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磊:区块链入侵

摘要
刚开始的时候,一些投资者十分反感,最终还是选择了拥抱;很多上市公司,从抱有芥蒂到与之共舞,已引以为傲;金融机构的态度也变得越来越暧昧。但从政策层面来说,因为对数字货币的炒作十分担忧,对诸多区块链概念,还处在坚决的警惕和制衡阶段。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满世界都在谈区块链的事情。

  刚开始的时候,一些投资者十分反感,最终还是选择了拥抱;很多上市公司,从抱有芥蒂到与之共舞,已引以为傲;金融机构的态度也变得越来越暧昧。但从政策层面来说,因为对数字货币的炒作十分担忧,对诸多区块链概念,还处在坚决的警惕和制衡阶段。

  区块链就像一次对全人类经济层面的入侵,这种入侵,比互联网的入侵,可能还要彻底,人们开始转移的,并不是简单的信息以及消费习惯,而是对资产的重新认识和选择。我最近已经见识了不少,不愿意拿出50万来炒股的投资者,却愿意拿出100万来投资数字货币。我不建议投资者这么做,并十分担忧这么做的后果。

  既然是“入侵”,就会有征服,以及被征服的故事,但更多的,应该是在这种侵略还在进行的过程中,世界经济,以及各国政策会如何选择应对和抵抗的问题。

  2018年1月4日,瑞波币(XRP)市值超过以太坊(ETH),冲到了仅次于比特币的全球第二大市值位置,瑞波联合创始人Chris Larsen瞬间拥有超过137亿美元的财产,若加上他持有的17%公司股份,身价已经达到373亿美元。如果和全球富豪做个比较的话,目前Larsen可以排名全球第22位,低于许家印的376亿美元,但高于李嘉诚的351亿美元。

  一个小小的组织,用一串代码,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其给创始人带来的账面财富,竟然一度超过了经营了半个多世纪的亚洲首富李嘉诚。

  当然,在某一个时间段内,财富超越李嘉诚的现象不止出现过一次,问题的关键点其实不在这里。纵观那些偶尔超越李嘉诚的富豪,其财富的创造根源,实际上还是通过传统的金融运作模式,即通过证券交易所的IPO。瑞波币联合创始人超越李嘉诚,并没有借助传统的资本市场,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

  区块链所创造出来的生态,完全是一种“殖民生态”,从创业公司撰写白皮书,到发出ICO,再到通过数字货币交易所交易上线交易,抛弃了传统金融市场的所有环节,甚至不会用到传统市场的任何结算机构,使用的货币也都是比特币、以太坊等等,主权货币变成了一个转换工具。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经济侵略方式。

  如果要问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泡沫是什么,可能终极答案是,人类本身就是最大的泡沫。那些地球上生存了数万年的飞禽走兽,在漫长的进化和变异当中,也从未学会利用任何工具来改造自己的生活环境,就连繁殖能力超级强大的老鼠、蟑螂等,也从未有能力去占领地球。

  人类对于地球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泡沫,疯狂到难以想象的程度,发展至今,几乎可以左右地球上一切生物的生死。而如果说人类就是泡沫,那么泡沫本身的来源,就是人的大脑,就是人拥有的思想。归根结底,泡沫来自想象。

  当这个世界,需要用智能和程序化来解决问题的时候,想象就变得更加重要,思想就成了一切创造的源泉,人类的演进方式开始变得更为虚拟。

  在虚拟的世界里,要判断趋势,其实也并不难,真正难的是当你知道了趋势之后,你该如何做的问题。

  在人类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一些非常重要的资源一直被发现,比如煤炭、电、石油、核能等等,就拿电来说,世界上没有电的话,是很难想象的,但有一个很具体的问题是,电的价格为什么没有一直涨。

  石油也很重要,没有石油,飞机飞不起来,石油也被称为工业的血液,但石油价格为什么不能一直涨呢?

  同样的道理,如果区块链真的是一个虚拟的战略资源,或者说在未来人类发展的过程中会发挥非常大的作用,那么是不是就意味着区块链这个资产,会一直涨呢?

  人类的伟大,在于能够自我创造和自我制衡,区块链的疯狂,实际上也变相的在用更大的供给,来改变这种稀缺性,如果这是一种基于计算机的发展速度,这个阶段很快就会过去。过不了一阵,人们将发现,区块链就像二十年前的互联网一样重要,但区块链并不稀缺。

  此时的区块链,为什么会感觉很稀缺呢?

  这是个博弈,如果单纯从市场的角度去看,绝对的稀缺是不存在的,就像套利,当人们发现东边的价格跟西边的价格有差异的时候,会用套利的方式,迅速扳平价格差异。但市场往往不是自由的,要研究区块链资产,以及行业的演进时点,更多的需要考虑政策层面的因素,也就是说,如果难以理解政策的走向,尤其是大国政策的走向,对区块链追逐的峰值和后续运行,也会失去客观的判断,踏错节奏将是一定会发生的事情。

  因此,从十年、二十年的角度看,政策肯定是难以阻挡区块链的入侵趋势,就像难以阻挡对电和石油的利用一样,但如果是只争朝夕的话,政策要结束这种趋势,可能也不费吹灰之力。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