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波:2018年将是成长股爆发的年份

摘要
孙建波认为,成长股的趋势,市场存在误读。孙建波解释说,很多人认为2018年依然是蓝筹股与传统行业公司行情,成长股面临压力。这里存在着简单外推的错误。

  本文根据孙建波接受华尔街见闻的采访材料整理。

  在接受“华尔街见闻”采访中,孙建波表示:2018年将是成长股爆发的年份。

  1、为什么创业板和成长股能够爆发?

  孙建波认为,成长股的趋势,市场存在误读。孙建波解释说,很多人认为2018年依然是蓝筹股与传统行业公司行情,成长股面临压力。这里存在着简单外推的错误。

  孙建波对华尔街见闻分析称:2018年恰恰是成长股爆发的年份。孙建波回顾了过去三年的创业板行情,给出了进一步说明:2015年创业板经历了断了线的风筝摔得很惨,从2015年最高的4000多点跌到现在的1800点,估值水平回落至历史低位。

  特别的,从估值角度,孙建波认为创业板进入了非常有诱惑力的位置:2018-2019年创业板估值预计30倍和20倍,这意味着创业板比美国纳斯达克便宜很多,已经进入了估值洼地区域。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总营收同比增长33.27%,净利润同比增长6.02%。值得注意的是,剔除乐视网,创业板前十大市值公司中的剩余9家均实现盈利,其中3家实现超30%的利润增幅。

  经济社会的进步,既需要传统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和质量提升,更需要新兴产业的发展和进步。每年的风格有侧重,但新兴产业和成长股绝不会缺席。

  2、过去的蓝筹行情只是资金推动的吗?

  对于2017年蓝筹股的大涨行情,孙建波强调,这并不完全是估值修复,应进一步理解为产业集中度提高、利润上升的过程,最终迎来了戴维斯双击——盈利和估值均大幅上升。

  孙建波解释称,近几年的中国供给侧改革并非压缩供给,而是把供给不符合标准的公司砍掉,传统行业的生产量在下滑,但龙头公司的产量开始不断上升,利润率也得以提升。

  他进一步举例称,中国房地产市场建筑量高峰在2014年,当时全社会住宅竣工量是28.63亿平方米,此后总量连年下滑。在偏紧政策和高企地价背景下,龙头房地产开发商住宅竣工量却大幅上升,利润随之攀升,对比之下,小型开发商逐渐被挤出市场。

  这恰恰说明行业集中度提升后,中国经济正进入寡头化时代!

  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强龙头房企均突破5000亿销售额,第四至第六名突破3000亿元,截至2017年末,已有17家房企位列销售额千亿元行列。

  从去年1228日至今年111日,A股出现十连阳行情,房地产板块更以12%的涨幅高居行业板块榜首。

  实际上,在大多数传统行业领域,从石油、化工、建筑建材到消费品、零售,都在经历着一场寡头化的历程。

关键词阅读:2018年 成长股 年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