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股价稳才能走得远 建议贵州茅台别高送转

摘要
目前贵州茅台股价高达800余元,一般投资者是不能参与其中的,只是机构大资金之间的博弈,还适度理性一点,大资金博弈不敢太过造次,一旦有中小散户参与其中,炒作就会更加疯狂,这不符合贵州茅台警示理性投资者的初衷。

  原标题:股价行稳才能致远建议贵州茅台不实施高送转

  贵州茅台是一家好公司,但好公司的股票不适宜拿来过度的炒作,而是适宜长期投资享受公司高速发展的成果。

  进入17年下半年以来,贵州茅台逐渐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网红公司,而且越来越红,一直红到发紫,就在于股价不断的创新高,成功突破400、500、600、700元大关,逼近800元整数关口,市值一度突破万亿元,成为第一家市值过万的食品饮料公司。

  市场对其股价的分歧越来越大,以但斌为首的人士力挺茅台,认为其认为茅台是菩萨给大家送钱来的。贵州茅台的企业特征比生产香烟的菲利普莫里斯还好,而后者200多年了还能创新高。很少有企业能够长期提价。茅台1951年一瓶酒 1.28元的出厂价,今年刚提价提到969元,在计划经济时代,它的提价每年增长5.6%,在市场经济情况下,在这次没有提价前是每年14.5% 的增长。茅台如果像菲利普莫里斯一样提价200年甚至1000年,只要中国的白酒文化不变,茅台的价值不可想象。假如一个企业的存续周期是200年或者1000年,如果产品的溢价是10%的200次方或1000次方,这个企业能提这么多次价格,是非常值钱的。

  但是市场也有很多声音质疑茅台股价涨太快,也会套人,新华社作为严谨的媒体也质疑,11月16日收盘以后新华社就质疑贵州茅台卖的是酒还是水黄金。并进一步指出“目前中国货币政策稳健中性,金融去杠杆仍如火如荼,市场情绪仍乍暖还寒,股市的箱体格局未有明显突破,资本炒作者一意孤行推动茅台股价高歌猛进,为一己之利,而破坏延续多年的良性格局,是否有竭泽而渔的嫌疑?”

  从字里行间看,新华社的语气较为犀利,使用了一意孤行和一己私利、竭泽而渔等词汇,可见对于茅台股票短期过快上涨充满忧虑。作为负责任的上市公告,贵州茅台1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关注到近期关于公司的媒体报道和研究报告比较集中,公司为此进行相关情况说明并提示如下:最近市场上的一些讨论和观点,尤其是关于公司过高的目标股价及估值均不代表公司的态度,希望广大投资者和消费者理性看待,审慎决策。近期公司股价上涨幅度较大,公司将继续做好生产经营各项工作,也郑重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不要盲目跟风。

  因此贵州茅台不适宜出台较为激进的分红政策,刺激茅台股价再度炒作,笔者之所以那么说,是因为贵州茅台具备高送转条件,属于典型的三高股,截止三季度末,每股净资产高达67.15元,每股公积金1.095元,每股未分配利润58.334元,加上股价接近800元,中国又是一个典型的散户市,大概有一半投资者的资金不够买一手贵州茅台,流动性较差。完全有能力也有可能实施高送配改善流动性。

  但是按照交易所的说法,高送转不改变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 “高送转”的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尽管“高送转”方案使得投资者手中的股票数量增加了,但股价也将进行相应的调整,投资者持股比例不变,持有股票的总价值也未发生变化。因此从价值投资角度看,高送转没有意义。

  但是交易所说归说,市场就是爱这一口,一旦有高送转,股价往往就会出现连续上涨,贵州茅台股价炒作已经较为红火,如果公司实施高送转,可能会导致火上浇油,吸引更多资金追捧,股价炒得更高,更为关键的是如果送转比例较高,除权以后股价比较低,中小投资者又能够买得起,市场跟风就会更厉害,股价炒作就会更疯狂,前期潜伏的大资金一旦利用高送转利好拉高出货,中小投资者就成为了最后买单者,这就成了击鼓传花的炒作。

  作为贵州茅台公司来说,实施高送转降低股价提高股票流动性出发点是很好的,也存在一定的必要性,股价那么高,很多中小投资者买不起无法分享公司未来发展成果,但是中国股市就是缺少理性,就是爱炒作,贵州茅台的好心一旦被市场歪嘴和尚念歪了经,就会出现不良的后果,既助长市场炒作,又让某些资金能够找到高位接盘侠。

  目前贵州茅台股价高达800余元,一般投资者是不能参与其中的,只是机构大资金之间的博弈,还适度理性一点,大资金博弈不敢太过造次,一旦有中小散户参与其中,炒作就会更加疯狂,这不符合贵州茅台警示理性投资者的初衷。

  贵州茅台是一家好公司,但好公司并不代表可以任意炒作,股价一旦偏离短期价值,就会导致缺少长期持股价值,就会导致市场资金击鼓传花炒作,击鼓传花炒作以后就是一地鸡毛。股价行稳才能致远,也才与贵州茅台稳健发展相匹配,暴涨暴落不符合贵州茅台良好的印象,所以笔者建议贵州茅台暂时不要实施高送转,如果回报投资者可以适当加大现金分红。

  当然这只是一位小散的一管之见,仅供贵州茅台公司参考。

关键词阅读:股价 贵州茅台 高送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