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剑峰:银行存款减少是趋势 跟利率低没关系

摘要
银行存款减少,一方面是因为其他替代存款的投资渠道竞争,但另外一方面,是一种趋势性的方向,特别是居民的储蓄存款相对下降,是一个趋势性的问题,不是一个短期的,周期性的,或者是结构性的问题。从2010年开始,储蓄存款就一直是一个下降的趋势,居民储蓄存款占行资金来源的比重,一直在下降。

  【本期导读】去杠杆”背景下,虽然央行定调货币政策“中性”,但市场货币“偏紧”的解读依然甚嚣。在市场利率不断走高,而政策利率依然维持低位的情况下,银行业的“负债荒”是否会愈演愈烈?私人投资增速持续疲软,2018年,经济多头畅想的“新周期”真的会来吗?随着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暴露,房地产监管趋严,银行“资产端“是否也日益艰难?人民币加速国际化需要利率市场化配合,银行态度又是怎样的?《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殷剑,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金融学会理事。曾荣获2006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和2009年胡绳青年学术奖,主持和参与了由中央政府、金融监管当局、金融机构和中国社科院赞助设立的多项重大研究课题。

  第二节 殷剑:银行存款减少是趋势 跟利率低没关系

  金融界:当前,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对银行存款带来较大冲击,有观点认为,如果不提高存款利率,银行可能连存款都收不上来了。关于“负债荒”的观点,您认同吗?

  殷剑银行的这个存款减少,一方面是像余额宝这种带来的,另外一个随着整个市场利率的上行,很多存款转移到金融市场上去了。银行存款减少,一方面是因为其他替代存款的投资渠道竞争,但另外一方面,是一种趋势性的方向,特别是居民的储蓄存款相对下降,是一个趋势性的问题,不是一个短期的,周期性的,或者是结构性的问题。

  金融界:存款收不上来,跟央行存款利率低有没有关系?

  殷剑没有特别明显的关系,从2010年开始,储蓄存款就一直是一个下降的趋势,居民储蓄存款占行资金来源的比重,一直在下降。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45期殷剑峰:实体经济二八分化 中小企业经营仍困难

关键词阅读:银行存款 利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