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F:不知道区块链有什么用?听听这几位大咖怎么说

摘要
我理解的区块链、电子货币和ICO是三件不同的事。区块链是一种值得关注的技术,我们在自己的业务中、投资中都有相关的布局。比特币以及其他各种电子货币,是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它们具备了一定的货币功能,有一定的使用价值,但现在的主要问题是使用价值跟交易价格之间差距太大。

  回顾近期的热点金融话题,几乎都绕不开区块链这个词。区块链究竟是项什么技术,它对金融行业的变革有何作用或影响,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在近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高金)举办的新年论坛上,来自金融实操领域的大咖精英,以圆桌论坛的形式,展开了一场关于区块链的热烈讨论,使公众对这一概念以及其影响越来越明晰。

  本次圆桌论坛由中国并购公会创始会长王巍主持,参与论坛的嘉宾分别有:宜信公司创始人兼CEO唐宁,德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俊,腾讯云副总裁、支付基础平台负责人朱立强,米缸金融董事长曹晓峰,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客聘教授胡捷

  主持人王巍首先介绍了区块链成为话题热点的社会背景:由去年出现代币发行ICO,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疯狂炒作,到最近三、四个月人人都在谈区块链,区块链正由一项生僻技术变成一个大众词汇。他邀请在场嘉宾一起深度解读区块链。

  

  胡捷

  带来财富和风险的双重影响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客聘教授胡捷最先发言,他分析了区块链技术可能引发的经济学范式和传统经济学的差异之处,并讨论了区块链技术对社会的影响。

  胡捷认为,区块链技术与传统互联网技术的不同之处在于它选择了高风险的金融行业作为切入口,但金融领域是一个布满了很多障碍的领域。他指出,这样的直接切入有双重影响:一方面,可以比较快地为企业家带来财富效应;另一方面,各种风险也会来得直接和猛烈。

  “现在大部分的注意力集中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我提一点保守的意见,建议同时关注一下这个技术是不是可以从别的方面切入实际应用。”

  

  曹晓峰

  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米缸金融董事长曹晓峰对区块链的作用进行了剖析。“对于实体金融而言,区块链能够维持传递信息过程中的保真性,如个人征信等数据,从而规避很多的交易成本,大规模地提高效率,这是它所带来的积极意义。”

  结合自己的公司,曹晓峰谈到,米缸金融主要为小微金融、小微企业提供融资,金融科技在此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可大大提高获取信息的效率,降低成本。他表示,“金融科技的发展,促使大数据、模型等方式方法得到应用,让小微贷款达到成本上的平衡,从而把贷款辐射到更多的人、更远的地方,我觉得这是金融科技带来的非常正面的影响。”

  

  朱立强

  打早打小控制金融风险

  腾讯支付金融线副总裁朱立强分享了区块链的一些应用方向,并对金融安全提升做出深刻的思考。他介绍,区块链正在配合做数字货币的创新、防止保险行业的过保现象、银行互金贷款方面的过贷、供应链金融方面的结合、推动电子身份识别等,适用于众多行业与领域。

  在金融安全方面他们也配合监管部门去做了监管科技的系统,帮助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的风险进行监测和预警,打早打小去控制金融风险。

  

  唐宁:

  数据的主人应该是用户自己

  “我理解的区块链、电子货币和ICO是三件不同的事。区块链是一种值得关注的技术,我们在自己的业务中、投资中都有相关的布局。比特币以及其他各种电子货币,是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它们具备了一定的货币功能,有一定的使用价值,但现在的主要问题是使用价值跟交易价格之间差距太大。ICO则是一种融资的商业模式。”宜信公司创始人兼CEO唐宁向与会听众阐述了他认为的区块链、电子货币、ICO之间的区别。

  唐宁透露,当前宜信集团正在对区块技术进行探索和应用。例如供应链金融方面,区块链可以链接上下游的机构交易信息,也可以把公益金融事业中爱心人士的献爱心行为永远铭记在链上。“我们有一支10亿美元的直投基金,在美国也投过和区块链技术相关的企业。”

  此外,唐宁还就金融风险与安全方面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金融带给受众和老百姓的回报有一定的滞后性,金融创新具有外部性,因此一旦产生由金融风险造成的影响会非常大。”他还预测了未来十年中国市场可能面临的大问题,“中国消费者过度偏向便利,而不去考虑安全。公民、消费者的信息、数据发生问题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大。我认为非常需要用户授权。因为只有数据的主人是用户自己,才能让金融科技更美好。”

  

  邵俊:

  最黑暗阶段蕴藏最多机会

  德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俊则展望了2018年的投资领域与趋势,为金融创投人士指出更明确的方向。“我认为最黑暗的阶段往往就是蕴藏着最多的机会,现在监管从严,存活下来的金融创新技术反而代表有着真正的科技含量。在中国做投资,对政府的监管政策要加以关注,但是我相信真正的FINTECH公司在经历了严峻考验之后能够进一步生存下来。”

  对于区块链的应用,邵俊说,“区块链的应用面远远不只货币金融这一块,例如未来大数据可应用于整个医疗健康领域。如果通过大数据区块链把医疗病历诊断数据共享到所有不同的医疗系统,可以大大提高治病救人的效率。”他认为,机会到处都是,金融从业者应当抱着更开放的态度,看看大数据更多的应用场景,寻求投资标的。

  

  最后,主持人王巍总结了2018年的金融趋势,即“少谈金融创新,多关注金融安全,多注重普惠金融,多做一些医疗、健康、环保”。

  *以上根据各位嘉宾在出席2018高金新年论坛上的讲话内容整理,已经本人确认。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大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