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小田:IPO上会7否6 一个投行民工的思考

摘要
投行民工问禅师:我什么的项目什么时候可以过会?什么时候才能靠签字赚钱?禅师说:你看看我就知道了。投行民工:您是说,只要像您一样心平气和,宠辱不惊,总有一天会成为业界的知名人物。禅师:我是说我出家前也是做投行的。

  佛系投行

  投行民工问禅师:我什么的项目什么时候可以过会?什么时候才能靠签字赚钱?

  禅师说:你看看我就知道了。

  投行民工:您是说,只要像您一样心平气和,宠辱不惊,总有一天会成为业界的知名人物。

  禅师:我是说我出家前也是做投行的。

  昨晚投行民工一夜未眠,7个项目上会,前面6个均被否,最后一个大约晚上10点半才进去,也许委员们是累了,也许是动了恻隐之心,最后一家成了幸运的孤儿。一夜之间,冰火两重天。三年不开张,开张就被否,也是悲剧了。年终奖泡汤了,寒冬的深夜,投行民工走出富凯大厦,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地铁也停运了,打车也打不到,投行民工只好找了辆共享单车,骑行数里,回到已经连续呆了几个月的酒店。叫的外卖刚到,还好,有外卖,这是这个城市仅存的一点温度。就凭这一点,也该想想了,是继续做投行,还是投奔互联网(据说,现在开滴滴,也比做投行赚得多)。

  话不多说,学习还是要加强。深夜复盘,看看被否的项目到底是什么原因吧(简约版)。

  1、安佑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子公司环保违规被处罚,安全生产问题被处罚,并有规划、消防、税务、农业、畜牧等多项处罚;

  (2)部分养猪场没办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没取得环评验收,没办理排污许可证;

  (3)子公司逐年增加,对应的管理人员却逐年减少;

  (4)部分房产及土地没有不动产权证;

  (5)毛利率明显高于同业,波动较大;

  2、温州康宁医院股份有限公司

  (1)通过管理输出的方式向多家精神病院提供服务,对应往来资金是否有正确的会计处理;

  (2)是否涉及科室承包、租赁,是否符合相关法律规定;

  (3)举办民办非企业单位是否与公司存在同业竞争;

  (4)与关联方交易的合理性,以及相应会计处理问题;

  (5)自由和租赁物业出现更改规划的问题;

  (6)涉及房地产业务,是否符合政策和法律规定,以及相应的会计处理问题;

  3、北京挖金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单一客户中国移动收入占比接近80%;

  (2)发行人说手机话费小额支付比支付宝/微信支付更便捷,委员们要求其进行解释;

  (3)语音杂志收入占比大,委员质疑其可持续性;

  (4)业务增长的同时,在职员工持续减少;

  (5)委员要求其解释产品设计的应用对象和实际使用对象,以及收入形成是否符合正常的商业逻辑。

  (批注:这几个问题一问就知道过不了了,都质疑商业模式了)

  4、南通冠东模塑股份有限公司

  (1)客户和供应商重叠,委员要求其解释商业合理性,以及关联交易的合理性;

  (2)申报财务报表与原始财务报表差异较大;

  (3)要求其解释控股股东(外资,华信国际)境外资金来源及合法性;

  (4)同一批股份转让过程中定价不一致,要求其解释;

  (5)存货高,是否合理计提跌价;

  (6)为何采取成本明显较高的自主生产替代成本较低的外协加工。

  5、赣州腾远钴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1)存在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登记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而从事生产的行为,以及未取得环评审批进行项目建设的行为;

  (2)扣非净利润波动较大,与收入增长矛盾;

  (3)关联交易和关联方较多,客户和供应商重叠;

  (4)持续向个人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关联方提供资金

  6、申联生物医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1)与UBI在专利技术等方面存在商业纠纷;

  (2)政府采购比例较高;

  (3)毛利78%较高,是否可持续?

  第七家过会的浙江锋龙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问的第一个问题是:外销收入占比70%以上,前五大客户均为境外客户。一般这样的收入不好核查,投行觉得麻烦,这家有这个问题,也过会了,说明确实到最后,运气来了,真所谓一命二运三风水也。

  前面6家被否的,有很多是合规性的问题,这些合规性的问题还很明显。放在一年前,这些公司上会,说不定就过了。但是现在,投行带这些公司上会,心里都很忐忑,没那么容易过了。

  在现在的情况下,投行又要面临重大的变局了。以前怎么接业务,标准肯定是不一样了。心存侥幸的,上会结果也不会太好。投行最大的缺点就是看天吃饭,而且周期长,不好调头。

  但是,大浪淘沙下,真正有竞争力,能source到好项目的投行人,还是有很多机会。虽然否得多,但也要看到,今天还有5家要上会,周五还有6家要上会,现在ipo的企业也有很多。只要自己手上的项目确实好,还是不用怕的。

关键词阅读:IPO 投行民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