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子坤:美债收益率上涨 外汇局证实减持系假消息

摘要
昨晚有关美债可能被减持的消息着实给了美元、美债重磅一击,美元一度跌落92关口并继续刺穿近期反弹通道,而基准美债10年期收益率最高触及2.599%。美国作为超级大国,政治稳定经济向上,其国债历来是作为很重要的金融资产在国际市场中流通,甚至在某种层面上可以说是仅次于军事力量的经济武器。

  昨晚有关美债可能被减持的消息着实给了美元、美债重磅一击,美元一度跌落92关口并继续刺穿近期反弹通道,而基准美债10年期收益率最高触及2.599%。然而,今日官方消息却说这可能是个假消息!美元指数亦重拾反弹动能,迈向92.50。

  由于这个突发消息,后市的基本面又重新复杂起来。本来美元就没有收到税改法案通过的提振,接着被大宗商品带动的全盘上涨压制,好容易盼来个利好的非农,正打算喘口气,现在以讹传讹的消息一出,市场情绪骤变,美元形势恐再次糟糕。

  从各大央行货币政策考量,美元存在下行风险。分析师肖子坤认为随着市场对全球通货再膨胀进程的乐观态度,投资者将不仅仅局限于押注美国利率上涨,基于其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押注将广泛盛行。今年大概率加息阵营还包括英央行、澳储行,而市场更是高度预期加央行将于下周政策会议上提升利率。

  美国作为超级大国,政治稳定经济向上,其国债历来是作为很重要的金融资产在国际市场中流通,甚至在某种层面上可以说是仅次于军事力量的经济武器。

  上图可见,美元指数走势受压于去年开始红色的下降趋势线,在跌破92.50一线后最低触及91.80支撑,随后又借助非农反弹回92.50,按照近几日的力度来看,回到92.50上方是有可能的事情。关于美债的突发消息打断了反弹节奏,若美指不能有效收回跌幅,并在92.50上方稳住局面,后市下行恐重新成为主旋律。

  但值得一提的是,美债收益率上涨跟我们又有什么关系?尤其是对风险市场而言(比如,如果美股下跌,美元/瑞郎和美元/日元也会下跌)。交易和投资毕竟是以风险承受能力为基础,即你愿意承担多少风险才能达到理想的回报水平?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一款股市估值模型,即美联储估值模型(类似雅丹尼模型)来做阐述。美联储估值模型将标普500指数的收入价格比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进行对比,当股指收益高于长期国债收益率时,投资者就会更多地投资股票。

  同样地,如果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的足够多,投资者将会更多地投资债券市场。然而美国资产现在似乎面临着泡沫化的问题:美国国债收益率正在开始上涨,而另一方面美股却又处于历史性的高估值水平,投资者因此不得不重新评估自己所承担的风险(尽管波动率低企,但是这种状态不会一直持续)。

关键词阅读:美股 减持 股指收益 投资者 外汇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