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涛:别了 327!

摘要
资本市场上的名言:盈亏同源,在这段历史上得到了最彻底的体现。327国债事件20年后,有一群资本大佬比当年玩得更大,今年,他们也将接受这四个字的考验。资本市场,历来是消灭枭雄的地方。

  央视新闻1月26日晚上发出一则新闻:周永康曾命黑老大照顾其子 暗助黑帮将对手“灭门”

  

  该文把12年前的东北大佬袁宝璟灭门案挑明坐实。

  原文摘录:

  “当年,刘汉曾被列为公安机关查处名单,随后又从名单上消失。此后,刘汉通过资本运作迅速把产业扩充到外省、外国,建立了矿业帝国、资本帝国。这一切只因在2001年他攀上了一个“贵人”——周滨。

  彼时,周滨的父亲周永康由四川省委书记调任公安部部长。

  在四川,周滨看上了一处风景区,后因开发难度大放弃,刘汉知晓后,一个“赔本赚关系”的买卖开始计划。而就在周滨在四川到处寻找项目时,已经调任北京的周永康亲自打电话告诉刘汉,“要照顾好周滨”。

  在这一背景下,刘汉以近200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这个仅价值几百万的旅游项目。至此,刘汉与周滨相识并进一步开展了诸如水电站开发等项目。

  而周滨帮助刘汉干的其中一件大事儿是将刘汉的竞争对手“灭门”。

  1994年到1997年,刘汉在期货市场上炒作大豆、钢材,成了亿万富翁。在此期间,刘汉与大连的老板袁宝璟结下了冤仇。袁的下属,辽阳市公安局刑警队原队长汪兴为了“教训”刘汉,雇凶枪杀刘汉却未能成功,随后,袁氏兄弟被抓。

  2006年袁宝璟被判处死刑,同时被判处死刑的,还有袁宝琦、袁宝森,这三个人被立即执行死刑,另一个堂弟袁宝福被判死缓。按理说,买凶杀人,被杀的还是一个无恶不作的家伙,怎么会把兄弟三人都处死呢?

  因为刘汉与周滨交往密切,而周滨的父亲周永康当时已升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公安部长,所以刘汉才可以公权私用,官报私仇。”

  刘汉和袁宝璟,更早的交集是在23年前的“327国债”事件。他们曾是当时的两个赢家。

  “327”是对应1992年发行1995年6月到期兑付的3年期的现货国库券的国债期货代号。这其中牵扯了中国资本市场最深的历史恩怨。

  事发日1995年2月23日,也被认为是中国证券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当年掀起滔天风暴的资本大佬们有人发家有人入狱,20多年过去,赢家一个一个被资本市场消灭,长久不败的,目前只有新湖系的黄伟。

  327国债事件:中国证券史上最黑的一天

  1992年时中国国债发行极难。1990年以前,国库券一直是靠行政分配的方式发行。

  通过多次国际考察,决策者借鉴美国的经验,1992年12月2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次设计并试行推出了12个品种的期货合约。

  国债期货试行的两周内,交易清淡。1993年7月10日,情况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这一天,财政部颁布了《关于调整国库券发行条件的公告》。

  公告称,在通胀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政府决定将参照中央银行公布的保值贴补率给予一些国债品种的保值补贴(所谓的保值贴息是指为了补偿国债持有人的通胀损失,财政部会拿出一部分钱作为利息的增加)。

  国债收益率开始出现不确定性,国债期货市场的炒作空间瞬间被扩大,这成为“327事件”的直接导火索。

  1995年2月23日,财政部发布公告称,面值100元的“327”国债将按148.50元兑付,以万国证券管金生为首的空头判断彻底错误。当日,财政部旗下的中经开率领多方借利好大肆买入,将价格推到了151.98元。

  随后辽国发的高岭、高原兄弟在形势对空头及其不利的情况下由空翻多,将其50万口做空单迅速平仓,反手买入50万口做多,“327”国债在1分钟内涨了2元。这对于万国证券意味着一个沉重打击——60亿人民币的巨额亏损。

  管金生为了维护万国证券的利益,在收盘前八分钟时,做出避免巨额亏损的疯狂举措:大举透支卖出国债期货,做空国债。下午四点二十二,在手头并没有足够保证金的前提下,空方突然发难,先以50万口把价位从151.30元轰到150元,然后把价位打到148元,最后一个730万口的巨大卖单把价位打到147.40元。而这笔730万口卖单面值1460亿元。

  当日开盘的多方全部爆仓,并且由于时间仓促,多方根本没有来得及有所反应,使得这次激烈的多空绞杀终于以万国证券盈利而告终。而另一方面,以中经开为代表的多头,则出现了约40亿元的巨额亏损。

  1995年2月23日晚上十点,上交所总经理慰文渊在经过紧急会议后宣布:1995年2月23日16时22分13秒之后的所有交易是异常的无效的,经过此调整当日国债成交额为5400亿元,当日“327”品种的收盘价为违规前最后签订的一笔交易价格151.30元。

  这也就是说当日收盘前8分钟内多头的所有卖单无效,“327”产品兑付价由会员协议确定。上交所的这一决定,使万国证券的尾盘操作收获瞬间化为泡影。万国亏损56亿人民币,濒临破产。

  327国债事件大佬们如今安在?

  23年过去,中国证券市场沧海桑田,当年在“327国债事件”中赢了的人,几乎都输了回去。

  券商教父管金生归于平淡、监管者尉文渊翻身下海,“涌金系”的沉浮,“新湖系”的崛起,就连宁财神这个意外的名字也与327事件联系到了一起。

  1、魏东:曾经任职中经开,在327国债事件中跟风中经开获利大概2-3亿元。

  327国债事件之后,魏东自己成立的涌金实业系以惊人的速度在资本市场上攻城略地:全面参与转配股、法人股受让、新股配售等一级市场、一级半市场业务;以知金科技为平台,孵化多个创业企业,随后他的公司控股了九芝堂、千金药业和国金证券等。

  2008年4月29日下午,正处在事业巅峰的魏东,在北京紫竹院附近的家中跳楼身亡,享年42岁。其妻继承佣金系资产。

  2、管金生:万国证券327之后元气大伤被重组,97年因行贿被判处17年徒刑。03年保外就医。

  此后他一边在上海的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担任金融顾问,一边安享晚年。一些以前万国证券旧部或是江西樟树市驻沪老乡的聚会上,亦能看到现年66岁的管金生身影。

  3、高原、高岭兄弟:潜逃出国,至今杳无音讯。

  “327事件”后,为了挽回巨额亏损,于3月份又试图翻本,继续在债市炒作作“329”品种,结果再度亏损。辽国发案不仅是证券期货违规问题,还有金融诈骗等严重犯罪,涉及金额数百亿元。

  后潜逃出国,从此杳无音讯。

  4、尉文渊: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设计者和创建者。327后因监管责任辞离上交所,05年投资华锐风电,上市后收获颇丰。13年又辞离华锐风电,开始新转向。

  华锐风电上市至今,已跌去90%。亦是中国资本市场一大景观。

  5、黄伟:327获利7.5亿元,创立浙江新湖,一度成为浙江首富,新湖系已控股多家金融上市公司和机构。包括新湖中宝、哈高科两家上市公司,控股湘财证券、新湖期货等多家金融机构、入股盛京银行、吉林银行及多家拟上市公司。

  6、刘汉:327一战成为亿万富豪,一度成为四川地下组织部长,被捕时已经有400亿身家。

  327一战发家之后,刘汉热衷资本运作。1997年成立四川汉龙集团,持有境内外上市公司5家(其中国内1家,海外4家),拥有全资及控股企业30多家。

  当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刘汉已经“大到了不能倒”地步的时候,他突然倒下。2014年3月31日,刘汉等36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以及故意杀人、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等案件在湖北省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

  7、袁宝璟:袁宝璟在327国债中收获不小,但结局最为惨烈。

  327国债之后,他因在四川炒期货,跟刘汉结怨,随后指使下属刺杀刘汉未遂。这个下属出身警察,后来多次要挟袁宝璟,袁的兄弟们就刺杀了这个人。后来案情的发展令人惊讶,2006年法院判处袁宝璟四兄弟三人死刑一人死缓。

  央视新闻昨天的披露让事件真相彻底浮出水面。

  8、周正毅:一度成为福布斯上海首富,后因涉及某个“老虎”而被捕,判刑16年。

  曾卷入与香港多个女明星的绯闻,常常登上香港媒体娱乐版头条。2003年9月因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罪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被捕。2007年的时候,在上海被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挪用资金及单位个人行贿”等五项罪名判刑16年。

  8、宁财神:327宁财神的交易席位亏损七千多万,97年再度因郑豆事件赔光300万资产。后随《武林外传》翻身,2017年因吸毒被抓。

  宁财神真名陈万宁。大学毕业后跟他父亲学习期货交易,做经纪人时月薪就有十几万。327国债事件时,他才20岁。

  “327事件”发生那天,宁财神的交易席位上亏损了七千多万。“327事件”是命运之神冥冥之中给宁财神的一次警醒,但这并没有引起他的注意。他说,赌徒都这样,只要没陪光,就不会下赌桌。

  1997年,因为郑州交易所的绿豆事件,宁财神又一次亲历了中国期货市场的大历史。短短几天,他的300万资产荡然无存。

  “如果当时我只做经纪人赚佣金,就不会是这个下场,但我太贪婪,如果在有钱的时候撤出来做了别的,那肯定是另一番局面。”

  2005年他担任电视连续剧《武林外传》总编剧,该作品获得巨大成功。2014年6月宁财神因吸毒被抓。只要是大密度写作的时候就会吸食,每次大概200块钱左右的量。

  10、阚治东:申银证券总裁阚治东当天在香港出差,得以幸免于难。327国债期货事件发生之后,申银万国合并,阚治东掌管两大巨头,成为上海证券界头号人物。但时隔不久,阚治东却因为“陆家嘴事件”被撤职。2006年又因南方证券破产被起诉并入狱21天。

  11戴学民:中经开主管国债期货的副总裁戴学民,魏东在中经开时期的上司,1995年遇刺伤及肝部,随即离开北京,此后下落不明。后中经开后因长虹转配股违规上市而遭到证监会处罚。

  后来,其操纵股市的恶习不改,因做庄银广夏和东方电子等多只股票,2002年6月7日,央行发公告决定撤销中经开。2015年戴学民改换身份持外国护照潜回国内被抓落网。

  盈亏同源

  在业内看来,“327国债”幕后赢家这个群体,从出来混的那天起,就有强烈的走捷径、破规则的意识。他们当年之所以能搞垮中国第一大券商,瓜分掉万国证券的数十亿资产,某种程度上靠的就是内幕消息。

  完成原始积累后,更加确信自己的“生意经”和“人生观”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这是一个丛林社会,只有当肉食动物,靠狡诈和凶残,才能生存在食物链的顶端。事实上,他们每个人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顺风顺水,所向披靡,引无数官员竞折腰。

  然而资本市场上的名言:盈亏同源,在这段历史上得到了最彻底的体现。

  327国债事件20年后,有一群资本大佬比当年玩得更大,今年,他们也将接受这四个字的考验。

  资本市场,历来是消灭枭雄的地方。

关键词阅读:资本市场 枭雄 大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