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云华:比特币有内生缺陷 当前炒作风险极高

摘要
比特币本身存在内生性的缺陷,匿名性,不可调控性,无法监管,价格不稳定。在没有克服内生性缺陷之前,它不可能成为法定货币,所以它不可能在一个国家或者全球范围内广泛地流通,因此,对它的炒作风险是极其高的。

  【本期导读】当前,比特币价格大幅波动,究竟是勇敢入手还是谨慎观望,吃瓜群众该何去何从?央行基于主动监管需求,也在积极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上一期杨东教授直言,2018年下半年央行可能就会推出数字货币。这会是世界上第一版官方“比特币”吗?央行数字货币会对当前的货币体系带来怎样的影响呢?因比特币大红大紫的“区块链技术“到底发展到什么阶段了?当前资本市场爆炒逻辑何在?《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首都金融研究所所长巩云华,为大家权威解读当前监管态势,以及未来比特币、区块链投资思路。

  【本期嘉宾】巩云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首都金融研究所所长,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研究基地秘书长,民盟北京市金融工作部副主任。

  第一节 巩云华:比特币有内生缺陷 当前炒作风险极高

  金融界:从国际上看,现在日本和德国都已经承认比特币的合法地位,这是否意味着比特币未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巩云华:所谓合法,也只能是在特定范围内的合法,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允许无范围无边界地应用比特币,因为比特币有它内生的缺陷。

  第一它去中心化,其实带来的一个问题就是匿名化。匿名化不可监管,现在已经发现比特币用于赌博,毒品,以及其它的非法交易,这些都会造成负面的影响。

  第二,它不可调控,带来什么问题呢,就是它价格的波动性特别大,2016年开始比特币就出现大幅波动,如果不对它应用的边界加以限制的话,肯定会冲击正常的市场秩序。所以日本也好,德国也好,它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是在一定范围内的,不是无边界的承认它的合法性。

  金融界:当前市场对比特币的炒作热情很高,您有什么建议?

  巩云华:首先,比特币本身存在内生性的缺陷,匿名性,不可调控性,无法监管,价格不稳定。在没有克服内生性缺陷之前,它不可能成为法定货币,所以它不可能在一个国家或者全球范围内广泛地流通,因此,对它的炒作风险是极其高的。

  其次,各国政府对它的监管态度一定是审慎的,这样就影响到比特币的流动性。即便在日本和德国比特币是合法的,但他的应用范围也有限,中国在这方面监管更加严格,所以短期看,比特币没有那么大的应用面。作为一个货币,它主要的职能是充当支付手段,现在这种情况是投机需求过高,对于比特币过度的投机需求造成它的价格虚高,风险很大。

  金融界:所以我们说,当前的比特币价格是存在泡沫?

  巩云华:我觉得“泡沫”这个词不合适,“泡沫”是基于价值和价格之间的关系。如果你说比特币有或者没有泡沫,其实你就是把它直接定义为投资品了。但是,从开发者的本义来说,还是把它当作一种交易手段,一种货币。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46期巩云华:区块链处探索阶段 普通投资者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比特币 内生缺陷 炒作风险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