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大师兄:世界是一部基于假象和谎言的连续剧

摘要
未来,一方面我们会看到,区块链作为一种新技术,将会在更多的领域广泛应用,继续受到人们的追捧,甚至可能形成类似于2000年互联网那样的泡沫。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必然会看到,越来越严的监管,越来越多的骗子,还有炒币破产的故事。

  2015年1月22日,国际金融巨鳄乔治·索罗斯在一场私人晚宴上正式宣布,他将永久退休。同时,他留给世人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世界经济史是一部基于假象和谎言的连续剧。要获得财富,做法就是认清其假象,投入其中,然后在假象被公众认识之前退出游戏。”

  对于一名优秀的投机者来说,每当世界上诞生了新的投机故事,就像追剧少女发现了一部新剧一样两眼放光,欲罢不能。而最近有一部新剧在热播,主角就是比特币。

  一、疯狂的币圈

  2010年5月21日,一位名为Laszlo Hanyecz的程序员用1万个比特币购买了价值25美元的披萨。按照今天比特币的价格来算,这块披萨差不多价值5亿美金。这项交易不仅诞生了比特币第一个公允汇率,也诞生了史上最昂贵的披萨以及史上最一掷千金的程序员。

  七年多过去了。本来悄无声息的币圈,如今已经炮火连天,人仰马翻。

  截至2017年年底,全球数字货币总数超过1600种,总市值已经触及6000亿美元。有人预测,到2018年年底,还将继续攀升到1万亿美元。

  手握大量瑞波币的联合创始人Larsen以 570亿美元的身价,跻身福布斯世界富豪榜前十。而中国的李笑来们,则成为了无数个币圈中神一样的存在。

  无论是国内国外,大妈们纷纷从楼市、股市转战币市。江湖传说,2017年收益10倍只是起步,30倍勉强合格,100倍才可称道。这一次,韩国大妈的表现尤其扎眼。有报道称,“江南”大妈进场,“全民”炒币,人均收益高达425%。

  这些日子,我在电梯里,地铁里,厕所里,到处都能听到人们讨论各种神奇的“货币”以及一夜暴富的神话故事。

  在热火朝天的空气中,那些开交易所的,搞ICO的、挖矿的、炒币的、建微信群的、知识付费的,所有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兴奋的神情。

  恍惚间,会让你感觉回到了2015年。那时候,A股牛市正酣,鸡犬升天。

  二、热闹的股市

  其实,在全球股票市场上,跟区块链、数字货币沾边的股票早已经成为牛市中最闪亮的明星。

  2017年10月,迅雷上线玩客币,一个多月的时间,股价就翻了5倍。

  2018年1月2日,有消息称人人公司将推出区块链项目人人坊以及代币RRCoin,公司股价两天时间就上涨了将近76%。

  2018年1月4日,中网在线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同区块链生态建设商井通科技(Jingtum Network Technology)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宣布扩展区块链行业及相关技术,单日涨幅高达698%;

  2018年1月5日,在美图公司即将进军区块链的消息传开之后,其股价走势强劲。

  2018年1月10日,130岁高龄的柯达公司也宣布推出自己的加密货币“柯达币”(KODAKCoin),随后其股价大涨逾一倍。

  而中国的区块链概念股,易见股份、安妮股份们,尽管大多一再谦虚地声明:正在考虑涉足区块链,或直接否认有区块链业务,但是热情的股民们还是用钱投票,把它们打在了一个个涨停板上。

  最有意思的是,一家美国的软饮料公司“长岛冰茶“(Long Island Iced Tea Corp)宣布改名为“长区块链”(Long Blockchain Corp)后,股价大涨183%。无独有偶,香港的一家濒临破产的公司,改名为“区块链集团”后,也一天大涨了23%。

  原来,改名套路并不是A股的专利,全球的上市公司都深谙此道。不过,在2015年,为了蹭P2P热点而改名为“匹凸匹”的那家公司,如今正面临着退市风险。

  三、激动的创投

  作为投资行业中嗅觉最敏锐的VC们,肯定也不会轻易放过这次“历史性”“革命性”的大机会。

  2018年,1月9日,徐小平在那条著名的“不可与人道也”的微信中写道:

  区块链革命已经到来。这是一场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伟大技术革命。它对传统的颠覆,将会比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来得更加迅猛、彻底……

  除了他,还有人说:区块链技术将会是继蒸汽机、电力、互联网之后,下一代颠覆性的核心技术。蒸汽机释放了人们的生产力,电力解决了人们基本的生活需求,互联网彻底改变了信息传递的方式,那么区块链将作为构造信任的机器,彻底改变整个人类社会价值传递的方式。

  有人还没看懂,有人已经悄悄行动。据说,IDG资本、真格、九合创投等基金已经投了不少做区块链的公司。

  而最近,大部分投资机构也在拨云开雾后,选择了果断出手。

  比如,万向控股、易见股份都专门成立了区块链的投资基金, Pre-Angle的王利杰更是在几个月前决定了All in区块链。

  也许,正如孙正义曾经所说:未来让我激动,感觉睡觉都是在浪费时间。

  四、情人的告白

  回首人类发展史,每一次革命性的技术突破,都会掀起一股重构社会、颠覆世界的浪潮。但是,前提是,这一回真的是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

  历史上,无数的政客、商人、科学家都曾宣布过,某某技术,某某发明是开创性的、颠覆性的、划时代的,将彻底改变人类的生活。

  比如,过去5年,我所经历过的风口就有:

  那时候,我听过的言论包括:

  P2P将彻底颠覆传统银行;

  VR将会是继电脑、手机后的下一个智能终端;

  人类已迈入共享时代……

  每一次,大家都激情澎湃,一拥而上。而事实证明,最终真正沉淀下来,并且深刻改变人们生活的,也许都不到他们所说的百分之一。

  错把浪花当浪潮,这是人类的通病。在语言的煽动下,情绪的簇拥下,“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卫星满天飞,什么样的闹剧没有发生过?

  我相信,在一定的时代背景下,在一定的现实环境中,他们是坚信他们所说的一切的。但时过境迁,人们就会发现,当年热烈追捧的东西,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

  狂放的李敖遇到胡因梦后,彻底陷入了意乱情迷。他对他当时的妻子说:我对你爱是百分之百的。但是我对她(胡因梦)的爱却是百分之一千的。

  有时候,大佬们的宣言就像情人的告白一样,在岁月的长河面前,不堪一击。

  区块链所带来的这场革命,究竟是浪花还是浪潮?抛开舆论层面的鼓吹和情绪层面的冲动,需要我们冷静地做更细致的思考。

  五、铸币权之争

  比如,比特币的本质究竟是什么?

  从金融的角度,我认为:本质上,比特币的存在,是大众与政府的“铸币权”之争。

  铸币权是政府依靠强制力和信用而获得的独有权利。拿中国来说,央行印钱的成本非常低,也就是纸张的钱和一些运营费用而已。这些成本与印出来的“真钱”之间有个差价,就是央行的利润,被称之为“铸币税”。对于一国政府来说,掌握印钞的权利,也就把握了一国经济的命脉。

  有些对现有制度不满的人说,为什么不能我们自己来“铸币”呢?任何一个人,挖一个比特币的成本10块钱,炒到10万块,就可以获得价值不菲的“铸币税”。这种事情,何乐而不为呢?

  对于很多人来说,这的确是一件好事。但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政府同意你这么干吗?

  君不见,现在各个国家都在出台政策严控ICO和数字货币的交易。为什么?老大哥还健在,哪能容你们胡来啊?

  从哲学的角度来看,有人是这么看待比特币的:

  人类诞生的原初,据说都是猴子。没有政府,没有中心。没有货币,没有通胀。政府不是强权主义的产物,政府本身就是自由主义的产物。因为,自由必然作恶,必然带来混乱,混乱会产生对秩序的追求,这也就诞生了国家。

  而只要国家的概念还在,比特币就不可能成为世界主流货币。

  但不可否认的是,区块链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将通过数学原理来低成本地建立信用,彻底改变人类现在中心化的信用创建方式,这的确将会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

  六、什么都不用担心

  有人说,现代人最大的焦虑就是,新事物层出不穷,总有一种要被人群落下的感觉。伴随比特币的火爆,这种焦虑感尤其强烈

  也许你的身边充斥着因为炒币而一夜暴富的故事,但请你相信,这只是一种“幸存者偏差”现象而已。所谓幸存者偏差,简单来说就是,只有极少数的幸运儿会被人们熟知,而沉默的大多数并没有你看到的那么风光。

  就像中了大奖的人,不管有多么低调,总会搞得众人皆知,但毕竟大多数都没有那份好运气。

  “担心被落下”,“看到别人挣钱比自己亏钱还难受”,在心理学上被称之为“预期所有权损失”。当你听了太多普通人炒币造富的故事,就会觉得那些钱本来自己也可以赚的。现在没赚到,那就是一种极大的损失。当这种心理反复发酵后,你就很想一猛子扎进去,把“失去的”抢回来。

  实际上,炒币比炒股票更难。股票至少还对应着一家公司。而比特币对应什么,恐怕没有几个人能说明白。

  巴菲特说,因为看不懂,所以他不会买入任何比特币。平凡如你我,凭什么就那么自信,可以在这个博弈的市场中赚到钱?

  有人很骄傲地说:凭什么60后70后把1000块一平的房子炒到10万卖给我们,就不许我们90后00后把数字符号炒到10万卖给他们?

  这话听起来大义凛然,不过,悖论在于:你确信,一定是你把比特币炒到了10万卖给别人,而不是别人把比特币炒到了10万卖给你吗?

  罗胖在2017-2018年的跨年演讲中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在比特化的世界,你只要做最好的自己,什么都不用担心。

  在比特币的世界里也是这样,并不是所有的机会都可以把握。弱水三千,但取一瓢。做最好的自己,把握只属于你的机会。

  结语

  未来,一方面我们会看到,区块链作为一种新技术,将会在更多的领域广泛应用,继续受到人们的追捧,甚至可能形成类似于2000年互联网那样的泡沫。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必然会看到,越来越严的监管,越来越多的骗子,还有炒币破产的故事。

  在这一部新的连续剧里面,有真实的一部分,也充斥着很多的假象和谎言。有些人已经在假象被公众识破之前获得了财富,而一些人正万分焦虑地奔赴在追逐财富的路上。

  而我想告诉你的是:就算世事喧嚣,兵荒马乱。但岁月很长,不必惊慌。只有这样,才不会被假象和谎言迷惑。

关键词阅读:世界 假象 谎言 连续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