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减持甚至清仓权重股 证金公司等可以考虑了

摘要
漂亮50要命3000不是一个好现象,是一种要命的结构性行情,之所以出现如此局面,有价值重估的成分,更有价值投机的成分,而且随着股价上涨,投机成分日趋强化,不排除某些主力资金利用资金优势刻意制造逼空行情,造成市场恐慌,逼迫资金离开中小盘股票,接受自己手中的筹码。

  原标题:证金公司等可以考虑减持甚至清仓权重股

  漂亮50要命3000不是一个好现象,是一种要命的结构性行情,之所以出现如此局面,有价值重估的成分,更有价值投机的成分,而且随着股价上涨,投机成分日趋强化,不排除某些主力资金利用资金优势刻意制造逼空行情,造成市场恐慌,逼迫资金离开中小盘股票,接受自己手中的筹码。

  银行板块是一个强势逼人的板块,银行指数从1220.64点反弹以来,不断创出反弹新高,已经成功超越15年高点,达到1966.58点,但主要贡献力量来自于四大行、招商银行,17年以来招商银行股价已经接近翻倍,四大行虽然涨幅没有招行大,但涨幅也是指数的很多倍,加上权重很大,对指数贡献颇大,农行与历史高点4.25元仅仅相差0.13元,工商银行虽然没有超过历史高点,但也是创出了多年的新高,比15年新高要高出将近8%,建行也是差不多,比15年高点高出7%左右,中国银行走势稍弱一点,没有超过15年高点,但也是走势较强。

  这些大块头虽然总市值巨大,像工行建行农行均超过万亿元,但真实流通市值并不大,真实流通股本占总股本不到10%,只有6-8%左右,实际上炒作也不是太难。

  农行 汇金投资公司和财政部持股是87.52%%,社保基金理事会3.33%,证金1.99%,汇金资产管理公司0.43%,梧桐树0.33%,合计93.6%,实际流通股本只有6.4%,按照总股本3248亿股计算,真实流通股本只有208亿股,流通市值800多亿元,加上部分指数基金的被动配置,真实流通股本还要小,因此实际上不需要太多资金就可以推涨股价,尤其是在抱团持股,只要不多的老庄稍加推动,叠加部分新增资金股价就涨起来了。

  同样道理,中行工行也是如此。

  工行汇金投资和财政部持股90.63%,证金1.62%,梧桐树0.53%,汇金资产管理公司0.38%,合计93.16%,实际流通股本6.84%,按照总股本3564亿股计算,真实流通股本只有244亿股,流通市值1500亿元,

  中行汇金投资持有89.42%,证金公司3.61%,汇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0.86%,梧桐树0.5%,合计94.39%,实际流通股本5.61%,按照总股本2943亿股计算,真实流通股本165亿股。流通市值大概是700亿元。

  总股本很大,真实流通股本很小,造成极高的指数杠杆率,导致指数严重失真,而且真实流通股本很小总市值很大,也给市场操纵埋下了一定的隐患,目前股票期货市场没有正常回归,尤其是单纯的期指投机交易被严格控制,但这不是市场化国际化股市的表现,最终需要回到正常的期指交易,因此减少市场可操纵性至关重要,目前持股结构下,只需要少量的老资金加上少量的新增资金就能撬动股价,这非常不利于市场健康发展,这种畸形的股权结构不可能长期的维持,增加流通股本势在必行,尤其是加入MSCI指数以后,更是一种巨大的隐患,因此笔者认为第一步就是汇金投资、汇金资管、梧桐树和证金公司减持全部持股,恢复到10%的流通股本。

  因为目前市场较为亢奋,股价涨幅巨大,市场承接力较好,减持对于股价的影响相对有限,减持是一个较好的时机,股价不可能总是有涨不跌,银行也好保险也好两桶油也好,股价会有一个天花板,市场炒作也会有乏力的时候,如果市场转弱,减持就会引发更大的市场股价波动,那么减持就会错过最佳时机。

  尤其是证金公司,根据百度百科证金公司主要业务职责范围是: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转融通服务,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运行情况进行监控,监测分析全市场融资融券交易情况,运用市场化手段防控风险,以及中国证券监督主管部门批准的其他职责。因此证金公司主要职责就是提供转融通服务,而不是长期投资股市,持股是不可能长期存在,退出是一种必然,目前证金公司持股巨大,持有大盘股盈利巨大,不利用良好市场环境乘机退出更待何时。

  这些机构巨大的持股锁仓,方便了市场大资金的炒作,因为他们不用担忧这些股票被大量抛售,实际上助长了市场炒作的嚣张气焰,另外证金公司持股也导致市场与证金公司展开套利的嫌疑。

  市场某些大资金过度炒作权重股白马股引发了中小盘股票严重失血,造成极坏的市场结果,以1月15日为例,银行保险家电强势,但是市场表现令人唏嘘,两市放量下挫,截止收盘,沪指报3427.21,跌0.05%;深成指报11420.92,跌0.36%;创指报1755.06,跌1.72%。两市2783家股票下跌,上涨只有454家股票,有20余家股票跌停。自从中小盘股票调整以来,没有出现过像样的反弹不说很多股票价格不断新低,造成了较大的股票质押风险,一旦爆仓,抵押风险就会扩散到券商银行信托,造成难以估量的金融风险。

  权重板块某些个股真实流通股本很小,造成总市值与流通市值严重不对等,容易引发市场过度炒作,也容易诱发市场操纵风险,笔者认为有关单位应该尽快减持部分持股,增加流通市值,遏制市场过度的炒作。

  证金公司减持股份很正常不稀奇,就是清仓减持也是曾经有过,中国证券网交易所28日盘后披露了昆仑万维近三日龙虎榜单,一家机构席位在26日至28日期间累计卖出昆仑万维5.6816亿元。上述机构席位在27日同样现身昆仑万维卖出榜单,单日卖出金额3.3333亿元。结合个股股价表现以及盘中成交数据,这家机构席位有可能为证金公司所用席位,根据计算结果,截至目前,证金公司或已全部清仓昆仑万维股份。

  证金等公司之所以不敢减持权重股,就在于权重对指数影响很大,但是中国股市不仅仅只有一个漂亮50和上证综指,上证综指曾经是中国标杆指数,但现在代表意义已经不像过去那样的强大,仅仅代表着周期股,而不是未来的经济转型。

关键词阅读:证金公司 权重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