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历史!中国迎来股汇双击!

摘要
人都是健忘的!可能已经没有多少人记得,在2016年股市熔断的同时,我们的人民币也在同期遭遇滑铁卢,短期之内大跌!

  作者| 暴哥

  来源| 暴财经

  2018年年初,中国股汇双击!

  2018年1月22日,可能是值得我们投资者铭记的一天,因为今天A股在熔断之后首次站上3500点!

  

  大盘站上3500!

  暴哥在去年年末曾撰文,2018,机会来了,上?!,看好2018年的年初行情,认为股市能够站上3400点。现在回过头来看,大盘不但站上了3400点,更突破3500点,这个结果说实话还是挺超出暴哥预期的,不过能够出现这么好的表现,还是要为股市点个赞!

  人都是健忘的!可能已经没有多少人记得,在2016年股市熔断的同时,我们的人民币也在同期遭遇滑铁卢,短期之内大跌!

  当时(2016年年初)我们称股市和汇市出现双杀!

  而如今,和股市一样,2018年初,人民币也改写2016、2017年年初连续被外界过度看空的窘境,连续上涨,如今已经攀升到6.4的高位,创2015年12月份以来的新高!

  

  人民币走势

  那么2016年如果说是股汇双杀!那么2018年我们可能就应该说股市和汇市出现了股汇双击!

  3年之间,股市和人民币不约而同的都回到了2年前的水平,这还真的一种巧合!(更巧合的是,大概从2017年5月份左右,人民币和股市表现出和2016年完全相反的向上一致性,也就是共同上涨!

  不过在表面巧合的背后实际上有一些共性的因素在共同发挥着作用。

  

  2016年到2018,股市和汇市的表现;2016年初股汇双杀;2017年年初,人民币贬值预期空前强烈,股市在短期上涨会回落;2018年年初股汇双击!

  是什么共同作用呢?

  简单来说就是预期的变化,导致信心的变化,从而引发市场的逆转!

  2016年股市在股灾后不久就出现熔断,导致市场对于股市的信心再度跌入谷底。而股市中发生的惨痛精力,其实具有外溢效应,让市场对于人民币的看法也随之更加悲观。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2016年全球对于中国经济的预期其实也是相对悲观的,这种预期体现在内外两方面的表现上,对内就是股市,经济预期不佳,股市作为反映经济预期的市场必然也不会有太出色的表现;对外来说,人们对于中国经济的悲观预期主要体现在人民币汇率上,看空人民币的空前的多。

  当然,相对的,美国由于经济表现出色,在全球率先开启货币紧缩周期,也让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对比之下有些暗淡,这无疑更加重了,人们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而这又无疑会带来资本外流的倾向和对股市资金的分流现象,又导致而这进一步疲软。

  当我们从2016年的悲观记忆中跳出来,回到当前,我们会发现,几乎所有当时的因素都发生了逆转。

  中国经济从让人有些悲观转而变成了屡屡超出市场预期,而人民币也同期在各方面的努力下表现出完全超出人民预期的走势;

  更有意思的是,外部因素,主要是美国,其实并没有体现出应有的侵略性。美国的经济表现低于预期,而美元指数更是在加息之后走出了史上少有的疲软走势。

  内外因素共振,预期扭转,股市和人民币共同迎来市场的力挺!股汇双击自是不在话下!

  股市、汇市接下来怎么走?

  说实话,在不对中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的情况下,股市和人民币继续这么走下去其实可能符合所有人理想的,然而,恐怕事情不会这么乐观。

  对于股市而言,说实话暴哥以为,大蓝筹已经有点疯狂了,连续的逼空式上涨,这种状态有些让人担忧。

  投资者对于蓝筹似乎都在说估值重构,说估值提高是正常的,说投资所谓的核心资产就没错。

  暴哥觉得任何投资都不能是无脑式投资,任何的所谓价值投资都有一个价值的尺度在,超过了这个尺度,那么价值的意义其实就不大了。也就是企业是好企业,但价格已经不是好价格了。

  而且,投资向来要避免人多的地方,当楼下跳广场舞的大妈都告诉你买比特币,买茅台的时候,暴哥是觉得这个投资的价值,套利的空间真的没多少了。

  当然,投资反人性的地方也在这里,当绝大多数人都从蓝筹上挣到钱的时候,可能没有多少人愿意或者主观上难以割舍这种惯性驱动带来的盈利。

  但如果你不割舍,那么可能最后回落的被别人割舍的份!

  根据中国基金报的统计,股灾时期充当平准基金的5大国家队,已经基本离场,呈观望状了!

  根据中国基金报的信息,截止到今天公布完毕的基金2017年四季报显示,此前仓位一直保持稳定的国家队基金在去年下半年连续两个季度大幅减仓,如今只剩下20%左右的仓位。

  

  五只国家队的基金,其投资偏好基本上都是以大蓝筹为主,一个是因为流动性够,盘子大,适合国家队这种大资金;再有是因为为了稳定市场木业需要拉动这些大盘股。

  当初带着稳定市场的任务进入股市的定海神针,在赚的盆满钵满之后,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大蓝筹价值真的差不多了!

  当然,有朋友可能会说,5只基金的作用原本就是稳定市场,市场稳定了推出很正常,这个逻辑当然没有问题,但是从退出的时机来看,如果不是认为目前的估值水平达到了一个相对不错的状态,可能国家队们仍然会选择坚守!

  反过来说,国家队之所以退出还是因为估值的回归已经差不多了。

  此前,之前暴哥说过,巴菲特现在屯了上千亿美金在手上一直没有入市,为什么他说股市不贵,自己却不买呢?他说是为了等待机会。嗯,既然这样,这个道理在国家队身上是不是也同样适用呢?(当然,如果国家队还能够继续投资的话)

  作为散户来说,跟着国家队不能保证你赚大钱,但是规避风险,跑赢指数的概率那是非常大的。

  另外,从盘面来说,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板块其实今天也表现出了远超出大盘的走势。

  那么未来如果更过的资金从大盘股大蓝筹中撤出,对于创业板指的拉动作用恐怕会更大。

  风格切换已经慢慢开始了!

  当然,还是那句话,没有业绩的还是避免,只有基本面有支撑的中小盘股才可能成为资金持续关注的主流!

  对人民币来说,逆周期因子回归到中性应该说已经是很明显的信号,表明我们自己的态度是不希望人民币这么升值下去。

  然而,有些事确实无法控制,美元实在太弱了,欧元又这么出色,人民币不升值几乎不可能。

  不过暴哥还是那句话,很多事情总会有个度,人民币升值下去,最先受不了的肯定不是美国,而是我们中国,因为对经济的反噬作用会越来越强。

  而美元贬值继续带来的负面作用其实也会让美国重新考虑。当全球去美元化潮流愈演愈烈的时候,当越来越多的国家把欧元和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的美元替代选择的时候,美国人不可能听之任之,放任自己的货币霸权因为自己的原因就此沦陷。

  最后在点评一条暴哥收尾阶段的股市重要消息:

  据彭博报道,知情人士称,中国监管部门将推出改善后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此前单纯依靠政府补贴、出售资产等实现业绩改善而避免退市的行为,将不再有效。

  知情人士称,面临退市的公司将需要出现主营业务真正改善,才能避免退市该新规可能近期获批推出,细节仍可能存在变数。

  知情人士不愿具名,因信息未公开。中国证监会没有立即回复彭博新闻寻求置评的传真。

  如果这条信息最后坐实,那么中国股市在退市方面无疑会迎来突破,趁着年尾突击卖房,获得政府补贴,扭转退市前景的企业们,将不再有机会!

  未来中国股市将开启淘汰模式,去其糟粕,留其精华。从估值的角度来说,这也将大大提高A股的吸引力。只进不出的状态可能真的会因此而改写。

  对散户来说,也要扭转对于上述企业的响应炒作行为,趁早拥抱价值!

关键词阅读:中国 股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