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苹果公司资本回流 不可忽视!

摘要
面对美国的组合拳,中国需要合理的评估,引导资本市场资金更多的配置到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而不是配置到地产白酒上面,依靠地产白酒等带来经济转型,科技创新。依靠地产银行能挽留先进制造业?

  原标题:苹果公司资本回流美国不可忽视

  笔者曾经撰文认为,美国减税缩表加息组合拳是争抢世界金融、人才和先进制造业的资本,苹果公司做出反应,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资产回归。

  苹果公司是一家现代高科技公司,更是富可敌国,截至去年11月,该公司在国内和海外拥有现金2689亿美元,相当于英国和加拿大外汇储备之和,而英国和加拿大同样属于世界高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其总市值超过世界100多个国家GDP总和。

  苹果首席财务官Luca Maestri在8月份的一次电话会议上表示,苹果公司持有的现金94%,也就是说大约有2527.66亿美元资金屯留在美国之外的国家,留在美国的现金只有161.34亿美元,美国政府对于跨国公司在海外的天量资产虎视眈眈,采取措施吸引资金回流美国,那就是减税。

  苹果公司顺应美国总统的呼吁,第一个选择把国外资产汇回美国,苹果公司预计海外回流资金将需要交税380亿美元。根据最新的15.5%的税率,这意味着苹果计划汇回2450亿美元的资金,几乎相当于苹果在海外持有的所有现金。

  苹果公司把现金汇回美国,不在于存在银行,而是用于投资实业为主, 苹果公司宣布了将公司海外资金调回美国的计划,公司还计划用调回的资金再建立一个技术园区,同时也会筹建新的数据中心,新增2万个就业机会。

  根据税收和经济政策研究所分析,截至16年底,世界500强跨国企业中,有367家在离岸避税地累计利润约2.6万亿美元,2.6万亿美元离岸利润里,其中1/4是来自苹果、辉瑞、微软和通用电气等4家公司,离岸利润最高的前30家公司合计超过1.76万亿美元,苹果一家回去创造2万个就业岗位,虽然每一家公司回去时间不一,比例不一,投资不一,但对于改善美国就业市场肯定大有裨益,也会对世界资本流动产生深远的影响。

  美国减税就是振兴美国制造业,美国总统竞选口号就是美国优先,雇佣美国人使用美国货,因此使出了一套蜜糖加大棒的方式,迫使跨国制造业回流美国,所谓蜜糖就是减税,有了利益有了好处,资金自然回流美国,所谓大棒就是严厉惩治那些涉嫌利用国外偷税的企业,从而迫使美国大企业回流美国投资办厂,实现制造业振兴,提高就业率,为蓝领和失业者增加工资收入,从而进一步提振美国消费。如苹果回流就能提供2万个就业机会,同时也会增加工人2500美元工资。

  苹果仅仅只是一个个案,更多的跨国企业或在回归美国的旅途上,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也因为减税,宣布给20万员工各发1000美元红包,并增加资本投资10亿美元。康卡斯特(Comcast)也计划向10万名员工分别发放1000美元的红包,还承诺在未来5年内投资500亿美元来投资基础设施。富国银行此前也宣布,将向20万名雇员分别支付1000美元的奖金,并将最低工资提升至每小时15美元,较之前的13.5美元提升11%。工资水平的提高,会吸引世界高端人才前往美国就业。

  美国减税政策大大降低制造业成本,不仅吸引美国本土企业回流美国,也吸引世界知名企业到美国投资办厂,富士康拟斥资超过70亿美元在美国建立一家面板厂,可能会创造大约3万至5万个就业岗位。孙正义与特朗普进行会谈时,承诺4年内将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创造5万个就业岗位。

  目前全世界经济处于弱复苏的状态,全球产能整体上处于过剩状态,为了增加竞争力,世界各国都在争夺先进制造业的投资,一旦美国利用美元强势和减税政策,大量的吸引世界资本前往美国投资,那么就会导致世界其他国家的投资下降作为代价,美国制造业的复苏就是建立在其他国家的制造业转移上面,而不是新增制造业投资上,对于世界经济格局的影响不言而喻,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国家,虽然经济韧性很强,但是中国制造业面对最大问题就是制造业综合成本大幅度提高,主要是因为地产泡沫高涨推高土地等综合成本居高不下,另外为了对抗美联储加息缩表组合拳和国内金融去杠杆,不断的紧缩流动性,抬高资金利率中枢,导致融资成本增加,制造业面临很多的困难,去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一直不振。对于以欧美国家作为主要出口对象的产业,面临转移到美国的压力,像国内曹德旺就在美国投资设厂生产玻璃,并认为除了人工以外所有其他成本都比国内要低。

  世界各国 对于资本投资的渴望,就在于资本投进能带来很大的收益,苹果公司表示,未来五年公司将给美国经济带来3500亿美元的贡献。投资的增加能否有效抵消减税的损失,是美国减税政策的争议焦点。美国总统就认为,通过减税降低税基,但可以刺激投资做大规模,会给美国经济带来新的繁荣,实现制造业本国产地化,减少贸易赤字,媒体资料,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数据,GDP每增长0.4%,10年内的国内财政收入就会增加超过1万亿美元。乐观地来看,如果未来GDP达到2.5%以上增长率,综合其他支出后,总体上对于平衡此次减税带来的1.5万亿国债也将有所盈余。换句话说,如果将视野拉远一点,减税不仅将不会为美国带来巨大的财政负担,甚至将会扭转如今已上达20万亿的外债,将美国带入降低国债的轨道。这话不无道理,根据税收和经济政策研究所分析,截至16年底,世界500强跨国企业中,有367家在离岸避税地累计利润约2.6万亿美元,这使得美国政府每年损失1,000亿美元,相当于公司税收入3,000亿美金的1/3。

  美国目前依然是世界高科技中心。世界金融中心,大量制造业回流美国,大量高端人才因为避税到美国淘金,制造业如果与美国的高技术和资本相结合,那无疑就是如虎添翼,产业革命与技术创新的结合就是未来的方向,美国将进一步奠定世界霸主地位,并引领新的产业浪潮。

  面对美国的制造业回归,中国政府也提出了三去一降一补的前瞻性政策,无疑是十分正确的,如果能够有效的推进行政体制改革,降低非税支出,同时合理引导地产价格下行,降低企业综合成本,中国还是具有巨大吸引力的。但是面对苹果公司的豪举,中国似乎应该进一步评价美国减税政策对于世界和中国制造业迁移 的影响。

  但目前资本市场的表现与美国迥异,美国是以科技股为代表的新产业走强,刺激市场资本进入高科技行业,而中国却反其道而行之,过度炒作白酒。地产银行导致科技股大面积下跌,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一个市场科技股具有一定的溢价,才能吸引资本投进,才能促进创新,过度的炒作资产泡沫,不是一个好的现象,居然还美滋滋的称之为价值投资,中国股市港股化。地产暴涨说明什么,说明中国的资产泡沫高涨,银行暴涨说明什么,说明银行盈利挤占实体经济利润。美国则是高科技为代表的股票上涨,他们是最大的赢家,可以利用资本市场充分的积累资本,进一步做大自己。

  面对美国的组合拳,中国需要合理的评估,引导资本市场资金更多的配置到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而不是配置到地产白酒上面,依靠地产白酒等带来经济转型,科技创新。依靠地产银行能挽留先进制造业?

关键词阅读:苹果公司 资本回流 美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