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万科与工商银行 创造全球市值奇迹的特征是?

摘要
先有万科创造出全球房企最高市值的奇迹,后有工商银行创造全球银行股最高市值的奇迹。由此可见,在最近一段时期内,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也是好事连连。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最具有权威性的上证指数,也于近期突破了3500点的整数关口,完全回补了此前熔断机制环境下的跳空缺口。

  先有万科创造出全球房企最高市值的奇迹,后有工商银行创造全球银行股最高市值的奇迹。由此可见,在最近一段时期内,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也是好事连连。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最具有权威性的上证指数,也于近期突破了3500点的整数关口,完全回补了此前熔断机制环境下的跳空缺口。

  不可否认的是,对于近期以万科A、工商银行为代表的超级权重股,它们近期的持续强势表现,为市场指数的强势突破创造出积极性的条件。与此同时,在它们接连创出同行业全球最高市值的影响下,也加快了一批权重股乃至超级权重股的崛起,其中就包括了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农业银行、中国平安等,而这些占比市场权重很高的股票得以快速崛起,实际上对市场指数的撬动影响还是非常明显。

  事实上,对于万科与工商银行而言,因它们股价创造出全球市值的奇迹而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但,除此以外,如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伊利股份等优质品种,均在不同程度上取得较好的阶段性涨幅。或许,对于一些质地优良的白马股、大蓝筹来说,未来仍有可能创造出全球同行业的市值奇迹,而距离它们圆梦的日子可能并不会太久。

  那么,对于以万科、工商银行为代表的上市公司,它们创造全球市值奇迹的共同特征又究竟是什么呢?

  其中,中国国力的崛起,不仅体现在经济总量以及经济增速等数据之上,而且还反映到一些具有大国品牌、代表国家形象与标志的上市公司身上。对于万科、工商银行等优质上市公司来说,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

  确实,对于一家企业,尤其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发展,多与国家经济发展的兴衰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性。换言之,如果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经济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那么将会很好反映到上市公司以及国内居民的身上,而对于颇具代表性的大企业而言,它们的盈利能力以及基本面状况也会得到持续性的增强,而对应的股价以及股票市值也会水涨船高,甚至创造出全球同行业的市值奇迹。

  再者,这与国家政策以及行业发展状况有着不少的联系性。

  以万科为例,在过去一年时间内,万科的销售额度有着较为亮眼的表现,且较2016年的销售水平增长不少。与此同时,在房地产调控趋严的主基调下,也或多或少倒逼着房地产企业的转型步伐,甚至促使房企开拓出更具多元化的发展道路。受此影响,对于热衷于炒作预期的市场而言,往往也将会是提升股价的催化剂,而作为行业标杆企业,其受到的资金关注度也会更加明显。

  再以工商银行为例,对于近期银行股的大幅上涨,也并非没有任何原因。实际上,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银行股的上涨得益于基本面状况有所回暖的预期,而对于上市银行而言,最具不确定性的不良率以及资产质量的改善预期,也有可能会成为市场炒作的催化剂。但,对于国内银行股而言,长期基本面状况较为稳定,而对于大型银行股的优势也会更为明显。

  此外,则与上市公司估值水平以及盈利预期存在关系。

  万科与工商银行,作为中国资本市场里最具影响力与标杆影响的两大上市公司,它们的股价表现往往会对整个行业乃至整个市场带来较大的影响。不过,对于最近一段时期的大幅上涨,个人比较倾向于估值修复的行情,而这也是上市公司估值长期遭遇压制的结果。

  确实,无论是与国外成熟股票市场的同行业上市公司,还是与国内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相比,部分白马股、大蓝筹的估值水平确实比较偏低。与此同时,在中国股市机构化程度持续深入的背景下,机构化时代会逐渐改变以往市场的游戏规则,而作为具有估值优势以及盈利预期的白马股、大蓝筹,无疑也容易引发大资金大机构的持续关注。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近年来白马股、大蓝筹的持续上涨,从很大程度上还会受到大资金大机构抱团取暖的影响。不可否认的是,在机构化时代下,价值投资往往会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而对于估值中位数水平本已偏高的中国股市来说,恰恰是那些白马股、大蓝筹具有低估值、可预期盈利增速的优势,而这刚好也是多数大资金大机构所偏好的投资特征。

  由此可见,对于万科、工商银行等优质上市公司,它们的股票市值迭创新高,且创造出全球市值奇迹,这也是中国股票市场的发展环境下所产生的结果。或许,对于一些具有大国品牌、代表国家形象与标志的优质上市公司而言,一旦具备了上述的共同特征,且获得了大资金大机构的持续青睐,则未来创造同一行业内全球市值奇迹的可能性还是会存在的。

关键词阅读:万科 工商银行 市值奇迹 共同特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