,还在50的扩张区间。市场预期1月份PMI51.5,比上个月下跌0.1个百分点。

  考虑到今年1月以来的恶劣天气远超预期,2018年开年的PMI数据很可能是低于预期的。低于预期的PMI,对市场还是会有冲击的,毕竟现在的资本市场已经开始显得亢奋,过于乐观的情绪也需要降降温以让未来走得更扎实。

  下周三......股市小心了

  美国公布利率决议

  2月1日 凌晨3点

  下周四,美联储将公布新的利率决议,市场预期维持1.5%的利率不变。这个预期是市场比较一致的,估计也不太可能有什么意外,毕竟美联储主席耶伦2月份任期就要到了。不过即便是一个不太会有意外的利率决议,仍然有可能引起市场预期的转变

  开年以来,美元连续暴跌,市场关注的焦点是美国的债务和政府的稳定问题。这里面固然有美国政府有意为之的引导,但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在此期间却是实实在在提高的。

  虽然下周二美联储不会加息,但是3月份的利率调整预期已经上升至70%以上,而按照之前的经验,70%以上的概率基本上意味着美联储将在3月加息,并且这次加息是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第一次利率决议,会后的声明和发言都可能和以前比发生比较大的变化。

  3月加息前的一个月,往往都呈现美元比较强而黄金比较弱的局面。下周美联储利率决议后,美元和黄金是否会进入这个节奏呢?

  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钱包 核心事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