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国际:2018年中国经济年度增速有望维持6.9%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值此新时代的开局之际,中国经济的新韧性正在凸显。根据1月18日公布的数据,从单季表现看,四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速维持于6.8% ,增长底线依然稳固。从全年表现看,2017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速反弹至6.9%,超出2016年末市场预期。我们认为,不同以往,这一新韧性并非依赖需求侧刺激的政策托底,而是源于供给侧改革的红利释放。凭借新韧性,新时代的宏观政策搭配有望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创造新空间。有鉴于此,我们预测,2018年中国经济将稳步实现长周期筑底,年度增速有望维持于6.9%。得益于平稳的筑底进程,消费升级、智能制造和民生保障有望率先发力、渐成合力,构成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稳健表现开启发展新时代。经历令人惊喜的超预期反弹之后,2017年中国经济完成平稳收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四季度国内经济同比增长6.8%,与三季度持平。从全年来看,2017年国内经济同比增长6.9%,与我们11月份报告的预测值一致。这一增长表现较上年提振0.2个百分点,超出2016年末的市场预期,并且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亦大幅提升0.6个百分点,经济增长韧性强劲凸显。综合来看,正如我们此前报告所判断,2017年上半年的超预期反弹,不仅激活了中长期投资和消费偏好,更巩固了供给侧改革的政策定力,带动内生增长的超预期筑底。得益于此,中国经济已具备坚实的增长新韧性,稳健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改革红利支撑增长新韧性。本轮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的旧韧性主要依靠需求侧刺激的短期托底。与此不同,当前中国经济的新韧性则主要源于供给侧改革的红利释放。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供给侧改革红利已在四个层面崭露头角。第一,生产效率显著提振。2017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7.0%,升至5年以来峰值,而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则同比下降3.7%。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的成本降至85.26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28元。第二,消费升级继续发力。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8.8%,较资本形成总额高出26.7个百分点。同时,消费升级类商品已形成新增长点,通讯器材、体育娱乐用品、化妆品类商品的同比增速分别高达11.7%、15.6%和13.5%。第三,结构调整渐入佳境。2017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8.8%,较上年多出1.3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2%,增速较上年提升0.1个百分点。第四,创新驱动步伐提速。2017年,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7.0%和8.6%,增速较上年提高2.8和4.2个百分点;与之相反,高耗能制造业投资同比下滑1.8%,反映出制造业的高端化发展动力渐强,产能去旧育新进程加快。

  政策搭配培育经济新空间。以新韧性为基础,2018年的宏观政策将进一步引导增长重心从需求侧转向供给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总量增速转向民生福利,着力培育中国经济的长期反弹空间。首先,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将长期延续,保持“短期不松、长期不紧”的特征。央行有望采取“上调市场利率+定向降准”的政策搭配,一方面跟随自然利率的上升,引导货币市场利率渐次有序上行,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定向降准政策,持续优化信贷投放结构,进而与积极的财政政策形成合力,加大对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政策支持。其次,宏观审慎监管将维持强势,金融领域“严监管+去杠杆”的政策基调不会放松,影子银行、资管市场和地方政府债务将是长期监管重点。最后,供给侧改革、环保监管长效化和“中国制造2025”将相互促进,深化过剩产能和僵尸企业的出清,引导资源流向具备技术创新、规模经济、范围经济的优质企业,加速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有鉴于此,我们预测,2018年,中国经济将稳步实现长周期筑底,年度增速有望维持于6.9%,消费升级、智能制造和民生保障有望率先发力,引领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立足于坚实的基本面,2018年人民币汇率将保持长期稳定趋势,并围绕中枢水平呈现有弹性的双向波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中枢水平预计为6.40-6.45,双向波动的整体范围预计为6.30-6.60。

关键词阅读:工银国际 经济增速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