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程閠:东北怎么了?

摘要
最近,东北的负面消息不断。什么亚布力滑雪场事件、雪乡事件,丹东港债务违约事件、东北特钢债务违约事件等等,“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论调也随之甚嚣尘上。

  前言:本文为新三板文学社专栏作家姜程閠先生针对近期东北负面新闻频发所做的评论。东北之所以变成今天这种局面,也许人祸更甚于天灾。

  

  作者:姜程閠

  作者简介:独立经济学者、曾服务于国有大型企业高管层、任外企项目建设副总指挥。现任北京贝达宁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辽宁道至简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上市公司绩效评价标准》系统软件框架设计师。


  以下为正文:

  最近,东北的负面消息不断。什么亚布力滑雪场事件、雪乡事件,丹东港债务违约事件、东北特钢债务违约事件等等,“投资不过山海关”的论调也随之甚嚣尘上。

  人们不禁要问:东北怎么了?是个别现象还是区域现象?

  据统计,从2016年至今,102只违约债券中19只发生在辽宁省,其次为广东省、山东省、北京、上海这5省市违约债券只数占比近60%。违约主体主要分布在华北、东北、东南沿海。

  上述统计说明,债务违约东北是次于华北的次重灾区,同时广东省、山东省、北京、上海也有不同程度的出现。据此可以说债务违约是为区域现象而非个别现象,是区域现象为什么偏偏只是东北中枪?

  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莫开伟认为,“主要存在两个相关性。一个缺乏现代企业经营活力的老工业基地,比如辽宁就属这一种形式,企业传统经营观念根深蒂固,短期内很难扭转不利局势;一个是经济比较发达地区,由于工业制造业、新兴产业比较活跃,聚集较多,发债企业问题较大。”

  那么说,观念陈旧、经济落后地区和产业活跃、经济发达地区一样会有债务违约风险?而媒体对两类地区的关注度不同、两类地区自身处理负面新闻的手段不同,是否是造成东北区频频中枪的原因?

  有问题就需要面对,作为东北的经济学人,我习惯用数据说话,而经济利润EVA通常代表一个地区或机构对社会的贡献率。图1-1是东北三省与江苏省的经济利润EVA指标比较,2014年起江苏省经济崛起,到2016年已经是东北三省平均值的45倍,差距巨大!为什么?

  

  图1-1:东北三省与江苏省的经济利润EVA指标比较

  下面将我一个同事写给我的邮件公布出来,也许能找出答案:

  这算什么事儿!

  头儿:我快疯了!

  还记得我说的PJ市在创全国文明城市的事儿吗?当时还高兴的说,PJ市真有钱,把城市的角角落落都整治了一遍,旧貌换新颜,把个向海大道修的向北京长安街似的。

  今儿的一件事让我崩溃,简直是外强中干,纯粹是面子工程。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硬件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固然重要,但更要看的是城市的软环境和政府对人民的态度。

  我今儿去检车,首先要查违章,早上8点半左右来到了交警违章处理中心。墙上的口号喊的很响:“我们用心,让您省心”也很贴心,让人感觉到心里暖暖的。

  您知道,PJ市有三区一县的行政划分,但我却没想到交通违章罚款也要分别缴纳,缴纳罚款的每天都人山人海,不懂柜员机的老人弄不好就白排队了。最可恨的是作为交警部门的服务;不,不对,是罚款窗口,中午他们居然视排着长队等着给他们缴款的人们于不顾,关门下班了!终于我等互联网精英们以毫无差错的效率,用了一天的时间开完了罚单。总算松了口气,拿出银行卡交罚款吧,对不起,不用任何的其他支付工具,只收现金!而整个大厅没有一家柜员取款机。

  您说崩溃不崩溃!

  问道他们为什么这么设计,他们还有道理:我们小人物怎么能懂,领导让怎么干就怎么干呗!

  旁边黄牛们告诉我,这是因为各区的罚款归各单位,所以被罚款人就要多次排队,而只收现金是因为没有对公账户,不留痕迹的单位私分!

  您说可怕不可怕!

  对照深圳政府出台的,最多只跑一次的服务公约,就会明白差距不单在产业结构上,或者说人祸更甚于天灾

  自己不行,有个好邻居也可以啊,可惜东北三省一比一个差,就连近邻的河北省也不怎么样。不像江苏,遇到了一个好邻居上海市,在上海腾笼换鸟的过程中承接了大量的替代产业,并且为世界金融中心、商贸中心、物流中心的发展提供着配套服务。

  图1-2是上海和江苏的EVA曲线,从曲线上可以明确看出,自2008年上海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与江苏的经济成了同一起点,说明上海经济对外在环境的敏感性高于江苏。

  而到2009年上海经济走出了一个漂亮的V字形,直至2015年上海和江苏一直是相伴而行,充分显示出伴生经济的特征。2015起,上海直线上升,而江苏横向盘整,一年时间落后于上海1.77倍,应该是遇到了产业替代升级的瓶颈。是否能迎头赶上,2017年数据公布后看。经济是否能发展,即取决于跟谁作邻居更取决于自己的创新体制

  

  图1-2:上海和江苏的EVA十年曲线

  差距就是机会,东北人如若不摒弃固步自封和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政府如若不切实作为起来,树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危机意识,捋顺各部门之间的利益关系,用流程化管理的思路,切实突破结构性管理的边际矛盾,利用巨大的比较优势,让投资往低处走,用政策和市场两手的力量,推动东北经济的振兴,那么东北与发达城市的差距将会越来越大,最后成为中国的第三世界和欠发达地区!(本文曲线均由本公司开发的《中国上市公司绩效评价标准》系统生成)

关键词阅读:东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