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你能够在疯狂的牛市中“火中取栗”吗?

摘要
 当前全球股市同样可用“疯狂”来形容了。国内股市是这样,美国股市及香港股市也如此。国内股市已经持续上涨有20个交易日了,上海综合指数也上涨到了3559点,不仅为两年多来的新高,上涨幅度也超过了2017年全年涨幅。

  当前全球股市同样可用“疯狂”来形容了。国内股市是这样,美国股市及香港股市也如此。国内股市已经持续上涨有20个交易日了,上海综合指数也上涨到了3559点,不仅为两年多来的新高,上涨幅度也超过了2017年全年涨幅。美国股市,无论是道琼斯指数,还是标准普尔500指数及纳斯达克指数,今年以来一直在创历史新高,股市牛气冲天。美银美林不得不把标准普尔500指数2018年目标价从2017年12月初的2800点上调到至3000点。

  对于香港股市更是牛气冲天。2018年香港恒生指数表现得异常亮丽,升势之强、之快、之急,肯定会令不少投资感到十分错愕。香港恒生指数在今年的17个交易日,只有1天录得小幅回落之外,基本上都是上涨。在2018年,香港恒生指数上涨超过了3000点,涨幅达到10%以上。如果香港恒生指数上涨以2017年12月6日的28224点见底后回升计算,至今累计上涨达4734点,涨幅达16.8%。

  对于全球股市疯狂上涨,特别是国内股市及香港股市疯狂地上涨,国内的投资者肯定会蠢蠢欲动,肯定会觉得自己是不是错过这次股市上涨机会?但是就目前国内股市的情况来看,国内的投资者还有静观,还在等待。因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2007年及2015年国内股市疯狂,很多涌入市场的投资者都杀得落花流水,估计至今还有许多人没有从那次股市投资的恶梦中回味过来。国内投资者还是把焦点放在房地产的投资上,放在如何通过银行加杠杆持有更多的住房。股市投资的恐惧永远是挥之不去。

  但是,对于香港的股市,不仅香港的散户投资者开始蠢蠢欲动,很多人都不愿意放弃香港股市大时代的这个投资机会,而且国内的投资者,无论是机构及个人,尤其是广东及深圳的居民,则早就捷足先登。可以说,在这一轮香港股市的疯狂上涨中,沪港通资金的流入,成了这次香港股市大时代的动力。就如我2017年一直指出的那样,香港股市会有一次疯狂上涨的机会,每次报告会及讲课都会鼓励投资者迟早进入香港市场。

  现在问题是,作为一个投资者,你能够在这一轮股市疯狂的牛市中“火中取栗”吗?要做到这点,以下几个问题必须关注。一是你是否进入市场,永远是自己理性判断,而不是人云亦云的道听途说,自己的判断就得看市场之大势。如果你没有这种能力,只能小注小试,在这过程中培养自己。有了能力,这一轮没有赶上,有的是下一次的投资机会。

  二是在疯狂的牛市中,并不是每一只股票都是疯狂上涨的,2017年香港恒生指数上涨幅度达36%,但同样有52%的股票是下跌的。现在的情况也还是一半的股票在上涨,而另一半的股市没有上涨。所以,如果你想进入股市,一定要选择与大势同行的股票,而不是随意购买任何股票。

  三是面对疯狂的牛市,投资者的亢奋情况是自然,但是这时你得理性。不要看某只股票过去上涨疯狂,就倾其资金投入。如果这样可能会让自己的投资一败涂地。比如,2017年投资比特币,其疯狂是历史上任何一个市场难以比拟的。比特币一年上涨几十倍上百倍,如果投资者在高点追货,一定会输得精光。因为,最近比特币不到一个月就下跌50%,账面上输得惨不忍睹。同样,你要进入当前疯狂的牛市,不要看到一些股票一直在创新高,认识自己持货不足,就倾其资金投入这些股票,或是把宝押在FAANG等大型科技股上,而无视未来所面临的风险。这样,一旦押宝押错了方向,就可能让自己投资面临巨大的风险。就如2007年国内不少投资者涌入申购中石油时一样,至今都没有走出严重的亏损的困境。

  四是不要对这个市场太恐惧。认为股市涨了这样久,上涨得又这样疯狂,最好是好自为之,有一定的赢利走为上。但实际上这样做很容易错过真正获利的机会。比如,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道琼斯指数指一度跌至6000点,2009年反弹至12000点水平,很多在低位捞货的投资者此时觉得自己赢面很而清空所有的股票,都因为他们认为股市升得太多,市场的风险越来越大,再加上一些股市大师都认为这种股市很快就得崩盘。但实际上,道琼斯股市指数一直升到现在还在创历史记录。只要你心中有数,看到大势,根本上就不用太担心与恐惧,总能够有更好的回报机会。

  五是在股市疯牛时,投资者少用杠杆持有股票,因为,这样容易造成追涨杀跌心态,非理性的羊群效应,给自己投资带来极大的风险。有疯狂的牛市,有好的心态,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

  如果投资者能够做到这些,或许能够在疯狂的牛市中火中取栗。当然,每一个投资者经验有无数多,只要疯狂中减少非理性才是取胜之道。

关键词阅读:牛市 股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