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程閠:“野蛮人”姚振华为什么能浮盈500亿?

摘要
本文为“新三板文学社”专栏作家姜程閠先生针对最近的视频“被遗忘的野蛮人姚振华已浮盈500亿!”所做的评论,由此回答了,究竟是只要野蛮就专业,还是只要专业就“野蛮”的问题。

  前言:本文为新三板文学社专栏作家姜程閠先生针对最近的视频被遗忘的野蛮人姚振华已浮盈500亿!所做的评论,由此回答了,究竟是只要野蛮就专业,还是只要专业就“野蛮”的问题

  

  作者:姜程閠

  作者简介:独立经济学者、曾服务于国有大型企业高管层、任外企项目建设副总指挥。现任北京贝达宁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辽宁道至简集团公司总经理,《中国上市公司绩效评价标准》系统软件框架设计师。


  以下为正文:

  今日一个标题为:被遗忘的“野蛮人”姚振华已浮盈500亿!的视频出现在各大媒体的显要位置。引起了人们对是“野蛮人”更专业,还是专业人更“野蛮”的遐想。

  视频内容大致如下:近来的万科股价节节攀升,创下了历史新高,两三年前举牌万科的姚振华持有的万科股份已经有了天文数字的浮盈。

  那么问题来了,宝能系持有的28亿股万科的股票,自2017年7月的就已经解禁,可以进行买卖,但距今已超过半年的时间,并没有看到宝能系不想继续持有,大概还是看好这个房地产企业,毕竟2017年的合同销售金额达到了5298.8亿元,同比增长45.6%。

  这就要看看当时的宝能系为什么会在芸芸众生中选中万科?姚员外真的是野蛮人吗?

  

  图一:2017年-2016年万科A股、保利地产、华远地产的主营业务利润率曲线

  

  图二:2017年-2016年万科A股、保利地产、华远地产的总资产报酬率曲线

  

  图三:2017年-2016年万科A股、保利地产、华远地产的经济利润EVA曲线

  以上三张图是笔者挑选了房地产市场上优秀的三家企业做出的比较,万科A股,保利地产和远洋地产。从图一和图二可见,传统的财务指标已经不能作为衡量企业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尺度,主营业务利润率,股东权益报酬率都不足以反映资本对资产的衡量。

  而经济利润才是资本拥有者对资产的衡量标准之一,因为经济利润EVA是扣除机会成本之后的利润。从会计准则中我们知道:

  会计利润=销售收入-会计成本

  从管理经济学中我们又可以知道:

  经济利润=总收益-经济成本

  而:

  经济成本=会计成本+机会成本

  所以:经济利润

  总收益-(会计成本+机会成本)

  =(总收益-会计成本)-机会成本

  =会计利润-机会成本

  经济利润(EVA)

  =息前税后净利润(NOPAT)-使用资金总量( TC )×资本成本率-(C%)

  从图三可见,万科A股在EVA上从2013年起就远远超出他的竞争对手保利地产和华远地产,到2016年万科A股的EVA是保利地产的2.39倍。

  从上述公式可以看出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有三:

  一是万科A股的息前税后净利润表象突出,而利润表现方面,在第一张图上可以看出,三家利润表现差别不大;

  二是融资成本低下,在现有的金融体系下,企业之间的融资成本不会有太大的区别;

  三是自有资金总量,这也是房地产企业的最大痛点,很多房地产企业资产负债率奇高,这也是造成了“央妈”制定去杠杆政策的原因之一。

  用排他法分析,造成万科A股2016年EVA是保利地产的2.39倍的原因,只能是万科A股的自有资金量十分充裕。这也是“野蛮人”姚员外的精明和专业之处,更可能是宝能系敲万科A股大门的重要原因!

  由此可见,很多专业人还停留在会计准则体系内的思维状态,很难理解已经进入经济学领域评价资产的资本方思维状态中。

  更进一步说,资本方、监管者和经营者对一家公司的业绩标准考量是有很大区别的,资本方更多地关注经济利润EVA,监管者更多的关注市值和股东权益报酬率,而经营者更多的关注的是主营业务利润。不同的角度没有伯仲之分,只是关注的聚焦点不同而已。

  人们常说:资本市场人们主要关注市值。而大家忘了,决定市值的三个方面消息面、政策面和基本面,而消息面和政策面对市值的影响时间和范围都是有限的,自有基本面才是影响市值的决定性因素。

  

  图四:苹果公司十年发展与标普500指数的关系

  从图四中不难看出,苹果公司在乔布斯回归前的五年中,大部分时间苹果公司市值是在标普500指数之下的。而乔布斯回归之后,首先将苹果电脑公司的名称中的“电脑”二字去掉,展现了发散性战略定位,并开创了iphone、ipad、mac book等创新产品和产业,在企业基本面丰富的同时,做大了企业的市值,后五年间,苹果公司的市值始终在标普500之上,最高时达到271倍。

  总结上述种种,是否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要想做大公司的市值,首先要做好公司的基本面。要想在股市上如姚员外一样的赚钱,就要深入研究股票的基本面,中外经验概莫能外。

  而经济利润EVA就是公司基本面的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指标。

关键词阅读:野蛮人 姚振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