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文斌:2017年经济总结与2018年经济展望

摘要
2017全年GDP已经公布,中国以6.9的增速领跑全球经济复苏,同时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上涨6.2%和6.6%。2017这样的经济结果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同时2018年的开始又意味着新的展望,那么2018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投资点,下文将会做出分析。

  2017全年GDP已经公布,中国以6.9的增速领跑全球经济复苏,同时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上涨6.2%和6.6%。2017这样的经济结果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同时2018年的开始又意味着新的展望,那么2018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投资点,下文将会做出分析。

  一、18年 CPI预期强度超过PPI

  2017年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年,受重工业投资下降的影响,中国工业生产增速维持在6%的水平。同时,17年全年PPI高达6.3%,这从侧面反映出工业产成品价格有所上升,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工业企业利润。但从18年1月的物价水平来看,商务部生产资料价格已经连续两周下降。而在CPI方面,国内食品价格已经连续8周上涨,如果按照这一趋势,2月份CPI有望突破2%,从而奠定18年CPI全年超过2%的基调。因此,2018年物价关系将呈现CPI趋强PPI趋弱的特点,这同时也向投资者传递出应该以CPI为投资核心而非PPI。

  二、18年外需表现强过内需

  考虑到旺盛的家庭需求和逐渐复苏的海外需求,也许会部分抵消来自经济转型对经济增速的压力。

  回顾过去两年中国外贸的路径,2015-16中国出口连续两年下降,17年中国出口增速达到7.9%,但仍然不及15.9%的进口增速。不过这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在领跑全球经济复苏。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中国出口连续下降的局面有所逆转。从12月的进出口数据来看,进出口增速出现逆转,10.9%的出口增速高于全年平均水平,同时进口增速降至全年平均值以下。这反映出18年内需将比17年有所萎缩,但外需表现强劲。

  考虑到12月中国进口增速下滑至全年平均水平以下,一些大宗商品进口数量出现明显负增长,这说明内需出现了明显下降。分析其根本原因在于,国内去杠杆导致货币信贷增速下降,这将对18年内需产生重大影响。

  总的来说,尽管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依然存在,但在全球经济复苏的环境下,国内出口增速依然强于进口增速。这样内外需求关系的转变或许会将投资中心向外需靠拢。

  三、货币增速与融资增速放缓。

  17年金融机构的监管主要集中在债务方面,超储率位于历史低位,央行在公开市场持续缩进银根。12月M2货币供应创下历史新低,去杠杆压缩宏观债务将缩小债务融资口径,令经济增速趋于放缓。来自广义货币的压力导致金融市场资金持续紧张,利率大幅上升,货币增速大幅下降。

  压缩杠杆率将对宏观经济产生不利影响,经济增长面临下行风险。经济增长是在债务积累的过程中实现的,不是居民借债,就是企业或者政府借债,现在货币供应的总闸门收紧,整体的可借贷资金下降,无论是哪一方,其流动性都将逐渐紧张起来。在此过程中,伴随着宏观经济杠杆率的下降,经济增速也趋于放缓。但从16年到17年,社会融资总额增速仅从12.9%降至12%,而广义货币M2增速从11.3%降至8.2%,已经远低于当前10%左右的GDP名义增速,可以看出金融市场经历了大幅去杠杆,而实体经济还在加杠杆。

  虽然17年基础货币呈现下降趋势,但货币乘数却创下5.4的历史新高。主要原因就在于实体经济还在加杠杆,与此同时银行表外的信托贷款等大幅高增。但从18年初的信号来看,银监会全面规范银行信托、委托贷款,这将导致政府和居民举债将受到限制,因此18年的融资增速将全面下降。

  融资增速下降意味着经济去杠杆的真正开始,而货币增速放缓意味着央行将维持金融市场稳定,货币利率有望企稳。

  四、结构性供给和传统重工业需求走弱

  回顾17年,供给收缩是经济变化一大特点。从GDP增速来看, 17年GDP增速6.9%,虽然比16年的6.7%回升,但其实幅度不大。但是PPI却从-1.4%大幅回升至6.3%,这就说明供给收缩导致了价格大涨,因此商品价格涨幅远高于经济增速。

  18年去产能有望提前完成,而且未来去产能将由量化目标转向环保质量的约束,供给面的收缩必定会将影响传到至需求面。尽管17年的需求不温不火,在供给收缩的情况下需求的增长必然导致价格水涨船高。但18年的需求状况将有所收缩,从12月的经济数据来看,传统重工业的需求出现萎缩的趋势。如果需求如预期出现负增长,那么新的平衡点又会出现在那里?因此18年应当注意需求萎缩对投资带来的影响。

  总结:18年在CPI表现走强的情况下,投资者应重点关注与CPI有关的第三产业;考虑到外需逐渐走强,因此出口类型企业将成为较为积极的投资点,同时黄金白银在投资避险方面也是值得注意的。

关键词阅读:经济总结 20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