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云华:数字货币不是比特币 管理权由央行掌握

摘要
央行的数字货币不是比特币或类比特币。央行的目标很明确,即可能会使用类似区块链的技术,但发行和管理权必须牢牢掌握在央行手中。简单来说,就是一种可控范围内的类区块链应用,介于去中心化和传统中心化之间。

  【本期导读】当前,比特币价格大幅波动,究竟是勇敢入手还是谨慎观望,吃瓜群众该何去何从?央行基于主动监管需求,也在积极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上一期杨东教授直言,2018年下半年央行可能就会推出数字货币。这会是世界上第一版官方“比特币”吗?央行数字货币会对当前的货币体系带来怎样的影响呢?因比特币大红大紫的“区块链技术“到底发展到什么阶段了?当前资本市场爆炒逻辑何在?《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首都金融研究所所长巩云华,为大家权威解读当前监管态势,以及未来比特币、区块链投资思路。

  【本期嘉宾】巩云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首都金融研究所所长,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研究基地秘书长,民盟北京市金融工作部副主任。

  第二节 巩云华:数字货币不是比特币 管理权由央行掌握

  金融界:央行的数字货币与比特币有何不同?

  巩云华:央行的数字货币不是比特币或类比特币。央行的目标很明确,即可能会使用类似区块链的技术,但发行和管理权必须牢牢掌握在央行手中。简单来说,就是一种可控范围内的类区块链应用,介于去中心化和传统中心化之间。

  首先,中国数字货币是以现实人民币为基础的,不是凭空制造的一种货币,两者只是存在形式上的不同,前者是电子数据,后者是人民币纸钞。其次,中国数字货币是通过数字网络技术创造的一种电子货币,它还具有网络数据包的特征。在计算机网络中传送的数据包是由数据码和标识码两部分组成的,数据码就是我们需要传送的内容,而标识码则指明了该数据包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等属性,从而实现数字包在网络中有条不紊的传送。相应的,数字货币也具备了这两个功能,一个是记录人民币数量的电子数据,一个是人民币流通的控制码,在控制码中,可以实现我们想要实现的大量功能。

  金融界:上一期《金融街会客厅》采访人大的杨东老师,他说,如果快的话,2018年下半年,央行就会推出数字货币。对此,您怎么看?

  巩云华:央行之所以成立相应的数字货币研究所,在这方面做相应的尝试,是出于主动监管的角度。因为它只有尝试这个东西,才能够找到监管的方法,来防御相应的风险。但是技术并不是很成熟,数字货币这块,现在央行也仅仅是一个尝试,什么时候推出,我感觉不好说。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46期巩云华:区块链处探索阶段 普通投资者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数字货币 比特币 管理权 央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