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东:区块链金融监管比较严 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

摘要
在金融领域、数字货币、比特币,因为它是金融领域的,金融管控风险比较大,一些涉及金融的项目、融资,金融功能的,需要国家管控,所以目前我们管得比较严。

  【本期导读】基于“现在的”区块链技术的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是否也存在较大泡沫?您如何看比特币的未来发展态势?各国当局推动官方数字货币,他们的目的是什么,动机是什么?中国的法定数字货币什么时候推出?对于区块链,监管应该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中国的监管理念又是怎么样的?区块链技术对个人隐私保护的作用有多大呢?《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杨东,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金融法研究所、竞争法研究所副所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互联网与信息法律研究所执行所长。教育部首批青年长江学者。

  

  第四节 杨东:区块链金融监管比较严 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

  金融界:从监管方面看,监管应该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中国的监管理念又是怎么样的?

  杨东:在金融领域、数字货币、比特币,因为它是金融领域的,金融管控风险比较大,一些涉及金融的项目、融资,金融功能的,需要国家管控,所以目前我们管得比较严,一刀切。相反,在产业应用方面,我觉得应该大力鼓励。据我了解工信部,发改委相关部门正在出台制定有关区块链产业发展的一些促进政策。因为地方政府现在也非常积极,纷纷成立区块链研究中心、研究所。有些上市公司也在积极的推进区块链的应用,有区块链概念的这些上市公司普遍都涨停。目前应该说进入到一个非常良好的区块链产业开始融合的一种态势,也符合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互联网大数据,进一步的融合。虽然没有提区块链,但是实际上在这块,我理解本意上是包含了区块链的。

  金融界:也就是说区块链在金融领域是比较谨慎的,但是在政策上面,产业层面还是非常鼓励的是吧。

  杨东:对。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44期杨东:2018下半年或将推出法定数字货币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