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经济金融实现协调发展

摘要
2017年末,广义货币(M2)、社会融资规模和人民币贷款分别同比增长8.2%、12%和12.7%,在货币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社融和信贷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银行部门一方面采取积极措施去杠杆,抑制理财、同业、委外等业务非理性扩张,防止脱实向虚;另一方面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2017年,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对经济拉动作用显著增强。在过去的一年里,金融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回归本源,促进经济金融协调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7年末,广义货币(M2)、社会融资规模和人民币贷款分别同比增长8.2%12%12.7%,在货币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社融和信贷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银行部门一方面采取积极措施去杠杆,抑制理财、同业、委外等业务非理性扩张,防止脱实向虚;另一方面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围绕“三去一降一补”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去产能方面,主动压降产能过剩行业信贷,优先支持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信贷结构不断优化;在去杠杆方面,成立债转股专营子公司,积极开展市场化债转股,降低企业杠杆率;在去库存方面,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满足住房刚需,抑制房地产投资和投机;在降成本方面,主动减费让利,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补短板方面,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支持民生改善和绿色发展。

  金融稳则经济稳。党中央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问题,2016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201711月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形成了“一委一行三会一局”的金融监管架构,有利于加强金融监管协调,防范和化解金融系统性风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实现了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双向波动。针对金融去杠杆,银行业继续完善MPA考核,先后将表外信贷和同业存单纳入考核范围,促使银行业资产和负债规模合理增长。银监会组织开展了“三三四十”等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下大力气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银行业资本充足、风险可控、发展态势良好。

关键词阅读:经济 金融 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