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妖股过山车 凸显中国股市痼疾

摘要
限售股解禁不等于减持,减持不等于股价下跌,但是过度的减持依然是中国股市的一个不可忽视问题,不仅导致有关公司股价暴跌,也会伤及整个股市资金平衡。

  原标题:张家港行过山车一般走势凸显中国股市一些痼疾  

  张家港行是曾经的妖股,这几天再度发威,走出过山车一般的走势,让很多投资者深受其害,暴露了中国股市的一些痼疾根深蒂固。

  1月17日开始张家港行突然放量暴涨,首先是三个涨停,接着是高位放量大振,股价从11.04元涨到最高16.16元,四个交易日最高上涨5.12元,涨幅46.37%,但是好景不长,随后五个交易日两个交易日一字跌停,三个交易日宽幅震荡,股价从16.16亿元跌倒最低10.76元,收报11.4元,按照收盘价计算,股价下跌4.76元,跌幅29.45%。追高投资者如果不及时止损,损失巨大。

  股价大涨大跌背后是极高的换手率,有两个交易日换手率超过50%,分别是22日54.63%和23日53.21%,资金大进大出十分明显,从基本面看,张家港行并没有出现大的变化,既不优秀也不很差,属于城商行的中等水平,:预计2017年1月至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 万元):72,394至79,289;变动幅度:5.00%至15.00%。(信息来源:2017-10-27 第三季度报告) 。但是市盈率较高,即使经过下跌依然高达27.7倍,市净率按照三季报大概是两倍多。估值水平在上市银行中是最高的。因此股价大涨不具备业绩基础,实际上就是一种资金的炒作。

  资金之所以选择张家港行,在于流通股本很小,本次限售股解禁以前流通股本只有1.8亿股,20多亿元流通市值非常适合资金炒作,加上但是银行板块走势火爆,炒作张家港行是非常好的时机,按照专家的观点,目前是一个价值投资的时代,可是从张家港行的估值看,要说价值投资似乎很勉强。纯粹就是一种以价值投机名义的炒作。

  但是中国投资者不是那么理性不是对投资标的价值有自己的判断不管估值高低,只要有大资金进场,拉升股价,市场就会有一批跟风者,毕竟张家港行曾经风靡一时出尽风头,说不定本次再度雄风再起,心存侥幸下大批投资者蜂拥而进,炒作主力自然如鱼得水,但是跟风者永远玩不过坐庄的,股价走势瞬息万变,第四天庄家本性充分暴露,股价从大涨到下跌出货意图十分明显,追高者完全套牢损失惨重。第二天股价大振,主力资金拉升股价出完最后一点筹码,接着就是两个一字跌停,接着再度大跌,跟风止损的机会都不多。

  股价有涨有跌十分正常,但是像张家港行这样过山车一般的走势还是较为罕见的,其中的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首先是投资者总是自认为自己的韭菜一族,总是七亏二平一盈利,埋怨股市不公平,但是投资者也需要反省自己因何总是亏损,与自己的过度投机是不是有关,过度追涨是不是有关,张家港行在城商行中成长性并不突出,估值水平又是最高,投资价值并不突出,股价之所以暴涨就在于盘子小,适合炒作,但是既然是炒作,庄家就是掌握主动权,我们有必要参与这种炒作吗?过度的投机炒作就是获得价差,是一个投资者赚另一个投资者的钱,其中庄家分走了很大一部分利润,实际上跟风者总是会有很大一部分亏损,赚钱总是少数,何况一次跟对赚了钱,但是幸运不可能总是伴随你,下一次跟错了风,恐怕就把第一次赚的钱亏完了还不够,所以追来追去总是亏欠的机会多。所以要想改变投资者总是成为韭菜,就尽量的少参与过度的投机炒作,散户玩不过庄家。

  其次 市场缘何炒作不断,一方面是市场有很多投资者跟风,市场炒作有良好的土壤,其次是虽然证监会大大加大了市场炒作的力度,尤其是加大了打击市场操纵股价的力度,可市场股价异动依然不少,本周末证监会再度重申,根据市场监控系统报告,近期,部分板块、一些个股异常交易特征明显,股价呈现快速上涨态势,涉嫌存在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可能积聚市场风险。对此,证监会稽查部门高度重视,已经密切关注借势炒作高价股、概念股、热点股等突出问题,对于存在涉嫌操纵市场行为的,执法部门将坚决出“重拳”打击。市场股价操纵一直是中国股市的一大毒瘤,被投资者所诟病,但又是长期沉迷其中,虽然亏多赚少,依然乐此不彼。

  关键在于市场操纵具有隐蔽性,查处不易,导致很多人心存侥幸,通过市场操纵牟利,市场很多公司股价遭遇恶炒,这不仅仅是中小盘股票,也包括权重白马股,因此防止股价过山车一般的走势,防止股价大起大落,在于证监会要加大对股价异动监管的力度,严厉打击市场操纵。

  三是张家港行股价爆炒时机非常恰当,主力资金选择限售股解禁前夕狂炒一通,然后获利离场,1月24日张家港行6.53亿股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上市流通,占该行总股本的36.15%。数据显示,该行股东结构中包括6家国有股东和4家镇资产经营集体所有制股东,合计持有该行约25%的股权,股价上涨是在1月17日,有5个交易日可以运作股价,一般投资者投资经验缺乏,看到的只是股价的异动上涨,而不知道24日会有天量限售股解禁,正好成为下跌的替罪羊,股价涨的有点蹊跷,但公司的公告无可挑剔,非常的合规。

  限售股解禁不等于减持,减持不等于股价下跌,但是过度的减持依然是中国股市的一个不可忽视问题,不仅导致有关公司股价暴跌,也会伤及整个股市资金平衡。

  张家港行股价暴涨暴跌,显示中国股市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股市难言健康发展,投资者利益也是难言得到很好的保护。

关键词阅读:中国股市 限售解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