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勇:“冰花男孩”后续 教育脱贫需举全社会之力

  [摘要] “冰花男孩”牵动之心,被媒体曝光后,借助传播聚焦效应,个体命运得以改变,但其背后的农村留守儿童群体,究竟如何才能拥有一个更为美好的未来?

  1月19日下午,8岁的“冰花男孩”王福满和家人飞抵北京,一起去天安(港股00028)门看了升旗、参观了公安大学、爬了长城……1月21日中午,就在“冰花男孩”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之际,马云、冯仑、郭广昌等80多位企业家在海南三亚举行午餐会,商讨建立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呼吁企业家们从自己的家乡入手,改善农村的教育状况,推动教育脱贫。

  “冰花男孩”牵动之心,被媒体曝光后,借助传播聚焦效应,个体命运得以改变,但其背后的农村留守儿童群体,究竟如何才能拥有一个更为美好的未来?这才是新闻事件激发社会变革与进步的应有之义。正如一位资深媒体人因为“冰花男孩”而回忆自己的贫困童年时所感慨的:“贫困最可怕的,是孩子们因为满头冰花,被家长、老师和社会夸赞,从而让他们丧失对于正常生活的想象力。”摆脱贫困思维,拥有对美好生活的想象力,是告别贫困的关键所在。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Heckman早就发现,对于六岁以前的幼儿,看护者的交流、互动、陪伴与玩耍,对孩子早期的智力发育非常重要。这种早期的认知差距不但不会随年龄缩小,反而会演变成成年后的巨大教育差距。农村孩子中的很大一部分是留守儿童,往往由教育水平较低的爷爷奶奶带大,即便是一小部分孩子的父母留在了农村,往往也难以像城市父母一样,全情投入地陪伴孩子。

  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精准扶贫成为执政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要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所谓精准,除了精准到具体地方,还有一个层面的意思,即精准到群体、精准到问题、精准到解决方案,“确保把真正的贫困人口弄清楚,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搞清楚,以便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而这次马云在三亚所提出的 “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就是以社会之力精准扶贫、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一次精准呼应。在现场,马云向企业家们倡议,政府在过去30年做了很多努力,让几亿人实现脱贫,非常了不起,而企业家应该投入这场脱贫战役,在这个对企业家来说最好、最能发挥作用的时代,尽到社会责任。80余位国内知名企业家被马云的计划打动,有的表达了参与意向,有的还提出了建议。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推动乡村寄宿制学校的建立,马云公益基金会将专门成立并校工作组,促进企业和基金会共同研究、提出方案,针对每个省份的实际情况一点点推进。“鼓励大家为家乡服务,推动并校计划,参与校舍建设、校车捐助,马云公益基金会负责做标准、监督、落实,每年向公众汇报。”

  中国社会地域广阔,社会矛盾文化差异大,注定不可能用一个单一的方案解决全部问题。因此,聚合全社会的力量,调动各方面资源并尝试各种方案,成为必然选择。无论是马云的乡村寄宿学校计划、还是罗斯高提出的“妈妈们回到农村”,都为解决农村教育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而财政支付改革、教师轮岗制度等配套政策也都应该抓紧实践起来。精准脱贫不单单是政府的责任,更需要举中国全社会之力共解。

  (作者系媒体创业者)

关键词阅读:冰花 教育脱贫 男孩 留守儿童 马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