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银行紧急召开"海航"风险专题会 万亿海航何去何从

摘要
投资房地产、酒店、影城等类金融产品,非但对实业没有帮助,反而将大量资产转移到海外,加速外汇流失,尤其是万达、海航、安邦等高负债企业,把资产放到海外,留给国内巨额负债,加剧国内金融风险的隐患。

  这个冬天很冷,雪上加霜!

  1月24日,某银行内部发通知,在1月25日召开海航系相关业务风险专题讨论:摸查统计该行关于海航系业务,讨论与海航业务相关的风险控制措施!

  

  从流出的通知可以看出,银行也早已关注海航负面新闻,但又不清楚海航到底怎么了?所以在讨论风险,理清业务,做好准备!

  屋漏偏逢连夜雨!

  万亿资产的海航,或正在遭遇成立以来最大的危机!

  1月18日,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接受路透社采访,首次谈到流动性短缺问题,获取新融资困难,并称有信心克服。

  一个周末的时间也难以挽救海航危机、挽回市场信心。

  于是,海航系再次出现了股债双杀!(去年六月发生了第一次股债双杀)

  1月22日,海航系的黑色星期一!海航旗下A股上市公司,除目前5家已停牌外,其他5家上市公司集体出现大跌。海越股份、海航基础开盘不久就跌停,海航投资跌3.38%、东北电气跌3.12%、海航创新跌9.32%(其间一度跌停)。

  海航集团2018年11月6日到期美元债、2019年8月18日到期美元债也遭遇暴跌,后者还创下了历史新低。

  

  海航2018年11月6日到期的美元债

  

  海航集团2019年8月18日到期美元债

  有一种说法,海航遭遇股债双杀或与其资金不足有关。去年6月,银监会要求银行对海航集团、安邦集团、万达集团、复星集团等五家公司进行排查后,市场便流传银行对这五家企业抽贷的消息。

  除了连续遭到股债双杀,海航现在还遇上了债务缠身、融资困难的麻烦。

  万亿海航何去何从?

  “负债率太高”,这个从海航娘胎里带来的胎痕,成了海航系直到今天都挥之不去的梦魇。

  1989年,陈锋从民航总局南下创办海南省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前身)时,就只从海南省政府那里获得了1000万元财政资金支持,他直言:这点钱“只够买个飞机零件”。

  此后,海航一直在用高杠杆负债撬动地球!

  这家偏居一隅的公司,按照董事局主席陈峰设定的航线,在过去20年里疯狂加速,成为中国最大的集团企业之一。

  以各种方式不断融资扩大资产,再以资产不断融资,做大负债端,将大家捆绑在了一起。但在资金价格不断高企背景下,遇到信用紧缩,游戏就出问题了

  投资对应的是负债,负债是有成本的,倘若时运好,资产估值每年重估就有了财务盈利,以此借新滚动起来,就能不断放大资产,掩饰掉债务和财务成本。

  一旦,资产出现缩水或者现金流出现危机,这种高杆杆扩张模式,就会出现剧烈震动!

  据悉,过去两年,海航集团达成了逾80笔交易,耗资500亿美金左右,收购了德意志银行、希尔顿酒店以及其他多家公司中的大量股权。海航集团资产规模超过1400亿美元,该集团此前估计其负债超过1000亿美元,其中大约四分之一的债务将在一年内到期。

  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海航的长期债务达到3828亿元,净债务达到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的6.5倍。

  这意味着,海航每年必须付出200多亿的利息

  2017年11月30日,中国货币网的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海南航空原计划在中国市场发行10亿元人民币(1.51亿美元)的永续债券。海航集团当时曾表示,将用发债收入偿还到期债务。但这笔原本计划于12月6日发行的永续债最后却取消了发布

  同年12月中旬,中信银行也表示,海航集团一家子公司承兑的商业承兑汇票在该行遇到兑付困难

  就在当月,国际评级机构标普下调了海航的“集团信用状况”,将海航的信用评级下调一档至B,比投资级低五档。理由是在未来几年有大量债务到期,且其融资成本提高。

  但海航的偿债高峰还未到来。今年上半年,海航集团的利息支出将达到创纪录的1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一倍。海航的短期债务更是达到1852亿元人民币,超过其现金储备。

  受债务和股市拖累,海航的融资也受到影响。据彭博社今年1月5日报道,因海航集团旗下公司拖欠中资银行贷款本金或利息,三家银行冻结了尚未使用的授信

  1月15日,据路透社中文网在报道,中国海航集团关联的几家航空公司,已经逾期未付飞机租赁款。海航旗下的海南航空、祥鹏航空和首都航空都没有按期付款,天津航空正设法将今年到期的款项延期。

  1月15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海航愿意为一年期融资支付11%至12%的利息,远高于中国高质量借款人的典型利率。部分市场人士表示,他们推断海航之所以不断提高利率去借钱,是因为它很多债务即将到期。但高利率显然又加重了海航的负债,如此又导致市场暴跌,海航融资就更为困难,形成了恶性循环。

  2015年真是个分水岭

  刚刚经过股灾的老百姓们,惊魂未定,人心惶惶。

  8月份,郭嘉面临股市和汇市的双线作战,即使一开始心态良好的郭嘉也注意了,收紧了换汇,甚至要求央企上缴美元共赴难处。

  但是呢,土豪们还是在海外买买买,王首富还理直气壮说,“自己的辛苦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咳,这人啊,做大了,就总是忘记了历史潮流,总以为都是“个人奋斗”。

  并且,你们又都买回了些什么玩意呢?

  球队、院线、电影公司、酒店、保险公司、高档公寓等等。这些玩意,跟国家战略有什么关系呢?

  什么是国家战略呢?《河西走廊》说得好,兴复中华,一带一路影响世界,国家硬实力。

  国家此前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去,是为了获得先进技术、先进经验和海外市场,做大做强实业,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但投资房地产、酒店、影城等类金融产品,非但对实业没有帮助,反而将大量资产转移到海外,加速外汇流失,尤其是万达、海航、安邦等高负债企业,把资产放到海外,留给国内巨额负债,加剧国内金融风险的隐患。

  一个时代结束,一个新的时代已经开启...

关键词阅读:银行 “海航系” 风险专题会 海航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