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云华:数字货币冲击传统货币 影响支付宝微信

摘要
如果推出,中国数字货币将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一种由国家发行的数字货币,具有比特币等其他数字货币所没有的国家信用和货币锚。数字货币的发展肯定会对纸币等构成冲击,因此依附于纸币的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肯定会受影响。

  【本期导读】当前,比特币价格大幅波动,究竟是勇敢入手还是谨慎观望,吃瓜群众该何去何从?央行基于主动监管需求,也在积极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上一期杨东教授直言,2018年下半年央行可能就会推出数字货币。这会是世界上第一版官方“比特币”吗?央行数字货币会对当前的货币体系带来怎样的影响呢?因比特币大红大紫的“区块链技术“到底发展到什么阶段了?当前资本市场爆炒逻辑何在?《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首都金融研究所所长巩云华,为大家权威解读当前监管态势,以及未来比特币、区块链投资思路。

  【本期嘉宾】巩云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首都金融研究所所长,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研究基地秘书长,民盟北京市金融工作部副主任。

  第三节 巩云华:数字货币冲击传统货币 影响支付宝微信

  金融界:既然数字货币依然是由央行掌控,那它相比现在的货币体系又有什么进步呢?

  巩云华:这种数字货币用了区块链的技术,可以让货币发行相对透明,可预期。第二,数字货币是加密货币,安全性高。目前的法币,因其不可编程的局限,在防伪、溯源等环节耗费大量的成本。相比传统的法币,数字货币可溯源,造假难度大。第三,数字货币是登记在区块链上的虚拟资产,因而流通成本低廉。传统的纸币需要一些列的物理机构,如据相关资料,我国央行一年花在人民币押运上的成本有300多亿,而数字货币的运用可以消除纸币流通的成本。并且未来一旦一种数字货币成为世界货币,除了便捷支付节约流通成本外,还可以避免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如美元波动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金融界:未来如果央行推出了数字货币,传统的货币形式是否还会存在,像银行卡、支付宝、微信这种第三方支付是否也会被取代掉?

  巩云华:如果推出,中国数字货币将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一种由国家发行的数字货币,具有比特币等其他数字货币所没有的国家信用和货币锚。中国数字货币可以借鉴区块链等网络新科技来增强自已的安全稳定性和防伪功能。依赖于安全稳定的互联网络,量子通信技术,中国数字货币的推广应用将具有非凡的意义。

  但是,数字货币不同于电子货币。微信、支付宝、银行卡是完全和纸币对应的电子货币,是法定货币的另一种支付方式而已,是依附于法定货币的,或者可以通俗的理解为纸币的另一种支付形式,二者是性质地位不同的东西,所以理论上不存在取代的问题。但数字货币的发展肯定会对纸币等构成冲击,因此依附于纸币的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肯定会受影响。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46期巩云华:区块链处探索阶段 普通投资者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数字货币 传统货币 支付宝 微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