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汉锋:增量资金入市 低市盈率、低市净率制胜

摘要
往前看,尽管临近春节前夕短端流动性波动仍可能对市场带来一定扰动,但我们依然维持对A股中期走势积极的判断,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策略年初至今已经录得可观收益,但仍有继续演绎空间,市场风格在短期难以系统性切换,成长股仍处于择优、逢低吸纳的阶段。

  原标题:增量资金初显入市迹象 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策略制胜

  一周回顾:指数六周连阳,中小市值股票强劲反弹。上周央行定向降准正式生效,宏观流动性保持平稳,短端利率进一步回落,上证指数实现六周连阳,周涨2%。风格上,前期表现落后的中小市值股票强劲反弹。行业与主题方面,家电板块经历短暂回调后再度表现强势,上周领涨市场;低迷已久的传媒、计算机等TMT板块大幅反弹;人民币快速升值背景下最为受益的航空股也有不错表现;非银金融,通信则相对疲弱。

  市场展望:增量资金初显入市迹象。我们在去年10月发表的《A股2018年度展望:乘势而上》中提出2018年市场流动性可能“明紧实松”,好于当时市场偏悲观的预期。

  目前来看,流动性相比去年年底已经有所改善,包括:1)年初至今新增投资者数量持续攀升。上周以及此前一周投资者数量分别增加30.4万,26.6万,相比年初新增数量(~20万)有所提升;2)基金发行支数和规模均有所加速。开年四周,每周基金发行支数和规模均高于前周。部分基金产品热销;3)两融余额稳步攀升,再破万亿。年初至今两融余额日均上升~30亿,相比之下去年12月两融余额日均下降1亿;4)互联互通北向资金踊跃。年初至今北向资金日均净流入19亿元,明显高于去年全年平均水平(8亿元)。互联互通资金加速配置A股,与海外资金加速回流香港的趋势吻合。背后的逻辑是中国基本面改善,估值仍不贵,此前海外资金对中国资产严重低配需要纠正。

  往前看,尽管临近春节前夕短端流动性波动仍可能对市场带来一定扰动,但我们依然维持对A股中期走势积极的判断,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策略年初至今已经录得可观收益,但仍有继续演绎空间,市场风格在短期难以系统性切换,成长股仍处于择优、逢低吸纳的阶段。

  原因在于:1)周期性板块“预期差”依然显著,年初至今的表现非躁动,而是有基本面支持。年初至今电厂日均耗煤量持续在2011-2017年区间上沿及以上运行,煤炭、半钢胎企业开工率维持高位且强于季节性;春节后将会有更多投资者意识到中国底层增长趋势稳健;2)宏观流动性平稳,微观股市资金面有望受增量资金入市影响而继续改善;3)基金2017年四季报的结果显示尽管部分基金已经小幅加仓银行、地产,但周期性板块的整体仓位不高,且估值依然不贵。政策与改革方面,近期地方两会正在密集召开,区域协调发展与扶贫、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是2018年地方政府的工作重心。

  行业主题建议: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策略制胜。1)看好低估值、基本面稳健的周期,如材料、地产等相关周期、金融(中型银行、保险、券商)等;2)通胀预期抬升下的受益板块,如食品饮料、农业等;3)主题:国企改革、地产长效机制、区域振兴与扶贫。

  近期关注点:1)周三公布1月PMI;2)年报业绩;3)CPI、PPI走势;4)春节前市场流动性;5)地产销售、投资的变化。

关键词阅读:增量资金 低市盈率 低市净率 策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