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宏斌:2017四季度经济仍平稳 2018如何?

摘要
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与监管收紧的结合已经实际上抽紧了市场流动性,目前的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也已经接近中性均衡利率水平。货币政策短期内进一步转向更加强硬立场的必要性不大。

  2017年四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长6.8%,与三季度持平。全年GDP增速6.9%。较市场预期略高。2017年名义GDP同比增长11.3%,较2016年的8%和2015年的7%大幅回升。三次产业中,第三产业GDP增速同比增长8%,高于总体。服务业扩张势头持续。季度数据及年度数据平稳的背景下,12月的经济活动数据则波动明显,预示着2018年经济基本面平稳中仍充满变数。12月制造业是主要的超预期领域,扩张明显加速。基数因素之外,以机械,信息通信技术,专用设备和通用设备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投资和产出均有所加速。重工业相关行业产量增速有所回落,但投资收缩幅度明显放缓,甚至有个别行业投资开始由负转正。究其原因,我们认为可能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方面,高污染行业的设备根据环保标准要求所进行的相关升级投入对投资的支撑;另一方面,冬季限产对于产量的负面影响仍在继续。此外,民间投资增速从11月的4.8%明显加快至12月的9.2%。全年同比增长6%,较2016年加快2.8个百分点。其中新兴产业中的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民间投资保持高增之外,基础设施领域的民间投资也加快明显。产业升级行至半程,需求面保持平稳的前提下,2018年民间投资加速可期。

  再看投资大类的走势,除了制造业加速之外,包括基建和房地产在内都已开始降温。考虑政策层面对于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关注以及进一步落实规范举债和融资,支撑2008年以来经济平稳增长的“双支柱”在2018年料将延续回落的态势。受成交量萎缩拖累,房地产投资12月明显减速,单月增速放慢近3个百分点至1.9%。目前房地产库存水平较低,未来的供给面政策仍不具备足够的弹性,因此预计房地产市场大概率进一步降温。12月基础设施投资也减速明显,从之前的21.8%放慢至8.7%。基建项目PPP融资的收紧影响可能在短期内持续。但预计2018年基建投资增速的放缓仍可能相对温和,但也要考虑财政积极的力度有不及预期的风险。消费需求方面,之前支撑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的主要产品销售有所放缓,特别是汽车、通讯设备和化妆品等品类减速明显。双十一消费井喷之后的回落可能是部分原因,收入增长稳健的背景下整体消费仍相对平稳。展望2018,我们预计制造业的回暖仍将继续支撑中国经济增长,这也离不开主要贸易伙伴的良好经济前景以及强劲的国内消费需求支持。短期内房地产市场可能进一步走软。2017年全年经济增速6.9%的数字背后是实体经济领域各行业的广泛回暖伴随进行中的结构性调整。通胀压力仍保持相对温和的背景下,宏观总量政策具备保持稳健的基础条件。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与监管收紧的结合已经实际上抽紧了市场流动性,目前的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也已经接近中性均衡利率水平。货币政策短期内进一步转向更加强硬立场的必要性不大。

关键词阅读:2017 四季度 经济 2018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