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试图做空中国来牟利 行不通

摘要
在回答主持人关于“究竟中国需要美国做什么”的提问时,方星海说,“我们需要一个正常和理性的美国。”他表示,随着中国经济体量越来越大,不断扩大金融市场开放是一个必要的过程,中国也会持续推进这一进程,会不断出台一些新的政策。

  1月23日—26日,2018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学术顾问、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一场名为“下一场金融危机”的讨论会中表示,中国有能力防控金融风险,持续近两年的去杠杆进程也已经取得进展,试图做空中国来牟利的行为行不通。

  在回答主持人关于“究竟中国需要美国做什么”的提问时,方星海说,“我们需要一个正常和理性的美国。”表示,随着中国经济体量越来越大,不断扩大金融市场开放是一个必要的过程,中国也会持续推进这一进程,会不断出台一些新的政策。

  对于中国是否有发生下一场金融危机的可能性,方星海表示,作为监管者,即使全球经济向好,也不能掉以轻心,“骄傲自满,”要时刻小心任何金融危机出现的风险。

  他说,每一次金融危机都与一些资产价格泡沫相关,可能是债务、股票或者其他资产,如果有相关迹象,监管者就需要采取行动。方星海表示,中国有能力防控金融风险。中国经济体量很大,如果出现任何负面冲击,全球都会受到影响,因此各界对中国的担忧也是可以理解的。

  方星海指出,中国在两年前意识到宏观债务过高的问题,并及时采取行动。“我们的确很多年前就发现有不少问题,宏观债务率、非金融部门企业负债很高,后者与GDP之比高达250%。”他说,“好消息是,债务率首次在去年最后一个季度停止上升;截至2017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2%,比名义GDP增长率还要低2%,再创历史新低,由此可以看见政策的效果。”

  方星海还表示,“如果有一些机构希望通过做空中国来牟利,那么可能是行不通的,中国系统的属性决定了中国能够防治金融崩溃,因为监管层采取行动的速度很快。”

  对于国际上对中国债务问题引发金融危机的担心,方星海称,“我们会很快抑制这些风险,确保恐慌情绪不会传播到整个体系。如果能够抑制风险、恐慌不蔓延,整个金融体系就会更稳健。央行可以介入,大型健康的金融机构对中小机构伸出援手,整个体系仍然能够工作,中国会一直这么做。问题在于,一旦问题太大,可能很难处置,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尽早采取行动来抑制金融系统风险,我们已经取得了进步。”

  (本文综合自:澎湃、一财网、财新网等)

关键词阅读:做空中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