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区块链 关键在利用“去中心化”

  [摘要]1月17日,区块链概念遭到重挫,11只概念股遭遇跌停,区块链指数单日跌幅5.92%。区块链概念股犹如过山车,迎来2018年大涨之后的首次暴跌。

  余布穷

  1月17日,区块链概念遭到重挫,11只概念股遭遇跌停,区块链指数单日跌幅5.92%。区块链概念股犹如过山车,迎来2018年大涨之后的首次暴跌。

  此前一天,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公告,提示风险。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将密切关注涉及区块链概念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二级市场交易情况,对于利用区块链概念进行炒作和误导投资者的违规行为,将及时采取纪律处分措施,已经对17家公司进行问询、关注和要求停牌核查;上交所则表示采取了监管措施,同时提示,区块链技术仍处于开发阶段,尚难以形成稳定业务,概念炒作迹象比较明显。

  监管之下,与投资理财或创业有关的微信群里,对于区块链的未来看法出现了严重的撕裂。反对者将其称之为传销、骗局,咬牙切齿。追捧者则以坚决无畏且自信的姿态,一心捍卫这一新事物。与批评者们力图显示理性的一面相反,区块链的捍卫者,在多数情况下,更乐意标榜自己的理想主义气质,把自己定位为未来和进步的同盟。

  提到区块链,更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炒币,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同时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存在,比特币是区块链技术的第一个应用,也是目前为止最成功的应用,所以一提区块链就联想到虚拟币,很正常。而投资门槛低、波动大、赌对就一夜暴富已经成了炒币的代名词。实际上,区块链内部分为“链圈”和“币圈”两个圈子。链圈主要是研究区块链底层技术及其实际应用,相对比较低调,包括很多研究机构、金融机构,但规模普遍比较小,影响力也不大;币圈则投机风日盛,绝大多数都是蹭热点甚至行骗。

  但区块链绝不仅仅是虚拟币,作为一项被写进《“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技术,区块链被国家寄予了改变传统金融的期望。这是一种可以完全改变金融系统底层设计的技术,可以实现所有市场参与人对市场中所有资产的所有权与交易记录的无差别记录,完全消灭掉清算和托管这些在交易前中后进行所有权确认的中间环节。另外,区块链作为一种电子信息记录,可以结合计算机算法实现交易的自动化,即智能合约,每种均可以将一类市场中介替代。

  有意思的是,区块链的最大特点是去中心化,但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政府的监管能力有可能会变得更加强大。比如,国家央行通过应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发行智能货币,并通过智能合约来控制;通过分布式账本,央行可以清楚地控制每一分钱的流向,因而方便制定适时的货币政策。通过这样的方式,反腐败、反洗钱等都是轻而易举的事。所以,恰当应用区块链技术,反而可以增强政府的监管力量。

  目前,中国区块链技术专利申请数量位居全球第一,远远超过紧随其后的美国和韩国,区块链技术企业也在不断增多。同时,区块链技术也在多个领域落地开花,但中国若要成为区块链及金融科技领域的全球领导者,除了要在技术上创新精进外,还要消除政策不确定性的风险,为这个新兴行业打造开放的生态环境,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不要轻易扼杀金融创新的活力。区块链技术也许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消耗很大成本,但是它同时也能够带来巨大的收获。

  (作者系财经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