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权重大盘股过度炒作 风险较中小盘更大

摘要
李扬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设计者之一,日前指出,李扬一针见血地指出,股票不是用来炒的,应加强监管,尽快回归价值投资,笔者十分赞同。

  原标题:权重大盘股过度炒作风险大于中小盘股票  

  李扬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设计者之一,日前指出,李扬一针见血地指出,股票不是用来炒的,应加强监管,尽快回归价值投资,笔者十分赞同。

  但是价值投资更应该拓展范围,股票不是用来炒的也应该拓展范围,不仅仅中小盘股票不能用来炒,大盘股票甚至权重白马股也不是用来炒的,权重白马股因为总市值庞大,一旦炒作过了火,出现泡沫,后遗症比炒作中小盘股票更大。

  我们需要厘清一个概念,投资持有中小盘股票就是投机炒作,而持有权重白马股就是投资,资本市场最忌讳这种先入为主的理念,这种贴标签的思维定式,毕竟每一家大盘股都是从小公司发展而来,只要是泡沫都是有害的,而且体量越大泡沫危害程度也越大,中小盘股票的泡沫只不过是一个跳梁小丑而已,权重白马股泡沫就可能是灰犀牛。

  综合媒体资料,美国的漂亮50是从60年代之后开始的,这50只股票是机构最爱的公司,也是所谓的“one decision”股票。也就是说,你对这些公司只要做一个决定(买入),之后就什么都不用担心了。这些公司具有强大的品牌,可追寻的成长轨迹,以及无限大的想象空间。其背景是随着科技股泡沫的破灭,机构交易者不再追求激动人心的概念型股票,而是恢复了稳妥原则,开始争相购买并长期持有那些能够稳健成长的知名公司的股票。当时美国具有良好成长性的上市公司大概只有50家,如IBM、施乐、柯达、麦当劳、宝丽来、迪斯尼等,它们被称为“一流的50家”。

  得益于机构的不断追捧,股价不断上涨,这批股票估值不断拔高,可是最后因为机构已经买到不能再买,最终导致了1973—1974年的崩溃及后面五年的调整,19731979年的大熊市里,大部分漂亮50公司都大幅跑输市场。

  中国目前与美国差不多,15年以后机构重仓的科技成长股泡沫破灭,机构风险意识下行,转而投资业绩稳定的权重白马股,白酒得益于消费升级,出现了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洋河股份五粮液等大牛股,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电器的更新换代,银行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戴维斯双击下的业绩改善。

  但问题在于抱团取暖下的机构和杠杆资金的进去,有多少是愿意通过长期持股获得公司内生性增长从而获得利润,有多少是通过资金优势拉升股价吸引市场跟风获得价差为主,恐怕市场没有一个人敢肯定的给出答案。

  机构的抱团持股和资金的不断追逐,股价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尤其是贵州茅台连破历史新高。连破400,500,600,700元大关,逼近800整数关口,市值也破了万亿元,成为第一家市值突破万亿元的大消费公司,也超过了英国老牌酒业集团帝亚吉欧,位居世界饮料企业总市值第四,排在百威英博、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后面,贵州茅台股价暴涨,引发市场巨大争论,首先是新华社提出巨大质疑,茅台卖的水黄金还是白酒,接着语气犀利的质问,“目前中国货币政策稳健中性,金融去杠杆仍如火如荼,市场情绪仍乍暖还寒,股市的箱体格局未有明显突破,资本炒作者一意孤行推动茅台股价高歌猛进,为一己之利,而破坏延续多年的良性格局,是否有竭泽而渔的嫌疑?”,最近董登新教授在其《烧酒成A股标杆并非笑话》中指出,贵州茅台暴炒结束,可能重回300元左右区间,最终仍由股民买单,而且还会伤及A股市场。警惕贵州茅台暴炒,变成一地鸡毛!

  笔者不想去证明贵州茅台会不会回落到300元左右区间,但是面对36倍市盈率,面对十多倍的市净率,是不是存在泡沫,是不是透支了未来的收益,是一个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茅台的天花板究竟在哪儿?如果正如董登新教授指出那样,爆炒结束伤害整个A股市场,这个责任谁来承担?

  不仅仅茅台存在泡沫,银行尤其是四大行的股价暴涨,是不是存在所谓的戴维斯双击的拐点,股价可以涨不停,中国银行业最大问题就是不良贷十分不透明,日前浦发银行就因为不良贷等问题遭遇银监会重罚。从近期的加速上涨,成交的大幅放出,笔者认为有点类似于击鼓传花的味道,如果真的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不是炒作,有必要跳高拉升股价吗?有必要动辄数万手买单扫货吗?如果真的长期看好,那就逢低吸纳,稳健的持股,而不是为了吸引跟风,不断的跳高拉升,出掉自己的筹码。

  地产股暴涨更是与地产调控政策逆势而为,固然地产业绩优良,这是得益于以前低价拿地,现在房价暴涨,销量攀升,个个赚的盘满钵满,但随着16年以来地价暴涨,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未来房价还能上涨吗?即使上涨,还能像16年以来一样暴涨吗?如果房价上涨不能抵消土地价格暴涨,加上融资成本增加,房地产行业业绩增长来自哪里?

  中国本轮上涨,基本上都是强周期股,固然有价值被挖掘,存在价值重估的因素,但是也与市场的炒作不无关系,涨的好的都是两融买进很活跃的个股,从杠杆资金的激进操作来看,不具备长期持股的打算,而是为了博取短期巨大价差,是一种趋势行情的追逐。

  权重白马股业绩优良,但高增长充满偶然性,未来趋势是稳健成长,因此这类股票不适于这样激烈的爆炒,动辄股价翻倍,那是要受到市场惩处的。权重白马股也需要防止市场过度炒作的风险。

  更为关键的是权重白马股总市值流通市值都较大,上涨需要大量资金推动,一旦高位调整,上档套牢盘也非常沉重,大资金撤离以后,股价就会漫漫下跌,基于上档套牢盘巨大压力,一般资金就不敢贸然介入拉升股价,给上方套牢者接盘,实际上一般资金也没有办法推涨股价,所以股价大涨泡沫破裂以后,股价调整会更加的痛苦,时间也可能更长,对市场的伤害也更大,因此权重白马股不适宜过度的炒作,只适宜长期价值投资的持股,享受股息率和公司内生性成长,而不是依靠估值大幅度提高来获得价差。

  美国漂亮50指数也是强周期消费类股票,但也是好景不长,泡沫破裂,中国目前炒作也是漂亮50 也属于大消费和强周期板块,虽然泡沫程度要低于美国73年的漂亮50 ,但是当时美国经济处于高增长时期,而目前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步入到到中高速增长,还寄望于中国漂亮50指数与美国一样高泡沫,那是一种痴心妄想。

  权重白马股都属于周期大盘股,价值重新挖掘是值得赞扬的,但是以价值投资名义,行使价值投机为实,去制造泡沫,是一定会付出代价的,而且一旦泡沫破裂,由于其总市值庞大,其危害程度会大于中小盘股票,不可不察。

  权重白马股是中国经济的中坚力量,是用来的投资的而不是用来炒作的。

关键词阅读:权重大盘股 炒作风险 中小盘股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