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沃森生物业绩预告变脸比业绩变脸危害更大

摘要
最近沃森生物的业绩预告变脸受到市场的极大关注,包括深交所也对沃森生物发出了《关于对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针对沃森生物此前公布的公司2017年业绩变脸一事,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解释清楚包括河北大安制药赔付责任预计造成净利润亏损的具体项目及金额等细节。

  最近沃森生物的业绩预告变脸受到市场的极大关注,包括深交所也对沃森生物发出了《关于对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针对沃森生物此前公布的公司2017年业绩变脸一事,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解释清楚包括河北大安制药赔付责任预计造成净利润亏损的具体项目及金额等细节。

  沃森生物的业绩预告变脸之所以引起市场的强烈关注,实在是因为该公司业绩预告的变脸“很邪门”。作为一家去年一季报、半年报以及三季报均告亏损的公司,市场本来就对该公司的盈利不抱太大希望。但令人惊讶的是,从去年9月份开始,该公司的股价一改低迷的走势出现大幅上涨,这种走势在去年的“二八”行情中是极为少见的。去年11月2日,该公司似乎解开了公司股价走势之谜。当天,沃森生物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将实现净利3000万元~5100万元,这意味着该公司2017年四季度将大幅盈利。

  但令人震惊的是,该公司2017年四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局面并未出现。2018112日晚,沃森生物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2017 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利3000万元至5100万元调整为亏损53350万元至53850万元。主要原因为河北大安制药赔付责任预计造成净利润亏损45665万元、债权转股权计划未实施增加财务费用及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导致亏损增加11004万元。该公司2017年的业绩不仅没有扭亏,相反亏损还进一步加剧。该公司业绩预告的变脸让人大跌眼镜。随后该公司的股价出现三连跌,最大跌幅达到14.06%,其中116日跌停。

  因此,从沃森生物业绩预告变脸来看,投资者显然被该公司去年112日的业绩预告给误导了。而这种业绩预告的变脸对投资者的误导是致命的,它的危害性甚至大于上市公司业绩变脸本身。因为对于上市公司业绩变脸,投资者或许还有一颗防范之心,如沃森生物去年前三季本来就亏损,所以投资者与其保持距离就是,但公司方面突然预告全年业绩扭亏为盈,投资者当然会信以为真,并因此买入公司股票。不料到最后,公司又称业绩大幅亏损,投资者显然被误导了,这样的风险是投资者难以防范的。

  也正因如此,对于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的变脸,管理层加强监管是很有必要的。在这个问题上,笔者的观点是,对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变脸要“两手抓”。一是从信息披露的角度,对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变脸实行“穿透式”监管。比如,发布之前那个业绩预告的目的是什么,是否体现了谨慎的原则,业绩预告发布后是否有大股东减持等等。

  以沃森生物去年112日的业绩预告为例,在涉及到河北大安制药业绩的问题上,河北大安制药的另一个股东、同是上市公司的博晖创新,早在20171014日的公告里就提到“根据截至报告期大安实际采浆状况,预计本年度采浆量达到承诺量的可能性较低,存在发生以大安股权进行赔付的可能,从而导致公司需要计提部分商誉减值;但由于有相应的股份赔付,预计不会对股东权益造成影响”。这意味着早于沃森生物业绩预告发布前半个月,博晖创新方面就已经知道了河北大安业绩不达标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沃森生物坚持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的目的是什么?是否存在有意误导投资者之嫌?

  二是要加大对业绩预告变脸的查处力度,对于沃森生物这种业绩预告的重大变脸行为,应视同虚假信息披露来查处。有关责任人该处罚的就必须处罚,同时还应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赔偿投资者损失。这一点,对于强化对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变脸行为的监管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变脸行为之所以频频发生,很重要的一条原因就是,这种业绩预告变脸基本上都没有被追究责任。

  令人欣喜的是,这个问题已经引起了管理层的重视。今年110日晚,*ST天成发布公告称,公司19日收到《调查通知书》,证监会对公司“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与年度报告业绩披露差异”进行立案调查。因为业绩预告变脸被立案调查的案例在A股市场比较少见,希望这个短板可以尽快补上,并因此达到震慑业绩预告变脸公司的效果。

关键词阅读:沃森生物 业绩预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