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东:法定数字货币正在研发 找机会推出

摘要
中国法定数字货币,去年上半年央行已经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了,正在做一个强大的团队研发,目前应该是研发阶段,逐渐找机会推出,如果快的话2018年下半年出来。

  【本期导读】基于“现在的”区块链技术的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是否也存在较大泡沫?您如何看比特币的未来发展态势?各国当局推动官方数字货币,他们的目的是什么,动机是什么?中国的法定数字货币什么时候推出?对于区块链,监管应该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中国的监管理念又是怎么样的?区块链技术对个人隐私保护的作用有多大呢?《金融界街会客厅》特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杨东,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金融法研究所、竞争法研究所副所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互联网与信息法律研究所执行所长。教育部首批青年长江学者。

  

  第三节 杨东:2018下半年可能推出法定数字货币

  金融界:那中国的数字货币,现在已经发展到什么程度了?

  杨东:中国法定数字货币,去年上半年央行已经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了,正在做一个强大的团队研发,目前应该是研发阶段,逐渐找机会推出。研发阶段,还要考虑它推出之后对现有的货币政策、货币体系、经济、社会,和人们的生活的影响,包括对国际的影响,做了评估之后,如果快的话2018年下半年出来。

  金融界:如果快的话2018年下半年就能出来是吗?

  杨东:有可能。

  金融界:您刚刚提到日本已经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了,那您觉得这在中国可能不可能?

  杨东:中国目前不大可能。因为刚刚去年9月2号,还禁止比特币交易所,目前是不允许比特币交易的,还没有允许比特币具有一定的支付功能,人民币不能兑换,不能集中兑换,场所兑换可以。另外,场景支付方面,合法的支付工具有货币的功能,比特币只是一个数字资产,目前是这样定位。但是我个人认为未来随着比特币的发展,我觉得银行可能也会考虑将来给他一个合法的,类似于日本这样的具有一定的货币属性的这样一种支付的工具,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这样看,中国比特币的发展,以及我们自己的银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发展,可能未来多种数字货币,第三方支付,银行数字货币,民间的比特币,数字货币。可能形成多币种,民间与官方的竞争态势,有可能会出现这样一种态势。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44期杨东:2018下半年或将推出法定数字货币

关键词阅读:法定数字货币 找机会推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