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经济结构巨变 是时候做出人生选择了!

摘要
从三驾马车来看,2017年,消费是经济增长主动力,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26.7个百分点,中国经济已经经历了,出口拉动,出口投资双拉动,投资拉动,到现在的投资和消费双拉动的转变,未来仍将继续增加消费的比重,可见中国经济转型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

  昨天,万众关注的2017年的经济账单出炉,2017年全年GDP增长6.9%,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2万亿,过去一年经济增量超过8万亿元,相当于2016年排在全球第14位国家的经济总量。而且对世界贡献率不断提高,根据测算,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左右。

  从三驾马车来看,2017年,消费是经济增长主动力,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26.7个百分点,中国经济已经经历了,出口拉动,出口投资双拉动,投资拉动,到现在的投资和消费双拉动的转变,未来仍将继续增加消费的比重,可见中国经济转型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

  但中国经济的问题也是有的,比如很多人都担忧工业的问题,从12月的工业增加值来看,仅仅微升了6.2%,上游能源价格上涨,中游原材料涨跌互现,下游从汽车销售的数据来看,似乎并不旺盛。12月工业增速为年内仅次于8月和11月的低点,而中观和微观都呈现出好坏参半、下游冷上游热的景象。所以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从消费结构看,以食品、服装为代表的必需消费有所改善。而石油等能源及制品类零售继续回升,地产相关的家电、家具、建材类零售均低位反弹,但受前期需求透支影响,占比最高的汽车类零售仍在探底,并成为主要拖累。

  

  综合来看,我们的经济本身正在发生着内核转变,是一场人为的主动变革的过程,我们管这个叫做主动的减速换档,最直接的证据就是今年冬天的天更蓝了,我们并没有为了经济增速的问题,向高耗能和高污染行业妥协,而且去杠杆,去产能也一直贯穿与2017年的工作始终,预计2018年仍然会继续下去,此外,最近多地省份纷纷挤出财政数据和经济数据的水分,也充分说明,我们正在逐渐降低GDP的参考比重,逐渐从要发展的速度,转到要发展质量上来。经济质量很明显在提升。

  从企业端也是如此,4季度制造业投资单季同比增速6.4%,较3季度的2.2%小幅反弹,是4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回升的主因。其中12月制造业投资增速大幅回升至12.5%。这个投资增速回升主要就是受到企业盈利改善推动。

  

  至于楼市,去年在去库存的大背景下,商品房销售面积已经大幅回落,甚至在10月附近一度出现了负增长,但从房价数据来看,并未得到有效抑制,全年房价上涨的城市还是偏多,而且仍有二三线城市出现巨大的涨幅,房地产调控尽管相当严格,但仍然是效果不佳。另外,宏观去杠杆的结果,并未让杠杆消失,而是由企业端转移到了居民端,居民负债明显加重。这对于未来的消费型的经济驱动,埋下了隐患。

  可以说,整体经济运行还是平稳的,但跟大家的感受可能不一致,这主要是因为行业差别所导致的,如果您所在的行业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又或者是传统工业企业,那么今年你的利润将大幅下降,很多工厂都在环保风暴中被迫关闭,以华北的损失最为严重,河北不少地方从去年12月份开始就已经回家准备过年了。东北三省,西北的山西和陕西,以及河北,天津,今年的经济非常不好。但东南沿海的经济在明显的复苏,以服务业为主体的城市,仍然在高速的发展,而做能源的,做重工业的城市,则非常的差。这就是经济转型的阵痛。今年腾讯公司的市值突破了5000亿美元,光上半年净利润就300多个亿,相当于一天赚2个亿,阿里巴巴不算支付宝也已经4700亿美元,全年利润破百亿美元,而华为宣布今年销售额将达到6000亿人民币,所以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你不可能说2017年的经济不好,未来这种趋势还会继续下去,适应新经济发展的企业会越来越好,不适应的,属于老旧高污染的企业,将越来越失去生存的空间。所以个体上的问题,只能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了。

  2017年总的来看,中国经济虽然整体增速下降,但却暗流涌动,内部正在快速的调整,新经济模式正在快速的崛起,老的工业模式被快速淘汰,适应新经济的地区,得到快速的发展,人口源源不断的涌入,而做不出改变的地区,将逐渐失血,年轻人会选择用脚投票。所以作为我们来说,你那个地方有没有发展,看看有没有标杆企业就知道了,哪个知名大企业在你这里落户,这才是繁荣的根本。如果这里什么都么有,一个像样的新企业都没有,最雄伟的建筑就是政府大楼,最大的就业途径就是国营几厂,那么这个地方就一点希望都没有。未来几年会越来越差。所以奉劝各位,趁着二线城市都在争抢人口,尽可能的给自己找个第二故乡。现在正是结构巨变的时候,抬头看路,比低头拉车要重要得多。选择好了,你能够跟上城市发展的红利,选择不好,或者不做选择,你的生活状况工作状况,会随着城市的衰落每况愈下。房子更是如此,经过这轮普涨之后,未来楼市将进一步分化,有经济和产业以及人口支撑的地方,也许还能继续上涨,而人口流出,工厂倒闭,经济快速下行的地方,高房价是根本撑不住的。即使有价也会无市,炒作的风停了。你根本就卖不掉了。

关键词阅读:经济结构 人生选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