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庆之:新三板17年回顾与115新政的市场影响

摘要
一部分是回顾下2017年的新三板市场,另一部分是谈谈集合竞价新政推出后市场的反映。1月15日,新三板进入集合竞价新时代,但任何新的尝试都会带来激烈的讨论,此刻,大家不妨一起听听市场一线从业人员的声音。

  前言:今天新三板文学社专栏作家陈庆之女士的稿件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回顾下2017年的新三板市场,另一部分是谈谈集合竞价新政推出后市场的反映。1月15日,新三板进入集合竞价新时代,但任何新的尝试都会带来激烈的讨论,此刻,大家不妨一起听听市场一线从业人员的声音。

  

  作者:陈庆之

  作者简介: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兼任青岛证券期货业协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职业导师。


  以下为正文:

  一、2017年新三板市场回顾

  1、2017年新三板挂牌企业增速明显放缓

  截至17年12月31日,挂牌公司11630家,全年新增1467家,同比增长14.43%。区别于扩容大潮,增速明显放缓。

  2017年,伴随着IPO的常态化发行,全年已有26家来自新三板的企业成功IPO过会。

  目前来自于新三板的排队审查企业占所有排队审查企业的比例近期保持在30%之上。超过三分之一的IPO储备资源来自新三板,新三板已经成为首发上市公司的重要来源地。

  新三板并购热度远超上年,无论是并购还是被并购,并购数量和金额均远超2016年。数据显示,17年披露的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宗数高达120余起,交易规模超过460亿元。

  2、新三板在定增融资方面依旧保持着较高的活跃度

  2017年新三板定增融资1336亿。截至2017年12月31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为11630家,总市值为4.49万亿元,股票成交金额为2271.8亿元,个人投资者账户35.75万户,机构投资者5.12万户,各项数据与2016年相比均有所提升。

  定增融资方面,2017年融资金额为1336.25亿元,虽然与2016年相比略微下降,但是创新层公司融资额达到431.32亿元,占总体的32.28%,比2016年大幅提高。新三板在定增融资方面依旧保持着较高的活跃度。

  3、新三板市场政策面春风徐来

  17年3月,首次被明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

  17年4月,证券法修订草案提请全国人大二审 ( 新三板首次被写进证券法, 规定将证券交易场所划分为三个层次)。

  17年9月,股转系统取消了挂牌准入负面清单中不便于操作的相关要求对《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挂牌条件适用基本标准指引(试行)》进行了修订)

  同月,《创新创业公司非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业务实施细则 (试行)》发布上交所、深交所、股转系统、中登公司共同发布)其中规定,新三板创新层公司可以发行可转换债券,并且在沪深交易所进行交易。可转债的推出对于新三板企业来说拓宽了融资渠道,无疑带来了福音。

  17年12月,新政三箭齐发(股转系统宣布了分层制度、集合竞价、差异化信息披露等多项新规将陆续推出市场)。

  2018年1月,公布“三类股东”问题审核口径证监会通过新闻发布会的方式,对困扰新三板拟IPO企业的“三类股东”问题终于发布了明确的审核口径)。

  我们看到,在2017年底新三板市场制度性改革迈出了历史性一步,围绕着“分层制度、交易制度、信息披露制度”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优化分层结构、引入集合竞价交易、完善创新层与基础层差异化信披制度,为创新层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制度性红利。

  二、新政——集合竞价制度推出的影响

  1月15日,新三板集合竞价转让方式正式上线,标志新三板市场进入混合交易时代。

  从集合竞价首日的市场表现来看,首日采用集合竞价交易的公司共计10294家,截至收盘,只有371只集合竞价股票产生交易,占比仅3.6%。

  成交股数为1305.44万股,成交金额为6879.68万元。同日,做市转让的交易股数为6786.77万股,成交额为3.27亿元。反映出投资者的谨慎观望的态度,投资者多采取了试探性报价。

  虽市场出现多家拟做市变更集合竞价转让方式的挂牌公司。但对于集合竞价规则的不理解,影响着企业的选择。这点可以从新规发布后至今公告变更转让方式的企业下降明显得出,许多企业此时选择了观望。

  对于集合竞价这种方式,企业要自我评估,新规实施后,考虑到未来市场政策诸多积极影响,企业可以重点选择,毕竟集合竞价给了连续竞价的未来预期。

  未来不排除有些做市企业认为自己被低估,会积极采取集合竞价交易的方式。115新规是否能达到预期的效果,还需看日后市场表现。

  不得不提的是,由于此轮改革涉及交易、分层。那么再分层以及集合竞价升级为连续竞价两项未来改革会给市场留下巨大想象空间。

  三、写在最后的话:

  今年市场深刻感受到了监管层监管趋严、力度空前。

  全年1129条违规监管,其中647条处理人为股转公司,占近半数。这些处罚,震慑了市场,预计2018年将继续维持从严监管的态势,从而更切切实实维护投资者的利益。

  2017年新三板市场低迷的背景下,我们也看到了这一年中监管层一直为市场制度建设所做出的包括改善企业融资环境、完善市场制度安排、创新投资者服务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创新和努力。

  众所周知,新三板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事物发展也都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在监管层和社会各中介机构的努力下,我们要坚定对新三板市场的信心,希望新三板砥砺前行2018年迎来更好的发展局面。

关键词阅读:新三板 17年回顾 115新政 市场影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