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金融去杠杆 银行躺着赚钱的时代结束

摘要
银监会特意强调,将监管重心定位于防范和处置各类金融风险,而不是做大做强银行业,作为一个监管机构强调行业不在于做大做强而是把重心定位于防范和处置各类金融风险,在笔者记忆当中是很少见的。是不是意味着依靠创新的资金空转套利游戏已经结束。

  1月13日晚间,银监会再放大招,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配套发布《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意见》和《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有关负责人有做了一个监管问答,会对银行业产生何种影响。

  银监会特意强调,将监管重心定位于防范和处置各类金融风险,而不是做大做强银行业,作为一个监管机构强调行业不在于做大做强而是把重心定位于防范和处置各类金融风险,在笔者记忆当中是很少见的。是不是意味着依靠创新的资金空转套利游戏已经结束。

  中国银行业一直致力于不断的做大自己,利用各种方式补充资本金,做大资产规模,通过信贷扩张,实现更多的利差收益,实现利益最大化,短短几年下来,银行资产规模得到快速扩张,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的《中国银行业发展(2017)》(下称报告)发布会8月4日在京举行,报告指出,截至2016年末,中国商业银行总资产181.7万亿元,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6490亿元。10年年底银行总资产尚不足100亿元,仅仅只有94亿元,短短六年时间总资产翻了一倍,资产规模的快速扩张,带来了不少的经营风险。

  17年银监会于2017年3月末启动轰轰烈烈的“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十乱象”收官,各级监管机构发现问题5.97万个,涉及金额17.65万亿元。分类来看,各级监管机构分别检查发现“三违反”问题11534个,涉及金额4.15万亿元;发现“三套利”问题4060个,涉及金额3.78万亿元;发现“四不当”问题1.28万个,涉及业务金额6.16万亿元;发现“十乱象”问题3.13万个,涉及金额3.56万亿元,同时,银监会行政处罚金额及责任人均创下历史纪录:2017年银监系统做出行政处罚决定3452件,罚没29.3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547名,270名相关责任人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从业和高管任职资格。

  风险集中在哪些方面,一个是资金脱虚向实在银行体系内空转,另一个是同业业务扩张和杠杆不透明,资金不穿透,银监会表示将同业、理财、表外等业务以及影子银行作为2018年整治重点,继续推进金融体系内部去杠杆、去通道、去链条。

  表外业务是中国银行业的一个风险隐患,桥水指出中国银行业最大的风险之一便是其表外、非标影子银行产品(比如理财产品和信托)的风险。另外,二线银行也有很大问题,特别关注其资金紧缩的风险。之所以成为风险点,就在于规模庞大,根据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6)》统计,截至2015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表外业务(含委托贷款)余额82.36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6.2万亿元,增长24.48%。表外业务规模相当于表内总资产规模的42.41%,比上年末提高3.07个百分点。

  更为关键的是表外资产与表内资产几乎一个样,表外理财资产主要投向的依然是信贷、债券,虽然名义上有表内表外之分,但实际上在刚性兑付之下,表外资产一旦出现金融风险,就不得不转回表内处理,没有真正的实现风险隔离。投资者的收益与风险严重不匹配,把风险全部转嫁给银行。

  作为同业业务,主要是以同业存款的方式存在,是目前中小银行资产段扩张的重要来源,同业存单的扩张,实际上是资金在银行体系内的一种流转,并没有进入到实体经济,但金融杠杆无疑在拉长加大,说穿了就是A银行发行同业存单购买B银行产品,B银行发行产品购买A银行存单,或者通过中间C银行也有通过信托公司的中介信托,实际上就是一个资金池,资金在这个池中流转,但不进入实体经济,虽然没有像表外业务那样充满高风险,但潜在的到期洪峰风险也被市场重视,同时极大的推高了银行负债端成本,目前同业存款发行利率已经超过5%。即使最后流向了实体经济,银行也会转嫁成本,也会大大推高实体经济的负债成本,不利于给实体经济降负。

  因此银监会强调要金融去杠杆,要打击遏制金融空转支持实体经济,先后深入开展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等专项治理,直面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目的就是,消除部分银行存在的“干活不弯腰”“坐地收钱”“只收费不服务等“官商”作风。最近的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主要包括了整治公司治理不健全、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利益输送、违法违规展业、案件与操作风险、行业廉洁风险等8个领域,共22条工作要点,基本涵盖了银行业市场乱象和存在问题的主要类别。

  郭树清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候说到了去杠杆的成绩单,金融管理部门从同业、理财、表外业务三个领域入手,开展了多个专项治理和综合治理。经过共同努力,银行业资金脱实向虚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金融内部的杠杆率持续降低,有100多家银行主动缩表。在全年新增贷款12.6%的情况下,银行业总资产只增长8.7%,增速同比下降7.1个百分点,相当于在向实体经济多投入的同时少扩张约16万亿元。同业资产负债自2010年以来首次收缩,同业理财比年初净减少3.4万亿元。银行理财因增速大幅下降而少增5万多亿元,银行通过“特殊目的载体”投资少增约10万亿元。

  银行部分高收益来自于加杠杆的资金空转套利,而在金融去杠杆下,银行的创新套利被制度套上了笼子,资产规模的膨胀得到控制,依靠规模取胜的日子已经结束,银行躺着赚钱的好日子已经过去了。

关键词阅读:金融去杠杆 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