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东:数字货币快速发展 倒逼央行推出法定数字货币

摘要
一方面可能是历史的一种发展规律,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另一方面,这几年第三方支付、各类数字货币的快速迭代发展,也倒逼了各国央行要尽快推出法定数字货币。

  【本期导读】基于“现在的”区块链技术的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是否也存在较大泡沫?您如何看比特币的未来发展态势?各国当局推动官方数字货币,他们的目的是什么,动机是什么?中国的法定数字货币什么时候推出?对于区块链,监管应该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中国的监管理念又是怎么样的?区块链技术对个人隐私保护的作用有多大呢?《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杨东,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金融法研究所、竞争法研究所副所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互联网与信息法律研究所执行所长。教育部首批青年长江学者。

  

   第二节 杨东:各类数字货币快速发展 倒逼各国央行推出法定数字货币

  金融界:那您能不能具体跟我们一个数量上的判断,比如说现在全世界的范围来看,比特币的接受度大概是多少?

  杨东: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各国比特币已经涨了10几倍。充分说明了它被各方认可,现在一些主流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也开始认可它了。像日本等一些国家,已经承认它具有一定货币属性的支付工具。有一些场景它是合法的,可以去消费,可以买东西购物,在日本等一些国家已经合法化了。在一定范围之内,可以作为合法的支付工具进行支付了。

  金融界:您去日本、英国都考察了,从国际上来看,您觉得各国的当政者推动他们的官方数字货币,他们的目的是什么,动机是什么,难道像美联储这样的权利机构,它就不怕数据货币会动摇他们的选择和地位吗?

  杨东:这是个大的背景。在中国因为第三方支付的发展,还有比特币的发展,会威胁到国家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的发挥,可能银行的作用不能有效的发挥。人类社会从黄金到美元,从美元到数字货币,法定货币,发行纸币,再到发行法定数字货币,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的趋势。第二个方面可能因为这几年比特币、第三方支付发展太快了,倒逼各国的银行,包括像中国、日本、俄罗斯、新加坡一些国家,他们会更加的紧迫的推出本国的法定数字货币。

  金融界:所以他们其实也是不得而为之是吗?因为趋势就在这儿。

  杨东:一方面它可能是历史的一种发展规律,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另一方面,这几年,第三方支付的快速发展和比特币,各类数字货币的快速迭代发展也倒逼了各国银行要尽快推出法定数字货币,两个方面。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44期杨东:2018下半年或将推出法定数字货币

关键词阅读:数字货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