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凤勇:一个融资大户要离开三板了

摘要
本文不讨论华龙的摘牌方面,或许这几天会有其他媒体报道,本文仅通过这个案例对比一下三板融资与A股IPO的差别。

  前言:本文为新三板文学社高凤勇先生作品。需要注意的是,本文不讨论华龙的摘牌方面,或许这几天会有其他媒体报道,本文仅通过这个案例对比一下三板融资与A股IPO的差别。

  高凤勇

  作者简介:力鼎资本创始合伙人、CEO,滦海资本董事长,主导过探路者、天壕环境、中科金财、冠昊生物等多家企业的投资。中国海诚、长城影视独立董事,南开大学专业硕士导师。


  以下为正文:

  1月23日,华龙证券(835337)董事会公告:公司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准备去申报IPO。

  华龙证券于2016年1月21日挂牌新三板,主营业务是证券经纪业务、证券自营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证券信用交易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24.43%;净利润5.89亿元,同比增长33.23%。2016年,营业收入12.58亿元,净利润4.13亿元。

  2016年12月27日宣布,在新三板完成了当年一笔非常成功的融资,通过定向增发成功发行36.86亿股,每股价格2.61元,总共募集96.21亿元。公司发行前总股本26.4亿元,发行后总股本达到63.265亿元,净资产从不到50亿元迅速增加到140多亿元。

  尽管对新三板融资大户在这里融一次资就转报IPO有很多人有不同看法,但是也体现出新三板确实是个包容的市场,来去自由,能融资蓄力更好地冲刺IPO也是新三板价值的体现。

  我们不讨论华龙的摘牌,仅通过这个案例对比一下三板融资与A股IPO的差别。

  1、时间周期:

  公司2016年1月21日挂牌,2016年9月14日公布发行方案,2016年12月27日完成发行,即便假设挂牌即开始运作,全程11个月完成发行工作,这在2016年A股大排队的情形下也是不可想象的效率。

  2、发行股数

  公司发行前总股本26.4亿股,按照A股发行规则,IPO首次发行对外总比例一般控制在流通股25%的比例,也即发行8.8亿股,而实际三板定增一次性发行了36.86亿股,效率同样大大提高。

  3、发行价格

  如果在A股发行,按上述发行股数计算,公司发行后总股本应为35.2亿股,公司2016年净利润数据为4.13亿元,每股净利润水平为0.1173元,按照经验的23倍市盈率上限计,公司发行价格不超过2.69元,三板融资价格跟IPO定价差异不大。

  4、筹资金额

  如果按照2.61元在A股发行8.8亿股,则筹资总额为22.97亿元,不到新三板的筹资额的四分之一。

  5、发行费用

  根据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公司为本次发行支付各项中介费用总额为4500万元,对应筹资总额不到千分之五的费率,比A股算是超级优惠。

  综上所述,华龙证券在冲刺A股前先到三板挂牌是个非常正确的战略选择,公司充分利用了新三板的融资规则,高效地完成了巨额融资,根据2015年证券业协会数据,发行后公司143.25亿元的净资产帮助当时的华龙证券从一家净资产排名66位的小型券商上升到第25位的中型券商,给自己业务快速发展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

  三板好不好?空谈无用,撸袖子做出来才算。

关键词阅读:融资大户 新三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